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遊記裡的高端功夫
2022/05/01 09:47:47瀏覽2325|回應2|推薦20
媒體報導:特定廠商已被火速核准,引進首款韓國唾液快篩試劑;只是該廠商創辦人「恰好」就是疫苗廠商高端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引發「又是高端?」的質疑。

《西遊記》的第二回,談到美猴王孫悟空初化人形,亟思長生不老之道。於是遠赴「南贍部洲」靈台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拜洞中神仙菩提祖師為師,修仙學道。每日「掃地鋤園,養花修樹,尋柴燃火,挑水運漿。凡所用之物,無一不備。在洞中不覺倏六七年。」

一日,菩提祖師登壇高坐,喚集諸仙,開講大道,「天花亂墜,地湧金蓮。妙演三乘教,精微萬法全。慢搖麈尾噴珠玉,響振雷霆動九天。」

孫悟空在旁聞講,喜得他抓耳撓腮,眉花眼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忽被祖師看見,叫孫悟空道:「你在班中,怎麼顛狂躍舞,不聽我講?」悟空道:「弟子誠心聽講,聽到老師父妙音處,喜不自勝,故不覺作此踴躍之狀。望師父恕罪!」

菩提祖師知道孫悟空一心要長生不老,於是故意激他:要教他「術門之道」、「流門之道」、「靜門之道」、」「動門之道」,但悟空非常固執,一一反駁:「不學!不學!」

祖師聞言,咄的一聲,跳下高台,手持戒尺,指定悟空道:「你這猢猻,這般不學,那般不學,卻待怎麼?」走上前,將悟空頭上打了三下,倒背著手,走入裏面,將中門關了,撇下大眾而去。唬得那一班聽講的,人人驚懼,皆怨悟空道:「你這潑猴,十分無狀!師父傳你道法,如何不學,卻與師父頂嘴?這番衝撞了他,不知幾時纔出來呵!」此時俱甚報怨他,又鄙賤嫌惡他。

悟空一些兒也不惱,只是滿臉陪笑。

為什麼惹得老師大動無明,悟空卻不緊張,還成竹在胸呢?原來悟空已經了解:
-「……祖師打他三下者,教他三更時分存心」;
-「倒背著手,走入裏面,將中門關上者,教他從『後門』進步,秘處傳他道也。」

果然孫悟空的悟性極為高端,三更半夜,走了後門,便得了菩提祖師的看家本領─長富不老,不,是長生不老之道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382575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20:46

高端至少是治病,販毒那才害命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14:10
遊走高層上,整碗端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