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丟鑰匙的故事
2022/04/22 23:53:58瀏覽2098|回應0|推薦15
趁著今天聖人指揮官開示的「丟鑰匙」公案,略為爬梳了一番,與丟鑰匙有關的故事。

結果記得的不多。《左傳‧僖公三十二年》有則記載:「杞子自鄭使告于秦曰:鄭人使我掌其北門之管,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語譯是:秦國將領杞子被委派「協防」同盟國鄭國,但卻派人通知母國秦國:鄭國人把他們國都城牆北門的鑰匙交給了我。如果你們偷偷派兵前來,可以輕而易舉拿下鄭國哩。

可見鑰匙非常重要,不能隨便亂丟,所託非人呀。

十九世紀俄羅斯古典文學巨匠果戈里,在他的《死魂靈》裡,也塑造了一個貪婪吝嗇,視錢如命的地主階級典型人物波留希金。最維妙維肖的描述便是此人「身上掛著一長串鑰匙」─因為重要,所以一定貼身攜帶,決不亂丟。

倒是在讀一本奇書《盜賊史》的時候,看到了一則生猛有力的,與丟鑰匙有關的故事。宋末元初的周密,寫了一本《癸辛雜識》,以小說家的口吻記載了些有趣的奇聞瑣事。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姓魏的富家子,一天到酒店喝酒。坐下之後,覺得好像桌子底下有甚麼異常。定睛一看,原來是一串像鑰匙的東西,「如鑰匙之狀,極其光瑩,俱各不等,凡數十枚,莫曉其為何物」。當下不以為意,就把它收進自己的包包裡。

當天他玩到深夜,回家途中,有三四個少年在路旁向他作揖致敬,為禮甚恭,並請他喝酒。他想素昧平生,本想推辭,卻不由自主地被推到一家高級酒店,還坐了上座,少年們還安排了豐盛的酒席。魏某心想:這應該是那串鑰匙在作怪,於是拿將出來,以為這幾個少年便是失主,想退還給他們。

沒想到這幾個人不但不敢收,還愈加恭敬地說:小子們不知天高地厚,冒犯了您,請將這寶物收起來。同時,如果能蒙您傳授幾招吃飯的本領,那就再好不過了!

魏某越聽越覺得莫名其妙,好不容易脫身,趕緊請教懂得江湖規矩的朋友,才發現:這串像鑰匙的東西,乃「探囊胠笈之具」─是偷兒用來開箱開鎖的利器哩。所以那些執禮甚恭的少年,看到這形形色色的精巧工具,以為魏某是小偷界的祖師爺,所以才這麼客氣,並眼巴巴地盼著他教他們幾招!魏某當下大驚失色,怕惹禍上身,趕緊將那串鑰匙砸毀扔掉,並一連幾天都不敢出門。

所以丟了鑰匙,不只丟的人心情緊張,撿的人也會有壓力的哩。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莊子‧胠篋》說的「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這二者之間,還真是有些辯證性的關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350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