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韓的瓊樓
2022/04/14 19:05:56瀏覽872|回應0|推薦8
媒體報導:北韓國寶主播李春姬,獲得一套樓中樓住宅。該建物名為「瓊樓洞」,位於首都平壤市中心普通江畔。

能夠獲得金正恩攜手「御賜」─且得他親口讚揚「手握革命的麥克風五十年」,顯然李的「普通江」畔「瓊樓」豪宅一點也不普通。

晚春時節,乍暖還寒,大同江畔,涼風習習,北韓人民啼飢號寒,肉食者卻恩賜行賞,令人不寒而慄。(無有堂曰:揆諸北韓的經濟,「窮樓」似乎比瓊樓貼切。)

談到「瓊樓」,想到袁世凱的次子袁克文的佳句。民國初年袁的洪憲悲劇,「太子」袁克定被公認為是最大的,淨出餿主意的推手;但多才多藝,帶著深刻文人名士習氣的袁克文,並不贊成老爹的野心。一日登樓,晚來風急,他口占絕句,其中二句是:

「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

據說袁克定一看大喜過望,馬上帶著這二句詩到袁世凱面前告狀,說弟弟出言不遜,諷諫老爹,隱含叫爸爸不要爬到權位的最高點。袁世凱果然不快,袁克定也由此去除一個「儲貳皇位」的潛在競爭對手。

看來這「瓊樓」並不吉利啊。

「洪憲帝制」還有底下這一則軼事。

民國初年,浙江紹興有個出名的堪輿家姓郭,傳說靈驗無比。一心想更上一層樓的袁世凱,便特別請他進京詢問:倘若自己「登基」,袁氏能享國多久。

郭先生神秘兮兮地說:「八二之數。」

袁一聽興頭便上來了:「八百一十二年?還是八十二年?」

姓郭的推托:「這個八二之數嘛,天機不可洩漏。」

袁追問:「那麼,是八年二個月嗎?」

郭說:「帝位久長,事後自知。」

袁自我寬心:「就是八十二年,已經綿延三世,予願足矣。」

郭錦上添花:「天子萬年。」

後來洪憲帝制敗亡,有人便驚嘆郭先生的風水怎能如此神準,他老老實實地說:

「當時袁一再追問,我驟不及答,忽然念及八卦陰陽二氣,遂答以『八二之數』,不料竟應袁世凱在位八十二天啊!」

而金氏家族掌權已歷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三世;如果從1945年起算,「八十二年」就落在2027年。

不知這「八二之數」會不會應在「瓊樓效顰」的北韓身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331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