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亭的孤獨
2022/02/20 10:23:29瀏覽1696|回應1|推薦16
媒體報導:烏克蘭危機愈演愈烈,外界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亭到底是什麼樣的領袖,似乎看法分歧。他是詭計多端的謀略家?還是冒進的侵略者?是理性地虛張聲勢?還是因疫情而更偏執魯莽?

近兩年來,與所有西方領導人不同,普亭將自己置身於一個無病毒的泡泡─他獨自在房間裡以電話會議舉行大多數重要會議,連他自己的部長也與他保持一定距離。在普亭必須做出重大決定之際,許多莫斯科評論員對他下一步會對烏克蘭做出什麼事感到困惑,也發現他多少處於某種脫離現實的心理狀態。

政治學家、普亭人權委員會前成員舒爾曼說:「他給人的印象是煩躁、缺乏興趣、不願深入研究任何新事物。大家發現,普亭自2020年春天以來,一直處於與世隔絕狀態,休息時間越來越少」。另一位俄羅斯研究研究專家表示:「認為不可能出現戲劇化結果的人,可能沒有觀察到普亭過去兩年的質變。」

賽巴斯提安‧哈夫納的德國系列著作,是以清醒的德國自由主義知識份子角度,剖析日耳曼民族國家的歷史及文化淵源,與為何會在二十世紀掀起或參與二次大戰,並陷入集體瘋狂與罪惡的深度傑出作品。《一個德國人的故事》、《不含傳說的普魯士》、《從俾斯麥到希特勒》、《破解希特勒》等等,在周全先生的流暢譯筆下,是深度了解德國的良好入門書。

在《破解希特勒》裡,哈夫納如此描述著大獨裁者希特勒是如何地陷入「孤獨」的境遇:

……希特勒對美國宣戰以後,使得戰敗終於變得無可避免。他從1942年開始即已不再致力於扭轉頹勢。他未曾採取任何新的主動措施,不論在政治上或是軍事上都是如此。他之前許多年的豐富創意是無人可以否認的,可是從1942年起,創意已經煙消雲散。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希特勒在那幾年當中愈發躲了起來。人們再也看不到他的蹤影,再也聽不到他的聲音。他與人群失去了接觸;不再走訪前線,不再視察遭受轟炸的城市,幾乎不再公開發表演說。希特勒只是生活在他的指揮總部裡。他唯有在那邊還繼續統治,和往常一樣專斷獨行,如流水般任免將領,並獨自作出一切軍事決定─往往是一些非常怪的決定。例如在史達林格勒將第六軍團白白犧牲……其唯一的策略就是「不息一切代價守住陣地」,但往往代價付出了,卻沒有守住任何陣地。

對德國人而言,希特勒是一個奇蹟,是「上帝派來的使者」。……在德國人眼中,希特勒始終顯得是來自遙不可及的遠方,起初有一陣子好似從天而降,後來又卑下地彷彿來自地獄最底層的淵藪。

他愛德國人嗎?他為自己挑選了德國,卻並不瞭解德國,而且他從未真正試著去認識德國。德國人是他的選民,因為他與生俱來的權力本能,彷彿就像磁針一般指向了那個民族……但德國人唯有身為權力工具的時候,才會讓希特勒興致盎然。

等到他掌權之後,希特勒對於德國的雄心壯志,越來越可以拿來與一個養馬場主人,對於他的馬所寄予的深厚期望相比擬。最後希特勒表現得就像一個馬場主人─在失望之下心生暴怒,於是把自己的馬活活打死同歸於盡,因為牠們無法獲得勝利。(引文終)

普亭,他愛俄國人民嗎?他為自己挑選了俄國,他真正瞭解俄國嗎?而我們,在面對西方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時,可以提醒自己:「普亭不等於俄國」嗎?在哈夫納眼中,希特勒帶給德國人民永遠的傷痕之一便是:「許多德國人自從有了希特勒以後,就再也不敢當愛國者。」在斥責普亭的戰爭野心時,可以認可並尊重俄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與愛國心嗎?

很少人記得:105年前,就是差不多二、三月的時候,「二月革命」是如何給了推倒羅曼諾夫王朝三百年專制的俄國人民,怎樣絢爛但卻曇花一現的希望─俄國與俄羅斯民族可以走上一條完全不一樣的路。但不到八個月,它旋即夭折在「十月革命」,共產黨的比沙皇帝王殘酷百倍的專制獨裁裡。

沒有民族注定要被專制獨裁所奴役─俄國是,中國也是。你首先要瞭解的是:獨裁者不等同於他所宣稱他代表的國家或民族,並認知到:比起外部敵人,獨裁者更恐懼他自己的人民。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1719204

 回應文章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1 19:06

是這樣嗎? 不是因為希特勒偽造了假博士學位,躲起來害怕面對公眾嗎?

把人民當成權力的工具,不是愛人民? 我碰巧知道另一個像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