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明盛世的「老人」制
2022/02/19 11:52:05瀏覽1518|回應2|推薦14
中國教育部宣布,《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將於五月起實施,未來每一所中小學至少都要設置一名由公安或司法人員擔任的「法治副校長」。該員須由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部門推薦或委派,重要職責之一是: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

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者,但他的治國思路與方略,毋寧是以「如何有效統治一個平板單一的農業社會」的角度出發的。

比如說「老人」制。在之乎網站,《老人制:朱元璋構建的大明鄉村統治機構》這篇裡,就提到:為了加強封建王朝對基層的控制,明初除了嚴密傳統中國的「保甲制」之外,還在全國範圍內的廣大鄉村建立老人制,由「老人」治理鄉村民間的各項事務糾紛,舉薦人才,收取賦稅,監督官吏的賢惡良善等,成為大明「皇權不下鄉」的制度下,對皇權絕對效忠的鄉村統治的基層力量。

該文繼續敘述,「老人」,不是指按年齡劃分的老年人,而是指地方鄉村上的那些有名望、有地位的士紳,他們在朱元璋構建的大明政治體系中,以半民半公(具有公職的百姓,並不是真正的官)的身份扮演著皇權、民間之間資訊互通的角色,傳達帝王的旨意。

像《教民榜文》便說:「其老人須令本裡眾人推舉平日公直,人所罕及者,或三名、五名、十名,報名在官,令其剖決。」《大明律‧戶律》也說:「合設耆老,須本鄉年高有德、眾所推服人內選充,不許罷閑吏及有過之人充應……」

除此之外,朱元璋還命令戶部在各鄉設置「木鐸老人」─各村設置一面大鼓,每逢農忙時節,「老人」必須擊打大鼓督促農戶及時完成農業生產;而對於那些懶惰的農家,「老人」必須給予處罰。

除了勸督農業生產外,「老人」還要完成一項強化鄉民思想道德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即每月六次持鐸在鄉間巡迴,宣講「朱思想」─朱元璋寫的《六諭》、《教民榜文》、《大誣》等,以此對鄉民進行教化,勸民為善,提倡相親相愛的淳樸民風,穩定地方治安。(命戶部下令天下民,每鄉里各置木鐸一內,選年老或瞽者,每月六次持鐸徇於道路,曰:孝順父母,尊敬長上,和睦鄉里,教訓子孫,各安生理,毋作非為─《明太祖實錄》)

而這樣控制基層的政治理念的來由,在朱元璋的《蜂蟻論》有著透徹的剖析:

蜜蜂和螞蟻是世上最微小的生命,它們居住在巢穴內,有嚴格的紀律,不可違犯。在蜂巢內,有居民,有衛士,也有宮殿和尊重蜂王的嚴肅綱紀。蟻穴建於地下,其結構和規矩與蜂巢類似。 螞蟻雖然微小,卻懂得天冷時將穴封上,天氣回暖時再打開。它們巡防守護邊界,尋採食物,或列陣於長堤之下,或出沒於草木之上,都有統一的紀律,好像士兵聽從將軍的命令。蜜蜂雖小,卻有毒刺,勇敢,戰鬥力強大;螞蟻雖小,卻能成群結隊而行,紀律嚴明。(譯文引自「參考網」,《蜂巢蟻穴的烏托邦》)

在感嘆蜂蟻這種「世間最微之命」,都能「尊王室之綱」,「氣類相感,治律過人」後,朱大皇帝反問:「蜂蟻如是,人頻犯法,何為靈乎?」蜜蜂和螞蟻都遵章守紀,各司其職,而人類卻頻頻犯法,到底哪個更具有靈性呢?

這個有關「習思想」的問題,學生們可以留著問「老人」或「法治副校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1717465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9 16:37
現在的臺灣是另一個法,不只大學裡的學生會會長很多是綠腦袋,成為塔綠班側翼組織,連高中也有串聯組織哩!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9 14:00

真萬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