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祖母好嗎」的故事
2022/02/13 00:50:36瀏覽3041|回應2|推薦15
外婆阿嬤之戰方興未艾,又翻出來一篇舊文。

馬克‧克朗斯基的《鱈魚》,筆觸流暢優美,即使透過譯文,我們也能很輕易地跟著書的內容,進入橫亙幾個世紀的,環繞北大西洋十幾個國家民族,對於這種看起來取之不盡的資源的恩怨情仇。

鱈魚之國當推冰島。這個在金融海嘯時宣告破產的國家,二十世紀初是靠著鱈魚的出口與加工,快速完成現代化的。他們的「與天爭利」的故事很值得我們參考。

冰島的漁民本來是以風帆與划槳為動力,在近海進行小規模的捕撈。當面對西歐各國的大型拖網船隊的競爭時,政府的反應是:我們也來。於是就有補貼漁民燃料,資助漁民購置設備等種種舉措,而魚源枯竭的可能性是完全不用考慮的─因為根據當時最有權威的科學家的說法,大自然本身對於一切現象都能自我調控,「所有過漁的可能性都會受到自然本身的檢查系統所控制,當過漁發生時,漁獲量就會減少,……,」而這個檢查系統遠在資源耗竭之前便會發生作用,使得資然資源可以恢復。」

我要特別寫出來講這句話的人─湯瑪斯‧赫胥黎,當時公認最聰明最權威的科學家,也是挺身而出,對抗保守教會勢力,將達爾文的學說發揚光大的鬥士。

就在這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信仰下,鱈魚,這項滋養了無數人類的寶貴蛋白質資源,漸漸枯竭了。

到了1920年代,冰島終於再也沒辦法忽視這項危機,於是成立了海岸防衛隊,緝捕越界捕魚的外國漁船,特別是英國的漁船。英國人為了反制,應用了新的無線電訊號設備與類似間諜網之類的監視組織與措施。

這個措施以「祖母訊號」而聞名。它的密碼是由英國的海鮮食品業者所制定的,非常簡潔,只有三種訊號:「祖母很好」表示冰島海岸防衛隊還在港中;「祖母還是很好」表示他們還沒出港,英國漁船可以安心作業;「祖母開始覺得不舒服了」則表示狼來了,用來警告非法漁船趕緊開溜。

所以當時的英國漁民,聽到收音機裡陸續傳來的的「你祖母卡好」,是很開心的哩!至於,這「grandma」翻譯成是外婆還是阿嬤,也就沒人管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1668472

 回應文章

只有畜生才會支持民進黨
2022/02/14 16:26
現在只有畜生才會支持民進黨........我說真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3 12:24
見外不外,其外自壞。

這就是真正的龜毛。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無才立法委員無能助苦人,只好窮找龜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