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放棄「外」而成功的故事
2022/02/13 00:24:58瀏覽1360|回應0|推薦10
《資治通鑑‧晉紀》裡有以下的記載:

西元347年,正當所謂「五胡亂華」,各族在中國北方混戰的時候,業已幾乎統一整個北方,實力強大的羯族政權後趙王國,派兵進攻臣屬於東晉的半獨立王國,位於今天甘肅的漢人政權「前涼」。

首當其衝的,是戰略要地枹罕城。強敵壓境,對於如何守城,前涼將士們卻出現了歧見。

晉昌太守郎坦的意見是:枹罕城太大,涼軍兵力有限,難以防守,建議放棄「外城」,集中兵力固守「內城」。武成太守張悛卻說:「放棄了外城,軍心就會動搖,也就大勢已去了。」

寧戎校尉張璩聽從了張悛的意見,固守外城。兵力強大的趙軍將枹罕城團團包圍,「雲梯地突,百道皆進」;但守城將士頑强抵抗,趙軍死傷慘重。之前提出不同意見的郎坦,氣憤自己的意見不受重視,竟然勾結敵軍,叫手下李嘉趁夜裡放進一千多名趙軍登上城牆,眼看就要偷襲得逞。還好張璩督促官兵奮戰,殺死了二百多人,趙軍被迫後撤。涼軍接著並且以貯有石油的火器,燒毀了後趙軍隊攻城的器械,趙軍只好退兵。

後趙王國的君主,「大趙天王」石虎,聽到了己方兵敗,導致統一中原的大業功虧一簣的軍報,掩面嘆息道:吾以偏師定九州(意指中原),今以九州之力困於枹罕,這是天意啊。人家還有人才,現在我是拿前涼沒辦法的囉。

隨便放棄「外」,人心就會動搖,可能也就大勢已去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166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