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帥的傷心
2022/02/07 23:08:13瀏覽1690|回應2|推薦12
彭玉麟,字雪琴,與曾國藩、左宗棠並稱大清三傑,又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中興四大名臣」。他一生功業彪炳,創建湘軍的水師,被評為平定太平天國的首功。彭後來官至兩江總督,因此根據當時的習慣,時人多敬稱彭為「雪帥」而不名。

這個彭帥除了在事業成功、青史留名外,還是一個癡情奇男子。他癡戀青梅竹馬的「梅姑」,卻因故不能結成連理,於是發願要畫十萬枝梅花來悼念早殤的情人。於是不論軍政庶務如何繁忙,彭幾乎每晚作畫;而每作一畫,必然蓋上「傷心人別有懷抱」之印,用誌情傷。

彭另一個外號叫閻王─因他嫉惡如仇,無論官位多大,一碰到他便都人頭落地。湖北總兵副將譚某,殺人奪妻;權勢薰天的李鴻章侄子李某欺男霸女,二惡都在彭刀下伏法。聽說行刑之後彭玉麟還寫信給李鴻章:「令侄實壞公家事,想公亦所恨也,吾已為公處置矣。」

如此才德雙全之彭帥,死後名士陳寶箴以聯輓之,且錄其上聯如下:

「不要錢,不要官,不要命,是公生平得力語,萬古氣節功名,都從此出。」

大陸網球名將彭帥日前接受外國媒體訪談,宣稱從未指控任何人性侵她,也從來沒有「自人間蒸發」。

彭帥之後一百三十年,另一個彭帥碰上要錢要官要色且不講氣節的大官,山高月麗,只能暗自吞聲,「傷心人別有懷抱」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161531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13:42
引用標題:合報白集/愛凌與


吳敦義新書「堅毅之路」發表會 馬王同台祝賀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函均
2022/02/09 10:41
現在只有畜生才會支持民進黨........我說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