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AI ART 【寂靜之地-蘇郁嵐個展】
2016/01/20 20:05:45瀏覽394|回應0|推薦5

◎ 旅 行 就 是 一 段  勇 敢 前 進 的 人 生

我們誕生之際時空已定,這個人生也就跟著「註定」,還有什麼方式能讓我們擴大實體世界與抽像世界的參與?在我看起來,也許只有「旅行」與「讀書」能讓我們擁有超過一個「人生」。 —詹宏志

喜歡旅行和讀書的朋友,對詹宏志這段文字想必是再同意不過了。我想再加一項,「藝術」也能讓我們擁有超過一個人生。我們在藝術中看見旅行的軌跡,在旅行中體驗藝術的實境。

藝術家蘇郁嵐2014年下半年前往芬蘭展開半年的交換學生學程,期間遊歷歐洲大陸,透過密集的旅行將過去在文字中所認識的歐洲人文歷史文化地理,融會在藝術家的眼睛和身體力行裡,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迴轉,化零為整以畫筆再現這段豐美的旅程。

蘇郁嵐個展【寂靜之地】環繞芬蘭北方和冰島的自然景觀,旅程儘是如夢似幻的灰白雪景,藝術家細細堆疊五六層以上的油彩,帶出大雪中的蒼茫雲霧。看似冰天雪地天寒地凍,奇幻的是,觀看作品時竟透出溫柔的暖意。藝術家在處理顏色時使用暖白暖灰,暖藍和暖紫的顏料反覆堆疊揉和,濃厚的雪堆呈現出溫潤且詩意的雪地光景。

【寂靜之地/蘇郁嵐個展】 1/23(六)3pm開幕酒會  展期 1/23-2/28

【寂靜之地】創作自述:

雪凝結著空氣,在這無聲的森林中蔓延開來,我試圖記錄下這寂靜的時分。在未知地域的狀態下,形構出漂泊想像。凝結的森林,所帶來的靜謐和寂靜感召喚著孤寂,便是詩意的想像開展。詩意寂靜的顏色,是灰色。

我們以置高的角度去觀看風景,在這肉眼所及的範疇內,試著瞭解這片景物,經驗、認知到思考。感官接收外部環境後,觀看過程中將知識與理解內化為心靈的風景,再透過創作轉換為風景畫。我觀看風景,持續關注風景,在這繞了一大圈的運作過程下,呈現出我所感受的風景畫。這種心靈內部和外在世界的連結關係,往人自身轉回內化,就是內心私密情感和世界空間的接觸。心靈情感的私密空間,觸動和解讀著外部空間的認知。我們觀看風景的同時,也就是回返自身的情感擴張。當我們以經驗去解析自然和地方時,人在自然對比下顯得渺小,心靈感受到的孤寂感趨深。在有形景物與無形心靈的接觸下,我對邊界空間予以詩意化,由遠方帶出這份孤寂。
      
離開了我與原生地的地理文化認知。在這旅程裡,我搜集著風景和人文間的零碎影像。這些集結起的片段,重新作為認知地方的位置,來去組構出創作的輪廓。我不斷地將自我置入在陌生環境中,親自去感受環境的氛圍。在邊界的觀察與游移,我們有著急於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慣性。因此我特別去注意自然與人文的疊合邊線,作為旅經此地的人,在觀察此處的一種描述劃分。繪畫創作裡,將開展出的是對於地方,不斷的去回溯那此時此刻的記憶和氛圍,甚或是記憶的再調整。這些訊息再造了原地的景色,重新的思索與觀看,是感官內可見與不可見性的共同顯現。
      
我從未想過這樣的景色會出現在眼前。當記憶更新了認知時,我對所描繪之物感到不確定與未知。於是整個無聲的狀態,寂靜到吞噬了自己的存在。
 
*「邊界」在我的描述內,是以地理性上的重疊邊線之處來作為用詞。此種邊線非一般所具有認定或紀念性意義。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4422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