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繪本:《我所愛的那一片海》
2012/11/24 12:12:24瀏覽2138|回應0|推薦14

 

在你開始看這個故事之前,希望你靜靜坐下來,深呼吸,然後想像:有一片海在你身邊。

有風起落,以及海洋上升後下降的聲音。

 

 

你問過我最喜歡什麼,我想就是那一片海。


海闊天空,空氣潤濕,聞起來,有鹹鹹的


捕魚的日子到了
「要補多少呢?」
母親說:母靈會給我們夠吃的量,不多也不少。


那首歌這樣唱的:
「我們的魚在水裡
我的鹽在海中
我的朋友在這裡
我拿該拿的」


在水裡,也能飛嗎
每當我詠唱歌曲
胸口就有甚麼暖暖的,要浮起來


隱隱傳來的,是更深更深的
彷彿是來自遙遠與未來的回聲


我不知道母靈是誰,或是什麼
但我知道的是,躺在沙灘上
總有一團空氣包圍著我

我幾乎覺得那可以名之為「愛」
而比愛更深的寧靜,那種溫柔而踏實的感覺
有一種舊舊的美好


曾幾何時,母靈在哭

發生什麼事了?


當天空不再歡欣詠唱
當空氣聞起來有我無法辨識的,令人刺鼻的氣味
當樹木僅是微弱的搖曳


 

我看見的是
那是名為「美麗」的建物,應該是構成「家」的那個建築
我感覺不到「家」的感覺

只知道有強大的力量湧入
卻不見得是,適合這裡的方式


 

水泥與鋼筋構築成的方格
巨大機器的巨響

那是和海洋的完全相反的歌聲


沙灘變小了
露出來的石礫
那是母靈的傷口

我穿越石礫走向海
那彷彿是,踐踏著傷口
而他們,打算在傷口上回填水泥與混凝土?


海下
我們的珊瑚朋友
無力承受廢水廢土的覆蓋
只好逐一死去

母靈在哭
因為美麗的力量
還是因為,美麗的謊言?


如果這世界上還有所謂的正義
遲來的正義是不是正義

如果司法已經定讞:這是一個自始不該出現的建物
那麼堅持踐踏母靈的理由只有一個


 

至始自終
以美麗為名的那個東西,並不是為了美麗而來


我還想聽見那首歌

我們的魚在水裡
我的鹽在海中
我的朋友在這裡


以及來自遠方的遙遠的回聲

你問過我最喜歡什麼,我想就是
那一片海。



後記:海還在受傷,而現在我們能做的是持續為《拆美麗灣》做關注。

http://e-info.org.tw/node/82080 拆除也可以是美麗的行動

請支持杉原恢復原狀,讓海洋母親重現她的笑顏。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s&aid=70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