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死生契闊】做再多準備都不夠
2009/11/22 00:02:26瀏覽3842|回應28|推薦161

  

【老爸的記事本】老爸作事有條不紊,字體又小又工整

 

這是一個很難面對與討論的話題,但卻是每個人一生至少要遇到一次的,也很可能要面對許多次與親人的最後告別。

今年二月,老爸緊急送醫動手術,在千鈞一髮間挽回生命。但是,最大的挑戰才正要開始。距離老爸第一次大腸癌手術不到兩年,這一次復發已經擴散到肝臟及腹腔。

生命之有限及人生無常,我們都知道、都明白、都暸解。但是,當這個事實真正發生在我們身上時,要如何面對,真的是人生一大課題,而且這是最困難的。當陪伴著最親愛的人走向終點的時候,又該如何讓自己不被排山倒海而來的情緒沖垮。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面對死亡,哥哥胃癌過世、媽媽醫療失誤,植物人三年過世(最後的守護 )、小姑胃癌過世。這一切,我都站在火線上,不同的是,陪同我一起面對的人,一次比一次少,這一次幾乎剩下我一個人,以及我由衷感激的,站在我身旁默默撐住我的人。

這一次,沒有慌亂、沒有驚恐,除了悲傷還是悲傷。心中唯一的念頭,只有想要盡一切努力,讓老爸的痛苦減到最少。

曾經陪著父親一起照顧母親三年,從父親照顧母親的溫柔與平和態度上學會,在照顧或陪伴著病人的時候,平穩的情緒是支持著病人的最重要關鍵。因為要承擔著這麼重大的壓力,所以,適時及有效率的紓解是一定要的,必須隨時可以從照顧者、或陪伴者的身份中抽離,才有力量與勇氣,不斷的吸收患者的苦與痛。

老爸在往生前數週,囑咐我要有心理準備,先找好葬儀社,免得我自己一個人到時候會手忙腳亂。那時的爸爸逐漸的消瘦,但並沒有什麼外顯的症狀,我心中當然不依,但我知道他是疼惜我。

那一夜,在醫院裏,當我感覺到老爸的呼吸漸漸的緩慢下來,我當下就明白了,緊緊握住老爸的手,輕聲的要他放心。因為已經與醫生討論過並簽囑了同意書,我只希望老爸不要再感到痛苦,不要再受到任何驚擾,老爸就這樣靜靜的睡著了。

因為明白,往生者在8小時內,還有聽覺,還有很敏銳的痛覺。所以,很希望能讓老爸就這樣靜靜的躺8小時,但是,醫院有一大堆的規定,必須先拔管整理、擦拭、還執意要換掉醫院的住院衣,而且必須立即移靈至往生室。這整個過程,真是叫我痛徹心肺。

在往生室守靈的8小時,心情很難受、很複雜、很不捨,更是愧疚,為什麼我不堅持不要驚撓老爸。直到8小時後,殯葬社來接引。這位負責人我是熟識的,熟識的原因不必言傳,也可以想見。但這一次的儀式中多了一項,這是令我感念再三,終生不會忘記的。

老爸移靈至靈澡堂,莊嚴的樂聲,淡淡的檀香,讓人感覺到舒緩。門簾輕掩,在高架的檀木澡床上,往生者先經過仔細的淋浴淨身。當門簾再度打開時,往生者覆蓋著厚的毛巾被,家屬可以觀看最後的過程。在輕悠莊嚴的樂聲中,兩位禮儀師以極其莊重的態度、溫柔的方式,替往生者淨手腳、修指甲,洗頭、潔淨顏面等,最後很巧妙的拭淨著裝。這整個過程,除了對往生者的尊重之外,我深深的覺得,家屬也得到了最大的安慰。當時整個緊繃了好久的心情漸次放鬆下來,心中的愧疚也慢慢的得到紓解。

最後當我輕輕撫摸著老爸仍裹著乾毛巾的腳時,他的整個身體異常的柔軟放鬆,臉上的線條也非常的柔和。我幫老爸穿襪著鞋的時候,我心裏明白,這一個過程讓我更容易面對這一切,雖然,還是不捨、以後還是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覺得難過,但此時,我知道我能夠比較安心的與老爸道別。對於能夠經歷這一趟洗禮,心中除了感激還是感激,這會讓我在往後的日子更快速的回復,更平穩的站起來面對人生。

死亡既是所有生命都必經的過程,希望所有有情生命,都能在詳和平靜之下面對,已經面臨或即將面臨的心,都能夠勇敢的走向生命的最後,沒有痛苦、沒有遺憾。

【老爸的筆記】老爸總是把自己照顧的好好的(肝癌時也是),怕我太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519766
 引用者清單(4)  
2010/01/03 16:18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體悟】我愛我自己《決定要幸福》
2010/01/03 15:56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幸福生活】老去
2010/01/03 15:41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典範】最後的守護
2010/01/03 15:39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足跡】模糊的腳印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2 13:00

木頭乖

相信妳父親希望妳能好好過日子,妳一定要好好的將自己照顧好。
不知怎說好,妳真叫人心疼極了。

伯父的字很漂亮,可以看出剛毅中帶溫柔的個性。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23 00:21 回覆:
老爸的字真的像飛天說的這樣,我也很引以為豪,而且可以寫得好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煎熬的8小時
2009/11/22 12:55

雖是難過  但可以目睹他的最後一面   可以放心的讓他走

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自己的父親  也是死於大腸癌

但唯一的安慰是   我陪他走過最後的三天  

且到最後我一直在他耳邊不住的對他說  我愛他

也不停的唱  愛的真諦 詩歌   讓他卸下重擔  他居然在昏迷中

斷氣前淚水奪眶而出   所以我深信

妳最後的八小時為妳父親所做的一切    他一定都收到了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22 19:08 回覆:
有時候想想,能夠有這樣的道別機會,也是需要感恩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泡麵的爸
2009/11/22 12:53

現在也是肝癌治療中

開刀好幾次了

目前控制中

看了這篇真是感同身受阿

去年一位比泡麵年輕的朋友也是這樣就走了(三十歲)

當時泡麵看著那位朋友停止呼吸時(心臟已經先停止跳動數分鐘)

泡麵跟他家人說呼吸停了!

也因為他家人都有心理準備了

立刻放了佛經音樂並叫著他的名字說了一句話

{如果痛苦就放手吧....}

話畢 

那位往生朋友雙眼淚流而出

所以泡麵相信這時他還聽得到我們的聲音

和感覺得到痛苦......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22 19:06 回覆:

辛苦了,家人生病真的會讓人既悲傷又疲憊
只是年紀大了,生離死別就會陸續找上來
躲也躲不掉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
2009/11/22 12:52

你父親真是一個勇敢善良又堅強的人,我想大概沒有幾個人能乾著眼睛讀完你這篇文章的。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23 00:19 回覆:
謝謝 山楓 ,我對老爸的堅強,真的既感激又心疼.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思念…
2009/11/22 11:55
可以感受到你跟你父親的深刻情感,請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23 00:18 回覆:
謝謝 補光捉影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
2009/11/22 09:59

妳說的對,死亡都是人生必須面臨的一個步驟。願往生的人,在極樂世界安享天年,願木頭好好顧自己。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23 00:17 回覆:
有時真的希望知道他們都過得好.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著手準備的事 . . . .
2009/11/22 02:32
無憾而後放下
很少有人能免去這經歷
紅塵俗世來來去去
但願 . . . .  . 一生精彩
. . . . . .
時至年終
木頭的筆桿兒可曾輕盈 ??
還是要開心 ㄡ
. . . .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09-11-23 00:17 回覆:
謝謝venus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1/22 00:50

吉祥

每次 讀這樣的文章

都很難過  也心痛

人生 就是這樣子

好無奈

也想起 我父親啊

祝如意

謝謝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