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生命典範】最後的守護
2009/10/24 11:19:25瀏覽3804|回應31|推薦152

  


【父親自製的歌本,記載了母親愛聽的日語歌詞】

 

 

如果有一天,我們所愛的人不再記得我們,我們會有多大的力量,一直陪她走到最後。


那一年,大哥罹患胃癌,從診斷出來到離世只有短短三個月,留下兩個尚未入學的孩子。母親是最無法承受的,整個人明顯的晦暗了下來。

那一天,母親感覺身體不適,就醫的結果發現心律不整,醫生說要住院做一次檢查。父親打電話與我商量,於是帶母親到台北的大醫院找熟識的心臟科醫生,最後醫生決定需要進行心導管檢查。母親在這過程中一直表示,她不想進行任何檢查,她想要回家。醫生不斷的向母親保證,心導管是很簡單的手術,尤其是在大醫院,兩天就可以出院回家,父親也鼓勵她。

手術完成後,護士發現母親有發燒的現象,於是緊急轉入加護病房觀察。我和父親全程陪在旁邊,母親一再表示她心臟很痛,當我向護士反應的時候,護士口氣很不好的說她很忙,請母親再忍耐一下。護士離開後,我竟然也是安慰母親,就這一下,就是這麼一下,我看著母親雙眼往上翻,驚叫醫生的時候,一切都太遲了。

經過很久的急救無效,緊急動了心臟手術。我和父親守在加護病房外,整整兩個月,寸步不離,母親一直沒有醒過來。醫生說母親當時的情況,醒來的機率微乎其微,除非她本身有很強的求生意識。但是,我和父親都明白,自從大哥過世後,母親的心很悲苦。

經過事後了解,為母親進行手術的是經驗豐富的主任醫師,手術很簡單,也很順利。但是該醫院是醫學院附設醫院,所以術後還讓實習醫生做練習,卻意外的把心臟血管刺破,而且發現有發燒現象的時候,就應該要仔細觀察,卻疏忽了。母親表示心臟很痛的時候,就是因為血液流出來積在心包膜中,壓迫心臟直到心臟無法跳動,母親因為缺氧變成極重度植物人。

我因為已經用盡辦法請了兩個月假,必須再回去上班,於是父親毅然辭掉工作,住進醫院照顧母親,而我則放假日再到醫院幫忙。當父親要辭掉工作時,公司一直婉勸,先轉技術顧問,可以遠距提供技術支援,可是父親堅持要全心照顧母親,已無心他顧。

在醫院期間,父親凡事親為,並且製了一張表格記錄母親的反應,記錄何時該為母親做什麼,他每天幫母親做復健,每天不斷和母親講話。他總是很溫柔的為母親翻身,灌食,抽痰。為避免父親太過勞累,我請了一個12小時的看護,幫忙照顧。

為了想要在沒有希望之中尋找一線機會,希望能夠鼓勵母親的求生意識,於是父親就蒐集了母親最愛唱的台語與日語歌,在筆記中記下歌詞,一遍一遍的每天唱給母親聽。

有一次,值班護士告訴我,父親每天都坐在椅子上,從不曾躺下來。我問父親,父親告訴我: 『如果我躺下來睡覺,怕自己會睡得太沈,萬一妳母親醒過來,我會聽不到妳母親的叫喚。』

我默默的轉身,眼淚掉下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就這樣父親在醫院 了三年,照顧母親無微不至,直到母親過世。

從小到大,父親就是一個不多言的人,自己做事有條不紊,對孩子也很嚴肅,我是有一點怕他的。一直到在醫院的這段期間,是我們兩個人最親近的時候。他默默的承受大哥過世的打擊,旋即承擔起照顧母親的工作,我從來沒有聽見他嘆氣,或說出任何不耐的言語。我看見了父親冷靜的表像下,最體貼溫柔的一面。

半年前,父親也因為癌症過世,我一直想要記下這個故事,為了這故事裡的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

木頭|【死生契闊】做再多準備都不夠 (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入圍複賽)

木頭|得獎作品|【生命足跡】模糊的腳印  

 

木頭|【死生契闊】做再多準備都不夠
木頭|【生命體悟】懷抱感謝的心
木頭|【生命體悟】我愛我自己《決定要幸福》

 

 


 引用:主題5》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典範」徵文投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432735
 引用者清單(4)  
2010/01/03 15:57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幸福生活】老去
2010/01/03 15:50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足跡】模糊的腳印
2010/01/03 15:44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死生契闊】做再多準備都不夠
2009/10/24 19:39 【Mai-Mai 的部落格】 守護的愛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漢柔情
2009/10/29 03:05

人間至愛,

令人動容……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最難的是 [ 執著] , 最可貴的是 [無條件付出的真愛]
2009/10/28 11:05


這兩樣的 [最難] 與  [最可貴] 的考驗與禮物 都發生在妳的家人與妳身上.  雖然 [幸福曾經敲過妳們家的門卻又悄悄的帶走..]

但是, Wendy相信當妳再次提筆寫 [最後的守護]時..上天會因為妳對家人 [無條件付出] 的愛..再次將 [幸福的恩典] 降臨給妳.

親愛的 ~ 宇宙的慈光會再次給妳溫暖的

祝福妳 順心愉快 身體健康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控制不住涌出的泪
2009/10/27 16:04
什么也不想说,什么也说不出口,因为我知道失去亲人的痛,就陪您一起落泪吧...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
2009/10/27 08:28
請多保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情
2009/10/26 19:23

親人別離的痛是無法安慰減輕哀痛,只能時間慢慢淡化些..........

醫療過失太傷人,伴侶間的深情讓人動容。

生、老、病、死

幾年前在振興醫院自家老母親走時,高齡的老父親直搖著病床上老伴哀悽喊著:「你醒過來!你起來!你起來............」

心酸...............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題!!
2009/10/26 03:16

~"~我親愛的木頭呀!!

請妳記得妳最愛的人,正用他們的愛守護著妳呀!!

可以傷心

可以痛心

可以思念

可以.......

因為妳有妳愛的人守護著呢!!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與守護
2009/10/25 22:00

看到這一份守護的愛

心裡的感動真的難以言語..

只希望您能更加珍惜自己

好守護身邊最愛的人..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
2009/10/25 19:36
我想信爸爸、媽媽和哥哥在另一個世界依然過的美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恆
2009/10/25 19:13
一切愛過的
都不會消逝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Lydia-惠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請節哀保重!!
2009/10/25 11:30
看完文章我哭了! 不知該說什麼!
想安慰你又不想安慰,因為我深深了解...那種 傷心 和 慟 ...是安慰不來的.

今年10月4日,是先父往生5週年忌日,本也想重寫祭父文-2 , 卻悲傷的不能自已,往事歷歷回憶眼前,思緒凌亂,怎也下不了筆!!就連當年送別父親的''祭父文''...也都不忍多看幾遍,每看便淚如雨下,心裡很難平復!!





-★☆★ - ★☆★ - ★☆★ - ★☆★ - ★☆★ -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