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個正直的人
2012/04/04 10:24:17瀏覽1848|回應3|推薦35

唸高職二年級的姪女,有天放學回家氣呼呼地跟我說,她在公車上撿到一個皮夾,裡頭有不少錢,於是她下車時,就趕緊交給公車司機,然後跟導師提起這件事,導師竟然跟她說:

「妳怎麼不拿去派出所呢?」

「為什麼要拿去派出所?」姪女問。

「妳拿去派出所,警察才會有紀錄啊,如果過半年沒人領,這錢包就是妳的了啊。」老師顯然想得很遠。

姪女馬上打槍導師:「妳是老師耶,妳怎麼這樣教我?」

我很好奇老師的反應。姪女說,老師楞了一下,沒再多說些什麼。

 

又有一次,姪女說,班上最近秩序不太好,導師很生氣,就罵全班:

「拜託你們,你們這樣亂七八糟,會害我考績變很爛耶!」

姪女不爽地跟我說:「原來她是擔心她的考績變爛?這干我們什麼事?」

 

每學年一開始,學校都會舉辦家長會,哥哥嫂嫂通常不會出席,我這姑姑就帶著湊熱鬧的心情「當家長」去了。

這位比我年輕約四、五歲的導師,力圖展現開明、不迂腐、和學生零距離的親和力,她笑臉盈盈、口沫橫飛地跟我們幾位家長說:

「學生跟我都很『麻吉』啦,『超』沒大沒小的,我也不會說跟他們用一種很嚴厲的方式互動啦,他們都常常吐槽我,我不會生氣,反正都是開玩笑ㄚ……。」

 

原來這位老師認為,沒大沒小等同於開明親和?

 

那次家長會前一天,姪女正好在過馬路時被計程車撞倒,腰椎有點受傷,我想跟導師報備一下,若有體育課之類的,恐怕需要休息幾天。這位導師在我尚未把話說完,馬上打斷說:

「妳(姪女)真的要小心啦,我上次也是被車撞,真的很危險耶,有些司機真的很誇張……所以我都跟他們講,過馬路一定要小心……妳自己(姪女)過馬路一定要小心啦……」

因為那時他們正在練啦啦舞,很多動作都會用到腰(啦啦舞的危險,又是另一個讓我瞠目的事件),我原來是想跟導師說,可能一兩周內,暫時讓姪女休息一下,免得腰傷得更厲害。結果被這老師啪啦啪啦地熱切分享他自己被撞的經驗,我根本不想再講話。

我生性反骨,從小對老師就充滿質疑,甚至也告過毆打同學的老師。老媽常語帶嘲諷我說:「哪個老師被妳讚美,那真是不知道修了幾輩子的福報!」因故,聽姪女說著她的導師種種言行,我當下總是會非常生氣:怎會有這種老師?

可是批評的同時,我也覺得對姪女感到抱歉。我怕她會困惑、也怕她受我影響,而讓老師更覺得頭痛,進而影響她在學校的人際互動。

我試著一再告訴姪女,畢竟這是妳的老師,姑姑的態度,很怕會讓妳以為妳不需要尊重老師,但我不是這意思,我只是就老師的言行和你討論。老師,不等於永遠是對的,就跟大人、跟我一樣,我們也會犯錯,妳對我們所說的,都要存疑。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是否已不適用於現代?現在學校教育第一目標,都是力拚升學,「傳道」這種做人基本原則,似乎變得不值一提,所以可見的是,連師者的言行,都令人汗顏憂心;隨之而來很多光怪陸離的社會新聞、孩子的荒謬價值觀,根本不需意外。

 

老師告訴孩子,妳應該把錢包送去警局,期待半年後無人領回,就可以變成自己的。我想問老師:拾金不昧,是在講啥?

老師告訴孩子,請你們好好表現,不要影響我的考績。我也想問:妳是如何把一個個活繃亂跳的孩子,當成妳的個人事業在經營?

 

老師雖然沒有教孩子去壞事,也很認真要孩子努力升學作大事、做個有成就的人,但這些言行背後,不正透露著一種「投機取巧」的心態?當教育淪為算計態度的傳遞,即使不是直接殺人放火,但可想見的是:我們生活裡充斥著各種奸商、黑心商品、政客不負責的言論……等種種希望一步登天發財成功、而罔顧他人權益的自私心態。

 

兩年前,楊照寫了《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而且還分兩冊,當時心中偷笑:老人家啊,都什麼年代了,你用筆疾呼「做一個正直的人」,會有人理你嗎?我想,我錯了,這兩本書,我會去找來翻翻,然後送給那些忘了什麼叫做「正直」的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6293908

 回應文章

mama
其實
2012/05/04 00:07
你也常啪啦啪啦的

bin
老師也是人
2012/04/09 20:12

老師也是人

社會有的觀念老師很難避俗..

年輕世代老師有年輕世代老師的想法

而您所遇到老師..也不見得是全體老師的縮影

以偏概全

也算是現代人自以為是的偏見吧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質變
2012/04/09 16:28

現在的老師已經和昔往很不一樣

他們藐視大道理  討厭假道學

所謂的率性  性情中人是他們的糖衣

其實  這群年輕的老師也是長不大的孩子

又如何傳道解惑呢

我們擔心這未來教育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