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窮世界和無窮慾望的拉鉅
2011/03/30 05:05:05瀏覽2950|回應0|推薦41

《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早安財經文化出版

 

iPad 2上市了,但在iPad 2之前的iPad 1,我都還沒好好熟悉一下。不只iPad,現在許多科技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很多人根本還來不及認識(遑論瞭解),馬上就出現新一輪宣稱如何如何顛覆你我生活的革命性發明。

我看我八十幾歲的爸爸,他仍然每天捧著那幾本翻到快破爛的地圖冊,說要給我親手寫下如何回老家的路。沒有智慧型手機、筆電、平板電腦,我爸還是可以用蝸牛速度完成他人生僅存的心願。

沒有google搜尋,他也能徒手牛步指引我回鄉的路。

我呢?少了這些,能不能活得跟他一樣好?

我並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已經在求新求鮮潮流中跟著行進,即使心頭很想大聲說:「沒有你的日子裡,縱然寂寞我也不後悔!」不過礙於現狀,背著NB,手裡拿著HTC,包包裡還有數位相機,以及隨時可能需要的錄音筆,我再怎麼說出內心真話,勢必都要打折扣到底,甚至會被貼上「純屬小布爾喬亞自慰式的省思」。

真的是小布爾喬亞的自慰嗎?

我也常常問自己。

但是骨子裡還是有著惶惶不安的心情,直到我看了提姆‧傑克森(Tim Jackson)的分析,終於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就是一種自我空虛、尋找自我定位的心情,然後與消費主義結合,企業不斷滿足並重新創造需求,兩者不斷循環強化,於是求新、求變、求突破成了理所當然的目標。當然,在這之後延伸的經濟成長——無止盡的成長,也成了最理想的狀態。

但經濟當然不可能無止盡成長,不然現在喊環保、憂暖化、倡議節能減碳……一切擔心地球資源用罄的行動,大可不必全球動員起來。這個已經不單是全民運動,而是全人類必須要拯救地球的緊急行動。

然而,面對地球的極限,我們一方面擔心,一方面仍不忘回頭不斷使用經濟成長與否,作為一個政府是否有為的檢視?也難怪GDP還是繼續有效:只要不停往上,就對了!

馬政府在一片罵聲中還是挺國光石化到底,憑恃的就是經濟成長。「如果蓋了國光石化,經濟就會成長○○%;反之,就會衰退○○%」,這個邏輯,讓執政者與企業堅信不疑,也希望由此說服反對者。

只要經濟成長,大家一定都會好,白海豚、自然環境,都是不得不然下的犧牲。兩害相權,從執政者的角度來看,GDP勝過白海豚再明顯不過。

這一次日本地震,恐怕震壞了全球節能減碳、邁向再生能源的計畫,原本要以核能取代火力、燃煤等能源,但這下子,核災正好成了反核的最有力的理由。難道因為核災,我們就不得不重回攫取自然能源一途?不管是哪種能源,我們其實更應該回頭反省:是否還是要依靠所謂的經濟成長來決定一切?成長就是好?刺激消費才是王道?個人仍得靠消費,來界定自己的存在感?

地球,是個有窮的環境;經濟成長,卻是無窮的假定,自我滿足更是建立在虛無成長之上。那麼,有窮和無窮之間的拉鋸,該如何平衡、該如何公義地為下一代保留足夠空間生存?這才是我們當前真正需要思考的課題。

 

延伸閱讀:趕快擺脫經濟成長的魔咒

莊祖宜:不要再吃黑鮪魚了

徵文活動:我要的幸福生活,不只是經濟成長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02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