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絕不殺人?【左邊最後那棟房子】觀後感
2009/05/27 09:42:27瀏覽51036|回應6|推薦41

                   

 

前言

在談「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之前,得先承認自己做了一件相當心虛的事情。我帶著未滿十八歲的姪女一起去看這部限制級影片。

基測結束後,她興致勃勃地計畫著下午要如何慶祝,最後決定去看場電影。我有個壞習慣,就是除了簡單的影片介紹外,在看一部電影之前,是不閱讀任何影評的。

常常會看到出乎意料的片子,也就不足為奇。或許這也是我喜歡的驚喜過程。

姪女在「左邊最後那棟房子」和「20世紀少年第二章」兩片之間掙扎,向來愛看恐怖片的她,最後決定前者。我沒弄清楚這部片子的背景,一直當成是驚悚懸疑片,以為它被列入限制級,是因為中間有一段描述女主角遭遇性侵的過程。

買了兩張全票後,我告訴她,片中會有段性侵的劇情,可能會比較不舒服。所有的揣測,就在影片播放前五分鐘的畫面——兩名警官慘死在重犯手中——馬上被否定。那血腥畫面,雖不置至於讓我作嘔,但也夠攝人。看完電影,姪女告訴我,那個開場讓她後悔選了這部片子……。 

人性,也善;也惡。

你不會理所當然站在善良這邊,當有一天你面對生死交關時

「左邊最後那棟房子」是重拍37年前的同名驚悚片,「血腥暴力」貫穿了部整電影。當年的導演威斯克瑞文升格製片、決定重拍後,四方尋覓有能力處理血腥暴力的新銳導演,「赤裸裸」的導演丹尼伊理塔迪斯,因而出線。

警匪片很暴力,異形、科技反噬人類等影片,也不脫離血腥場景,我因為沒膽加上怕痛,幾乎不碰這類電影。「左邊最後那棟房子」血腥暴力、歹徒近乎變態的殘暴人性,讓我從頭坐到尾沒落跑,除了不想花冤枉錢,更重要的因素是,不同於一般的警匪片,「左邊最後那棟房子」有著太多的人性探討。

瑪莉和父母親來到湖畔度假,隨後瑪莉便開了車進城拜訪多年不見的好友佩姬。歹徒柯魯克的兒子賈斯汀在雜貨店內和佩姬搭上線,兩個小女生就跟著賈斯汀到住處哈煙,驚悚的一天一夜就此展開。

對從小跟著兇狠的殺手父親、叔叔到處流浪的賈斯汀來說,瑪莉和佩姬的出現填補了他需要同儕的渴望,由於個性溫和懦弱,因此當他看到父親叔叔夾持瑪莉和佩姬時,愧疚感油然而生。佩姬後來死於父親和叔叔的刀下,瑪莉則當著他的面,遭到父親強暴。諷刺的是,原本這個少女身軀,是父親要留給他「轉大人」的成年禮。只是,賈斯汀做不下去。

賈斯汀的懦弱與良善,一開始就被塑造出來。因為懦弱,所以導致兩女孩被夾持;也因為良善,最後他站在瑪莉的父母親約翰與艾瑪這一邊。

那個暴風雨來襲的長夜即將結束,天空漸露清晨曙光,瑪莉在父母親的保護下,三人狼狽地登上遊艇急速駛向城裡的醫院。被自己父親捅了一刀的賈斯汀,赫然在列。當鏡頭帶到賈斯汀也在船上時,我們知道了——這個懦弱的男孩,還是有他正確的判斷。

中國成語裡,「大義滅親」這四個字並不陌生,說來容易,做來可不簡單。你真能仗著各種正義之詞,親手斷送自己父親的性命?如果賈斯汀沒有做出這種決定,仍能被人所接受,畢竟他身上留著殘暴歹徒的血;但當賈斯汀決定和善良站在一起時,觀眾的情緒有了出口:我們可以對正義的一方,繼續燃起希望,「邪不勝正」依舊是真理。

鏡頭從遊艇上四個飽受驚嚇的臉孔,慢慢拉遠,然後看到湖水、整個湖畔,片子似乎就此結束。因為三個變態殺手已陳屍在那棟度假屋裡的各個角落。

畫面突然跳回到這棟度假屋,讓人驚恐地看到:怎麼柯魯克的眼皮還在動、眼睛竟然睜開了?他的視線模模糊糊,逐漸對焦後,原來瑪莉的父親約翰站在這裡。氣氛變得不太一樣,那個原本氣質高雅的醫生,經過一夜折磨的狼狽形象不復見,這回他老神在在地戴上手套,熟練地把下半身癱瘓的柯魯克移來移去。

無法動彈的柯魯克,突然出現殺手不該有的驚慌,他無助地詢問約翰:「醫生,我怎麼了?」約翰笑笑,要他安心,沒多說。然後把柯魯克的頭放進微波爐裡,按下開關,幾秒後,「呲、呲、呲」聲音連同火光出現,瞬間,半個頭炸開。

 

這間屋子白色潔淨的外觀,隨即映入畫面,搭配著優美的配樂淡入,片尾字幕出現。彷彿,一切不曾發生。

後記

這部影片出乎我意料的「噁心」,尤其是看到這對無辜夫妻為了復仇決定反擊後,想盡辦法要殺死第一個歹徒、卻殺不死的那種過程,根本就是折磨。殺人,真的不是本能,光是連要活生生地宰掉一隻雞,恐怕很多人都無力承受了,更何況是人?但在那個當頭,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的選擇,勢必被迫要做出這種痛苦的決定。這讓我想到,父親在戰場上敵我短兵相接的殘酷經驗。

儘管這種邪不勝正、一切終歸平靜的故事,不是新意,但編劇暗藏許多細膩的伏筆,讓整齣劇情節奏很緊湊。比方說,瑪莉是游泳好手,在她逃脫殺手魔爪跳進湖裡游泳逃跑,雖然右肩中彈,但她隨即翻身仰躺在水面上,歹徒以為她死了,事實上水壓反讓瑪莉止血。之後瑪莉也才有機會回到父母親懷抱。

另一例子,瑪莉在媽媽艾瑪的保護之下躲進船艙,父親約翰和柯魯克正在屋裡纏鬥。賈斯汀突然闖進船艙嚇了母女一跳,艾瑪本能拿起槍隨時應變。隨後畫面跳回屋內兩個打鬥的男人,就在約翰居被打得半死那千鈞一髮之際,柯魯克背後突然有了一聲扣扳機的聲音——是賈斯汀,他的親生兒子拿著槍、對準自己。

這些鋪陳,都讓觀者沒有冷場喘息的片刻。我必須說,編劇真的很讚!

看完電影,姪女一直嚷嚷好噁心,別說她受不了,連我在看片過程時,牙齒都不斷打顫,背脊一直發冷。為了讓姪女分散注意力、別讓腦子充滿那些血腥畫面,我開始找話題跟她討論。

「美國是由陪審團來決定一個人有沒有罪,如果妳是陪審團的人,妳會判瑪莉的父母親有罪、還是無罪?」

「嗯…無罪吧。」

「為什麼?」

「因為他們是正當防衛啊。」

「那最後瑪莉的爸爸又回來,戴上手套,把柯魯克放進微波爐裡炸到腦袋開花,這部分,好像已經不是正當防衛了?妳會怎麼判?」

「喔…有計畫,嗯…好像是故意殺人了,他要報仇吧,有罪了…。」

姑姪兩人,一整晚就在這不斷提問、討論中度過,看來,她剛離開戲院的噁心驚恐感受已減退。最後,她說:「這片子還滿有意思的!」終於讓我的罪惡感平復大半。

                官網:精彩預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986597

 回應文章

V.C
2014/11/27 01:38
這部片我今天因為片尾曲的關系來仔細瞧瞧,沒想到就是感覺普普的血腥懸疑片
但我很欣賞的是妳有跟孩子共同討論和反思,這真的是不錯的機會教育
 
會覺得感覺普通,可能是這時代類似這種片子或說是新聞媒體的麻目,對於刺激性的視覺沖擊已成貫性
 但我想也許如同2013年版的魔女嘉麗,還是得看原版才能感受到當年的電影或是說社會環境有這種強烈的刺激下,探究為何有如此的編劇

關於有無罪的辯證,私下也介紹一本好書: "正義-一場邏輯的思辨"
 

Michael
你絕不殺人?【左邊最後那棟房子】觀後感
2009/09/19 14:05

看看歐洲片吧!尤其法國電影,近年來的作品,像是
- 高壓電
- 鮮胎活剝
- 殘殺煉獄(Martyrs)本屆高雄電影節有播放, 法國列為禁片,只有一兩家戲院上映!

光這三部看完,美國恐怖片就顯得粗操點,當然有些B級恐怖片
像是鬼擋路(Wrong Turn)或是深入絕地(The Descent)
還有或是澳洲片鬼哭狼嚎(Wolf Creek)

都是值得一看,尤其法國片著重人性與那特殊的化妝技巧,細膩到幾乎會去相信那是真的,但過程仍不忘記要帶有藝術的味道~

註:影視出租店只有鬼擋路2,第一集要自己找!

http://www.wretch.cc/blog/mike19711128
歡迎來逛逛


cat
疑惑
2009/08/09 13:55

想請問一下,瑪莉在湖中被槍打到的時候,

那位莎迪為什麼要落淚呢?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 應
2009/06/01 21:48
世界十大禁片的名單我也不知由誰訂立。當初會禁
一是為了嘔心場面,多半是他們的觀念太「前衛」。

「索多瑪的120天」是薩德原著再拍成電影,
導演竟又在電影公開上映前(?)被殺害。
但我大概不會試這一片,太嘔心了。

殺人不分左右(USA版)就是【左邊最後那棟房子】,
就是讓人覺得它是描述一個真的故事,
美國很大(開車幾小時看不到人),所以類似的事不算少。

Jason Y. 推薦的西洋恐怖片名單中我對這幾部
《斷頭谷》Sleepy Hallow
《禁入墳場》Pet Sematary
還有未列入的
《魔誡墳場》Cemetery Man
再投一票。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6-08 09:55 回覆:

剛剛上博客來訂了 索多馬和殺人不分左右

好刺激啊

其實索多馬我有書....只是一直沒看勒

禁入墳場很久了....以前還有那種大大一片(不是光碟 是不是叫做LD  我忘了)

我哥好像有勒....去翻翻看

但翻出來 好像也沒有機器可看了

金害  最近都在重口味....這樣 會不會有害身心健康勒

看完再來跟你分享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謝謝
2009/05/30 20:14
這裡有不少介紹參考一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asonyeh/3/1240710621/20040826020937

除了恐怖片,有不少很刺激的。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5-31 14:11 回覆:

看起來很讚

索多瑪的120天是改編自薩德的書嗎?

我很好奇這是大禁忌是誰給的呢?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會
2009/05/27 13:20
看過舊版嗎?

聽妳的介紹好像比較好看

舊版有些段很悶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5-30 18:35 回覆:

沒看過耶

我想要去找來看看,也想把十三號星期五的片子全都挖出來。我恐怖片看得不多,但這部是真的沒有冷場。

不過倒是有些橋段,沒事要來嚇嚇人就是了。擺明了,要你從頭驚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