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其罵,不如你來做新聞
2007/07/25 02:27:41瀏覽1473|回應3|推薦29

 

 

最近公司推出了新的產品:共享書籤。

 

什麼是書籤?簡單說來,就是類似「我的最愛」,可以把自己喜歡的頁面存起來。所不同的是,「我的最愛」只是存在主機裡頭,當你換了電腦,「我的最愛」就要重新建立檔案。

書籤,則是跟著自己跑,只要上網,書籤就可以找出來。這是其一特點。另一個很重要的特色是,書籤可以用來彌補新聞的不足。

舉例來說,我曾經試過幾次的「書籤專題」,包括:

1)【聯合晚報】曾刊載【未滿16歲模特兒 英擬禁】的新聞,在瘦身、年輕模特兒蔚為風潮之下,這篇報導的觀點是有意思的。但是報導本身內容過於單薄,而且之前我們也曾收過一系列關於模特兒瘦成一片的質疑聲浪專題,那時書籤甫上線,於是我在書籤裡,下了個「瘦身」與「模特兒」的標籤,然後在網路上收集四面八方的消息、報導、網站資訊等,然後搭配這則晚報新聞,做上首頁。

2)郭台銘的弟弟郭台成過世,人過世當然是件令人遺憾之事。然而,我不解,為何台灣媒體對於郭台銘自始至終就是一面倒?包括要用「郭台成死在哥哥懷裡」、「郭台銘神情黯然」之類的旁白與標題,來形容這位商場梟雄的另一種有情有義的偉大模樣,說穿了,這也是媒體過度膨脹的報導。就在那一天,有個在雪梨唸書的中國朋友告訴我,郭台銘為了弟弟的過世,要求工廠員工為他守喪,而且不准穿豔麗的衣服。這樣一來,我從中國的網站上又蒐羅了一些相關新聞,下了個「郭台銘」的標籤,也就讓這個被台灣媒體視而不見的消息,有另一個出現的管道(當然,根據後來陸續的新聞報導,我知道這個聲音,在台灣是沒起什麼作用的,台灣商人果然偉大)。

3)最近總統府突發奇想,說是國慶閱兵要來個天降傘兵,從101跳到總統府。好偉大的壯舉啊!一方面,不揶揄這個點子實在可惜;另一方面,我是沒有兄弟也沒有兒子在當傘兵,不然實在是會令我擔憂不已。所以新聞出來那天晚上,我和同事夏美大人決定,來玩一個「傘兵」的標籤。

原本,是想要集中蒐集「傘兵意外事件」,可是又怕因而造成軍心惶惶不安,收集的結果決定包羅萬象,包括傘兵裝備一覽、傘兵是意外險的拒絕往來戶,也包括曾是英勇傘兵的退伍下來的部落格主人,相當值得讚美一番!收完之後,夏美大人幫忙推薦,結果點閱率是滿好的。

因為公共論壇裡,就有網友表示,「看到有消息說,原來傘兵是保險拒絕往來戶」,這是在「傘兵」標籤裡的一則連結,來自國泰人壽的網站消息。當過傘兵的無名部落格主,當晚短短兩小時,網站瀏覽人氣也突破500人次。若非名人,也得要有特殊事件,不然部落格是很難一口氣衝上這樣的流量。

拉哩拉雜舉了自己操作過的例子,是要說明一件事:透過「書籤」的概念,任何人都可以繼續發展新聞,甚至挖掘新聞、創造新聞。

另外還有件事也值得一提。

【全球觀察】在土耳其5月份爆發憲政危機時,曾做了【民主vs.世俗】的專題報導。因為執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被在野黨質疑可能走上伊斯蘭統治之路,因此在野黨幾次率眾走上街頭。身穿紅衣的土耳其人,在台灣人的眼裡看來,再熟悉不過:儼然是紅衫軍翻版。總理厄多岡於是決定提前到七月進行國會改選,23日選舉結果揭曉,執政黨獲得國會選舉的勝利。

關於【聯合報】的這篇報導,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有某兩位(或者某位,我覺得是同一人,但因為該名網友沒有留下聯絡方式,因此無法確定)網友表達了相當精闢的見解。姑且不論提出的觀點,是否還有爭議(爭議,是一定有的),但是經營【全球觀察】將近一年的時間,這兩位網友是屈指可數願意細心回應報導的人,即使批評聯合報的觀點偏頗,但都是值得讚許的聲音。

因此在和主管討論之後,決定還是另外把這兩篇網友的回應聲音,單獨發文成報導,分別是【回應》去伊朗 別被傳統婦女黑衣騙了】【回應》請別再用二分法看世界】 。當然我們一開始會顧慮到,這可能涉及著作權的問題,也擔心該名網友並不喜於自己的聲音被放大,因此還是小心翼翼在文章前頭加了個「編按」說明,希望這名網友看到了若不喜歡,就趕快來跟我聯繫吧!

文章一出來,反應很不錯。我想,讀者或許覺得有趣的是,竟然可以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讀者對【聯合報】提出的不同意見,甚至比報導本身更深入。這代表了一個媒體不僅可以接納不同聲音,而且還可以公開接受批評自己。

從書籤談到網友的回應,是想傳達一個概念。現在的新聞,已經不侷限於傳統的新聞媒介(包括電視、報紙、雜誌),網路是未來的強勢管道。

正因為網路新聞的崛起,電腦另一端的讀者,也開始可以學著一件事情:就在每天看新聞,每天抨擊新聞墮落、媒體不長進之際,閱聽人何妨試試主動出擊,讓你真正在意的聲音,透過網路呈現出來?

 

 

相關連結:共享書籤全球觀察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1132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書籤的使用密技
2007/08/14 17:57

這裡有很多書籤的使用密技喔~~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index.jsp?uid=urbm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書簽是這樣用的
2007/08/11 08:24
可是還是不懂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08-11 10:53 回覆:

啊?原本看到莫大的標題..........我的表情是這樣 

看到莫大的內容後馬上變.............

老實說,現在回頭再看這篇文章,我發現確實語焉不詳。我想那天我只顧自己寫得很順手,但真的不是好指南」。

簡單說,莫大可以先把你想收藏的那個網頁,例如,你的近作「機構」,加進我的書籤(要先下載書籤軟體喔),然後你對「機構」下個標籤(小說、閱讀、創作、blog等)。

標籤建議是用系統裡頭有的標籤,這樣大家在瀏覽共同書籤時,你的收藏曝光率會高些。當然,為了自己的管理方便,你是可以另起標籤,比方直接下「機構」這樣的標籤。

在這邊,我用做過的例子跟莫大說一下。

這次兩位導演先後過世,我就收了【安東尼奧尼】與【柏格曼】的書籤。一方面,我為了製作標籤專題,讓讀者點閱這大師殞落專題時,可以看到我收到的這兩人的其他相關資訊,所以我用兩人名字當標籤;另外,我也為了讓其他人(不一定會看到全球觀察做的專題的讀者)可以看到這兩導演的訊息,所以我也下了【電影】、【人物】這兩個系統預設的標籤。

標籤是可以同時下很多個的。

之前我談過新藥專利權與生命權爭議的問題,因為這類報導國內不多,所以我也製作了【專利藥】的專題書籤。這樣對於編輯新聞與讀者來說,是可以補足不少資訊的。

之後提的公民新聞概念,意思是,當讀者發現別人收的書籤很有趣、然後自己也收進來,或者自己收過的書籤、然後被別人收藏時,收藏次數或推薦次數越多,這個書籤就會跳到最熱門(系統會排序,最熱門或討論最多)的排行榜。

一個大家如果都認為重要的新聞,而大媒體都沒有報導,透過多名讀者同時收藏、推薦、甚至討論,這樣我們也會看到:我們漏了什麼有趣的訊息?

大概是這樣,希望有更清楚一些。要是不清楚,歡迎莫大繼續提問。這是工作、也算客服....呵呵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08-11 11:00 回覆:
 

在補充一下,因為enter按的太快,我忘了把我做的書籤專題連結給加上。這邊附上連結,莫大可以去看看。

書籤專題

【專利藥】http://bookmark.udn.com/tag.jsp?tag=%E5%B0%88%E5%88%A9%E8%97%A5

【安東尼奧尼】http://bookmark.udn.com/my/tag.jsp?uid=witchirene&tag=%E5%AE%89%E6%9D%B1%E5%B0%BC%E5%A5%A7%E5%B0%BC

【柏格曼】http://bookmark.udn.com/my/tag.jsp?uid=witchirene&tag=%E6%9F%8F%E6%A0%BC%E6%9B%BC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7/26 18:16
是真的很懷念跑新聞的滋味!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07-27 00:17 回覆:
現在不一定要"跑",我的意思是,有了這樣的趨勢,新聞也就不再只是侷限記者的產出。利用書籤這種方式,透過網路,妳的任何所見所聞,都有可能包裝成一則新聞。公民新聞由是產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