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62 ~ 樂觀的鐵匠
2022/11/02 23:06:01瀏覽2221|回應0|推薦40

樂觀的鐵匠

 證道

有個鐵匠把一根長長的鐵條插進炭火中燒得通紅,然後放在鐵砧上敲打,希望把它打成一把鋒利的劍。

但是打成之後,他覺得很不滿意,又把劍送進炭火中燒得通紅,取出後再打扁一點,希望它能作種花的工具,但結果亦不如他意。

就這樣,他反覆把鐵條打造成各種工具,卻全部失敗。

最後,他從炭火中拿出火紅的鐵條,茫茫然不知如何處理,在無計可施的情形下,他把鐵條插入水桶中,在一陣嘶嘶作響後說:「唉!起碼我也能用根鐵條弄出嘶嘶的聲音呢!」

歷經不斷的失敗後,鐵匠仍能勇於面對,即便最後鐵條入水嘶嘶作響自娛,仍不改樂觀態度;鐵匠之心胸坦然開闊,失敗和挫折已無法擊倒或傷害他了!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汝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一《論語·述而》

文章大意:葉公向子路問孔子是個什麼樣的人,子路不答。孔子知道後對子路說:「你為什麼不這樣說,他這個人啊,平時發憤用功,有時候連飯都忘了吃,快樂得把一切憂慮都忘了,連自己快要老了都不知道,如此而已。」

孔子形容自己是個樂觀進取的人,展現了古今中外聖哲偉人共有之樂觀天性,樂觀本身就是一種成功特質,孔子從讀書學習和生活中體味到無窮樂趣,是典型的現實主義和樂觀主義者,處處表現出積極向上的態度精神,因此周 遊列國傳道時遇到削跡伐檀匡國遇難、陳蔡絕糧之厄等考驗仍不改其志呢!

「當生活像一首歌那樣輕快流暢時,笑顏常開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時仍能微笑的人,是真正的樂觀。」—威爾科克斯

讓生活過得快樂幸福嗎?那就要抱持樂觀的好心情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737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