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36 ~最大的快樂
2022/03/07 17:01:22瀏覽2810|回應1|推薦45

最大的快樂

 證道

  莊子曰:「至樂無樂,至譽無譽。」

    莊子說,最大的快樂就是擺脫了世俗所謂的快樂,最高的榮譽就是卸下了世俗所謂的榮譽。如果我們能把世俗的錢財、名位、榮譽都放下,也許就能體會到生活中真正的快樂了。

    以行善布施而言,不但能感到快樂,也能得到眾人之稱譽讚許。但以行善布施者而言,他的布施是發自內心,並非要得到快樂或好的名聲,因此在他布施的同時,即已放下對快樂及名譽的追求呢!

    快樂是一種心境,跟財富、年齡無關,也與種族、文化、性別無關。

    雖是如此,快樂和稱譽卻始終伴隨著他,不曾消去。雖心無所求,但實有所得, 這才是真布施真功德。

    人們若是追求快樂,比如金錢或衣著食物,目標雖然達成了,但可以確定的是,你將得不到快樂,因為這種快樂不會持久;欲望只會驅使你再度的去追求擁有,且這種行為將持續下去沒有終點,不是嗎?

    心無所求、不求回報的所產生的內心快樂,不會害怕失去,也不會恐懼罣礙,此時內心只是平靜與自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1919070

 回應文章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7 21:59
沒有布施,廟宇寺院肯定活不下去....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2-03-11 19:47 回覆:
char您好:
那也未必,世俗化的寺廟僧眾,有可能會因為少了信徒的布施而傷腦,但對精進修行的出家眾而言應是不受影響的,因為平日就養成勤儉勞動、自食其力的美德呢!
感謝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喔!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