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35 ~ 初學僧問禪
2022/02/24 14:01:51瀏覽2814|回應0|推薦46

初學僧問禪

 證道

   有一位初學僧,請教趙州禪師禪法。

   趙州禪師問青年:「你吃過飯沒有?」「謝謝,我用過了!」

   「你既然吃過飯,那就去把自己的碗盤洗淨了吧!」

   這一位年輕學僧過了一會兒,就來和趙州禪師說:「我已經把碗洗乾淨了。」

   趙州禪師又說道:「你去把地掃一掃吧!」

   初學僧不滿地說道:「我們參禪學道,難道除了洗碗掃地以外,老師你就沒有別的禪法教我嗎?」

   「除了洗碗掃地以外,我實在不知道另外還有什麼叫做禪法。」禪師說。

   生活禪就是修行離不開生活,在每一個動作中都需鬆柔慢靜,「身在那裡,心在那裡,「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則行、住、坐、臥裡無一不是修行,因為每一個當下舉手投足、起心動念,都能動靜皆宜、制心一處、安心自在。

   洗碗掃地、吃飯睡覺,雖是簡單卑俗的工作,但若能用心觀照,身心靈合一,就能從平日的工作裡去找尋自己,並在日常的生活中體證大道,一切真理的演化自然了了分明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18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