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22 ~ 長生祿位
2021/04/12 10:14:39瀏覽4083|回應0|推薦57

長生祿位

證道

時近傍晚,有一位和尚在返寺途中,突然雷聲隆隆,天下起了大雨。雨勢滂沱,看樣子短時間內不會停止。

「怎麼辦呢?」和尚著急四望,所幸不遠處有一座庄園,只好拔起腳步去求宿一宵,避避風雨。

庄園很大,守門的僕人見是個和尚敲門,問明來意,冷冷地說:「我家老爺向來和僧道無緣,你最好另作打算吧!」「雨這麼大,附近又沒有其他的小店人家,還是請您給個方便。」和尚懇求著。

「我不能擅自作主,等我進去問問老爺的意思。」僕人入內請示,一會兒出來,仍然不肯答應。和尚只好請求在屋簷下暫歇一晚,結果,僕人依舊搖頭拒絕。

和尚無奈,便向僕人問明了庄園主人名號,然後冒著大雨,全身濕透奔回了寺廟。

三年後,庄園老爺納了個小妾,寵愛有加。小妾想到廟裏上香祈福,老爺便陪著一起出門。到了廟裏老爺忽然瞥見自己的名字被寫在一塊顯眼的長生祿位牌上,心中納悶,找到一個正在打掃的小和尚,向他打聽這是怎麼回事。

小和尚笑了笑說:「這是我們住持三年前寫的,有一天他淋著大雨回來,說有位施主和他沒有善緣,所以為他寫了一塊長生祿位。住持天天誦經,迴向功德給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結、添些善緣,至於詳情,我們也都不是很清楚……」

庄園老爺聽了這番話,當下了然,心中既慚愧又不安。後來,他便成了這座寺廟虔誠供養的功德主,香火終年不絕。

不要只當一隻杯子,而是要做一座湖泊。

緣有善惡,人與人相處結緣,都是前世所種下之因緣,因此人生相逢、相遇豈非偶然呢!

胸襟寬大、肚量能容的人,明白今生之恩怨是自然循環法則的道理,因此面 對一切之恩怨或順逆境遇,都是激勵啟發自己、成就道業的助緣。

相反的,心胸褊狹的人,除了求一時之快以外,積累惡緣阻絕善緣,結果只有逐漸封閉、阻絕自己未來更多可走的路呢!

與人方便,何嘗不是給自己方便,因為施比受有福,幫助別人就是一種幸福,您認為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6076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