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介紹: 郝廣才 "好繪本如何好"
2006/09/04 09:33:41瀏覽6|回應3|推薦0

 

 

1.繪本是什麼?

繪本是什麼?什麼是繪本?如果要下一個明確的定義,說不定會像「瞎子摸象」徒增困擾。所以只要說個「大概」,反而清楚。
「繪本」大概是一本書,運用一組圖畫,去表達一個故事,或一個像故事的主題。
如果用英文來看就更明白,Picture Book就是圖畫書,就是繪本。同樣書裡有圖,但圖與圖未必有連貫的關係,就叫Illustrated Book有「插圖」的書。例如:「木偶奇遇記」厚厚一大本,裡面有20張插圖,這就不算繪本,算是有插圖的書。
有了繪本這個大概的定義,那繪本的第一個概念就像冰山一樣浮出來了,那就是「畫面的連貫」。因為繪本是用一組圖畫在說故事,畫面連貫韻律的好壞,決定繪本的成敗。圖畫連貫不起來,故事就提不出來。

一本繪本就像一串珍珠項鍊,要有一根線把珠子串起來。否則大珠小珠散落四處,連不成串。
如何找出一本繪本畫面的韻律?有個簡單的方法,我們可以把書的每一張翻頁連在一起看,等於就是書拆開,兩頁兩頁一張,連起來就一目了然。
我們來看義大利名插畫家朱里安諾的《小石佛》,當我們把書頁攤開,一張一張連接起來。就會發現他的圖畫配置,是先用一張跨頁全景,然後接小圖配單張,再過來是單張配小圖,對稱安排。接著又是一張全景……以此類推,形成一個簡單明瞭的閱讀韻律。
讀者的眼睛需要被引導,就像上菜有一個順序,才能使菜色彼此協調,互相烘托。不只每一道菜要做的好,菜與菜的組合,更考驗師傅的功力和創造性。比方我們吃壽司,就要從味道淡的食材先吃,再吃味道重的。如果入口的順序錯誤,就嚐不到真正的美味。像鰻魚壽司通常擺在最後一道,因為鰻魚多半沾醬油去烤,味道重,如果先吃,其他的生鮮食材就嚐不出個道理。記不記得漫畫《將太的壽司》裡面,有個壽司老闆只要一聽到客人先點鰻魚壽司,就把客人趕出去,因為這個傢伙是味覺白癡,不配欣賞他的壽司。這雖屬漫畫誇張,但其中確有道理。將太在一次比賽中,鰻魚壽司雖做得完美,但因上菜的順序錯誤,結果被師父判定失敗,也是這個道理。
有了好的韻律,讀者就能跟創作者引導,進入繪本的世界。就像傑出的小說家,引導我們用不凡的眼光,來看世界。
再來看一本比較複雜的連貫韻律,麥克努雪夫的《美女還是老虎?》。這本書的故事是說:很久很久以前,有個想像力豐富的國王,他蓋了一座圓形的競技場。但是人們在競技場,看到的不是人與人或人與野獸的決鬥。而是人的命運。
國王創造一條法律,如果有人犯了重罪,就要犯人到圓形競技場,有兩個門讓犯人來選,其中有個門裡面是一隻兇猛的老虎,如果開了這個門,犯人就會被老虎吃掉,這表示犯人真的有罪,上天也決定要懲罰他。另一個門裡面是一位美女,如果開到這個門,那表示原來的審判有問題,上天不同意有罪。這樣犯人的罪不但會被免除,還要和美女結婚,來彰顯國王的仁慈。
所以,每次有人犯了大罪,大家都會擠進圓形競技場,看看到底是美女還是老虎?命運一半一半,既刺激又好玩,好像看足球的12碼球,全場等待命運來掀開底牌。人人都很開心,也覺得很公平。
國王有一個女兒,是最美麗的公主。公主和一個青年墜入愛河,但是法律規定平民不准愛上公主,他們的戀情被國王發現,青年被捕,國王決定讓他到競技場去開門,讓命運來決定青年的生死。
公主是國王最寵愛的人,沒有人敢違背她的要求。而且她的個性是想要什麼,就一定要得到。所以公主一定會知道哪一扇門是美女?哪一扇門是老虎?青年走進競技場,用眼睛看著公主,好像在問:「是哪一扇門?」聰明的公主輕輕的微舉手指,很快的往右一指,沒有人發現,只有青年看在眼裡。
青年往右邊的門走去,這時他忽然想到,公主是愛他沒錯,但是公主如果救他,那他就要和美女結婚,並不能和公主在一起。忌妒的火焰會不會燃燒公主的心?寧願讓他死在虎口下,還是看著他和另一個美女在一起?是美女還是老虎?
故事寫到這裡,這是美國小說家史達柯頓的名篇,這是小說史上第一個「開放式結局」open ending的故事。知道故事後,我們來看麥克努雪夫如何用繪本來詮釋?
一樣的,我們在書頁攤開,全部連接起來。「小書名頁」後,出現了「很久很久以前……」畫面中,人們都很悲傷。下一個跨頁,明顯的對稱佈置,人們都很開心,一個美女在隊伍前面拋花。這一跨頁是「大書名頁」,這兩個場景是很有創意的安排。
故事開始,國王登場。麥克努雪夫利用「舞台劇」的表現法,把國王拉高在右上角,下面是敬畏國王的人民。下一跨頁,出現競技場,同樣的版面安排,把思考的國王擺在右上角。
翻頁過來,國王放在右上角和前一跨頁對稱,右邊畫的是猛虎撲人。有創意的部份,是只畫虎爪,強調人的恐懼、脆弱。
下一跨頁,畫面也是同前面對稱,轉到側面描繪,這樣可以清楚的畫出美女和幸運者對命運的感恩。
進入下一組圖,人們擠在圍欄前觀看。翻頁過來,國王發現公主和青年的戀情。巧妙用遠景和人物的配置,形成和前圖重疊相當的對應。
接著,畫面出現青年在沈思自己的未來。他站立在下半部,周邊空白,更顯明他的突出。上方利用兇猛的烏鴉飛過,形成沈重的壓力。下一個跨頁,佈局完全相同,一樣用青年獨自在畫面下方的中間,往上抬頭,和看熱鬧的群眾眾目交會。
基本的韻律是兩張跨頁為一組,兩兩對稱,形成張力。到了這一跨頁,獨立連接前後畫組,做為進入高潮前的轉折。
青年看見公主的暗示,另外安排了小丑和狗在公主身邊,用來表達公主內心的複雜。
青年開門了,門中以空白來醞釀懸疑。下一頁公主的走向,正好和青年背對背。人群向青年的方向看,小丑回頭,公主和狗垂頭向前……是喜?是悲?用眼神、動作來回拉扯,強烈牽動讀者的心。

結局畫面拉開,空曠的背景,空寂的競技場,只見公主帶著狗的寥落身影。是美女?還是老虎?繪者不能超越故事的界線,但幾隻白鴿的飛影,是繪者自己的答案嗎?
對擁有工程學、建築學背景的麥克努雪夫來說,在《美女還是老虎?》中會呈現如許精準細密、雍容古樸的建築,並不令人驚訝;真正使得整個繪本如此引人入勝、扣人心弦,還在於他成功的將人群的集體情緒凝聚起來,渲染著戲劇般的氣氛,牽引讀者一步步走進這個古老的國家,一同經歷一場驚心動魄的審判,一起承受公主做出決定的痛苦掙扎。

麥克努雪夫以其高強的素描功力,精妙的用色手法,不厭其煩的詳加描繪人物服飾、雕琢建築物的細部,在在豐富了畫面的可看性與美感。最後,公主黯然離開審判場,偌大的建築物映襯著她渺小的身影,鏡頭漸拉漸遠,從門後出來的是美女?還是老虎?全書在這裡劃下一個巨大的問號,麥克努雪夫的插畫與史達柯頓的原著,形成最出色的結合。

本文摘自"格林繪本網"  http://www.grimmpress.com.tw/read/books_guid.asp?CTID={252DAB00-3C70-4DEB-9855-2F39DAFE76EF}

 

************************************************************

深入閱讀/廣告時間

*  格林繪本網之 "繪本講堂" --- http://www.grimmpress.com.tw/read/tutorial.asp

*  郝廣才之個人部落格於新浪網 --- http://blog.sina.com.tw/grimmpress/category.php?pbgid=27577&categoryid=56392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mu@guest
Re: 新書介紹: 郝廣才 "好繪本如何好"
2009/11/20 16:50

拜託給我真正的答案     到底是美女還是公主?


灣媽@guest
Re: 新書介紹: 郝廣才 "好繪本如何好"
2007/06/25 11:05

歡迎參加郝廣才最新演講,邀請來我的部落格瞧瞧:

http://tw.myblog.yahoo.com/wenhousegarden07-wenhousegarden07/article?mid=38&prev=39&next=35


邱媽@guest
Re: 新書介紹: 郝廣才 "好繪本如何好"
2006/09/07 23:56

Joyce 很認真,並且借書鼓勵老師一起用功,好孩子!

m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