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彎潭舊家
2015/03/23 09:09:52瀏覽407|回應0|推薦38

步入社會後,幾乎每年都會抽空回彎潭舊家。

喜歡選個天氣還不錯的日子,騎著機車沿途慢慢閒逛。儘管小學二年級就搬回靠近新竹市區的爺爺奶奶家一起同住,然而至今,這裡仍保存著相當完整的童年印記。 

沿著延平路騎一段路,左手邊會出現一條下坡的岔路,兩旁盡是綠油油的稻田,駛入後即可見周圍緊密的住家和些許商店,便是來到彎潭社區了。每回至此,彷彿搭乘時光機般地返回童年,眼前一景一物都令人懷念。接著,來到小小的十字街口,街角這家門口掛著菸酒兩字招牌的雜貨店還在,猶記得小時候,媽媽在廚房炒菜時曾囑咐我來這買瓶醬油;而最令孩子們開心的,莫過於手持著零用錢買糖果,彼時多是塑膠罐裝糖果,須將手伸入桶內掏出,如同挖寶一般,而且許多東西都是一塊錢一個。還有過年時,小朋友相簇擁一起到雜貨店來買鞭炮回去施放,街坊四周充斥著濃濃的年節氣氛。 

繼續深入往前,可見傳統式的家庭理髮和鐵工廠,雖然也有新式建築,不過大致還是維持往昔的街景模樣,較少現代式高樓建築,彷彿靜默地維持原有的狀態持續運行,與外在世界無涉。 

抵達舊家後,習慣停留一會兒,回顧昔日童年情景。家裡位於整排巷子的第一戶,整排房子只有二樓高,街坊鄰居小孩常常玩在一塊,三不五時就跑到各戶人家裡「參觀」,而大人們往往不拘小節。我和妹妹時常到隔壁鄰居家玩,右邊柯姓人家的一樓是玻璃工作室,有時假日還見鄰居叔叔正忙著燒製趕工,各種形式的玻璃藝品琳瑯滿目。

然而有趣的是,有時夜裡會聽見外頭噹噹的敲打聲,是叫賣肉圓的阿伯推著車子前來。媽媽有時會給我兩個十元銅板,恰好可買一份,分給妹妹一人各一個來吃。甚至,就直接端著由白色塑膠碗裝的肉圓,邊走到附近的廟宇廣場前邊玩邊吃,有著既單純又天真的快樂。 

每逢春夏之際,夜裡下起大雨,亦可聽見窗外傳來的鼓鼓蛙鳴聲,有時連續打起好幾聲響雷,嚇得我和妹妹趕緊下床,直奔往爸媽中間擠,全家相依偎著一起睡。

如今仔細回想,童年有趣的事物著實不少,然而,我更懷念過往人與人之間那種密切的人情味。


(刊於人間福報副刊 2015/3/2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ey1&aid=2170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