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名狀與集結號
2008/12/11 12:32:40瀏覽1755|回應2|推薦59

熱熱鬧鬧的金馬獎風光結束了,當然有人歡喜有人愁。只要是場比賽就會有輸贏,就會有支持與反對的討論,就會有讚美與批判的聲音,然而堅持在藝術領域中,不用意識形態,不分國界,開闊胸襟的做法確實是值得肯定的。我在閱讀相關新聞報導時,腦海中回想起之前看過的兩部得獎電影『投名狀』與『集結號』,也想起公司同事與他舅舅的論調,心頭不禁有點感觸。

應該是幾天前吧;正為年度預算規劃與部門考績評等忙的昏頭轉向;午餐休息時與同事閒聊,他提起他舅舅說,最近台灣查的如火如荼的洗錢弊案,應該有不同的思考方向,這話題讓我感到興趣。

舅舅認為:「扁家流向海外的錢,不算是貪汙,應該是企業給政黨的政治獻金。阿扁不過就像是個黑社會老大,把錢先存在自己戶頭,等那個堂口或兄弟有急難,他再拿錢出來用在刀口上。」

真他媽的經典啊!不愧是舅舅,見解不凡。我告訴同事,身為部門主管,就像個黑社會香堂堂主,月底公司將提撥年終獎金,也就是給部門的"現金",我會先存入自己戶頭,等那個兄弟有需要,再領出來救急。至於急難與否,身為大哥的我自會詳加斟酌決定!記住午陽說過:「大哥是對的!大哥永遠是對的!」

原來當老大,我平日領導方法是錯誤地。應該要帶著他們去搶錢、搶糧、搶娘們!告訴其他部們的人誰最狠;IT最狠。如果公司計畫要搬遷,我更該率先鼓勵堂口兄弟:「收拾行李,大夥一塊去打拼,去的有安家費,死了兩份,活下來的三份。有錢還不去啊,是爺們就放個響屁兒!」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現實是殘酷地,集結號裡的徐蚌會戰錯亂我長久以來的價值與道德。就個同樣的歷史事件,不同角度刻劃出不同史觀。數十年來深根固蒂敵對的匪幫,在螢幕裡變成了英雄,一個有血有肉的軍魂,而自己國家的軍隊,卻成了落魄窩囊的蔣軍,不再是英烈千秋或八百壯士片中那群可歌可泣的漢子;我的理性與感性隨劇情而衝突糾結。然而,十多年來從不認同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國號、國旗的人們,突然變身為搖旗吶喊的愛國志士,捍衛國家的鬥士。二虎說:「人無信就是畜牲!」到底是誰無信呢?

什麼是兄弟?『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不知道黑社會定義下私自吞沒兄弟們應得財帛,算不算背信忘義,應否視投名狀而株之呢?

還是做兄弟的應當像是「集結號」裡的谷連長:『我没聽見集結號,我甚麼也沒聽見,我不能下令撤退。對不起兄弟們,把他們抬進窯裏去,在旁邊給我留個空。』為了忠義與大我犧牲小我與自己,犧牲了全連的弟兄。

黑社會頭子對他的幫派信徒說:「當匪,我們就要當最大的。」幫眾回答:「媽的,豁出去了!」不過就怕有天,老大被身邊親信斃了,親信尚且感性地說:「出來混,遲早都要還,我想要當好人。您,安心上路!」

那天談話結束時,我真的很想拍拍同事的肩膀:「兄弟,別再看大X新聞,腦袋都看壞了;多去看看日本AV女優吧,對身心靈健康還有正確的邏輯思考都有幫助。吃完,就跟我去幹玩命的活!」



[歌曲點播] 被逼的 by 胡戈 ~ 007大戰黑衣人
[聯合點播] 所有羈押涉嫌人
[Photo] 台中入口網, VeryCD



[歌詞節錄]

我們本来都是一個個良民
從小就是天天向上好好學習
天生不是壞蛋
我們全部都是
被逼的
你應該知道人之初性本善
没有哪個媽媽希望孩子變壞
我們也不想變壞
可是身不由已
被逼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2463030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1/04 15:11
歌好聽~~被逼的聽................
黑忍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投名狀和集結號
2008/12/12 11:30

兩部電影在大陸熱播的時候,大陸流行兩句話,說的是:

看了集結號才知道組織不可靠;

看了投名狀才知道兄弟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