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陳水扁說說話
2008/11/20 12:07:34瀏覽17522|回應49|推薦10

這幾年來,扁家的奢華已經成為刻板印象,扁家人愛撈錢弄權已經深植民心。打從陳致中二十二歲就開Jaguar名車開始,陳水扁家族在人民心目中已和連戰家族劃上等號,都是「權貴+為富不仁+金錢來源可疑」。連戰祖父連雅堂不過窮書生一名,靠兄長接濟過活,還曾為了五百日圓的稿酬,在「台灣日日新報」幫日本人鼓吹「鴉片有益論」,被當時人罵為漢奸,到了孫子連戰竟然身家超過兩百億,這副家當到底從何而來,頗令人質疑。阿扁三級貧戶出身,作律師賺錢也沒幾年,當總統之後居然全家穿金戴銀,還有鉅款能在海外理財,也是令人匪夷所思。

十幾年前我唸大學時,身邊朋友不分藍綠都對連戰一家深惡痛絕,從連戰吃一個五百元的便當,到連方瑀拉皮拉到亳無彈性的僵屍臉,再到連勝文這隻「神豬」成天泡夜店又把到美女主播侯佩岑,無一不成為笑柄。今天的陳水扁一家,從陳致中黃睿靚開名車戴名錶,到吳淑珍成天用Sogo禮券逛精品店買珠寶,再到趙建銘內線交易炒股票,也無一不令年輕人厭惡至極。2000年國民黨派連戰出來選總統,綠的罵,藍的也罵,註定選不上。2008年民進黨再戰總統,不管推出誰都一樣要大輸,因為民進黨的形象早被扁家的形象蓋得黯淡無光。

年輕人的憤怒不分藍綠,今日的阿扁已是世人皆曰可殺。這一點我不想為阿扁多所分辯。我只是要說,就算再怎麼可殺,在法院判決有罪之前,阿扁都是無罪的。對於一個還沒有被判定有罪的人,要把他押起來,必須有重大的理由,但這些理由我都看不到。

特偵組查了這麼久,要查的都查了,要問的也都問過了,現在要以「妨止串供」來羈押阿扁,是非常牽強的。有一位承審法官問特偵組的檢察官,既然已經把馬永成、林德訓、陳鎮慧等人都收押了,到底還要防止陳水扁和誰串供?檢察官答得很妙,說是吳淑珍和陳致中。問題是,如果阿扁要和吳淑珍和陳致中串供,早就大串特串,怎麼還會等到現在?如果這種理由成立,那麼陳致中也該押起來,因為他還會和黃睿靚串供;黃睿靚也該押起來,因為她還會和吳淑珍串供;吳淑珍也該押起來,因為她還會和陳水扁的律師串供;到最後,陳水扁的律師和吳淑珍的律師也都該押起來,因為他們可能互相交換情報,互相勾串...........

用「防止串供」做為羈押嫌疑犯的理由,這是我國刑事訴訟制度落後的一個特徵。這其中有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檢方要指控某人串供,就必須提出證據,但如果檢方能證明這一點,那麼這種證據就足夠將他起訴了,而且還可以再加一條偽證罪,根本就不必再用羈押去「防止串供」。

現代刑事偵察的原則是「物證」重於「人證」,因為人會說謊,證物不會說謊。所以「口供」頂多只能作為尋找證物的線索,證物才能證明「口供」的真假。在這個原則下,「防止串供」只能用鐵錚錚的證物來防止,而不是把人押起來。美國影集CSI之所以受歡迎,因為他們都是在取得科學證物之後,才去讓犯人百口莫辯。如果CSI的探員也像台灣的檢察官一樣那麼懶惰,因為自己沒有用證物逼人不能說謊的能力,就先把人押起來再說,那這種影集也就沒得看了。

歐、美、日等國家的羈押制度都是針對「有逃亡之虞」、「有重覆犯罪之虞」兩項,只有台灣還保留古代那種重視嫌犯口供的傳統,將「防止串供」作為羈押理由。要邁向人權國家,這一點真的要改。

我不認為特偵組檢察官是因為政治因素才非把阿扁押起來不可。我認為,這是因為台灣落後的訴訟制度,讓特偵組這些檢察官習慣了用押人作為辦案手段。在特偵組這些老資歷的檢察官心中,押人本來就沒什麼不對,用羈押四個月逼人自白甚至做污點證人更是家常便飯。反正就算最後法院判決無罪,無故被押的賠償也只有一天三千元,而且錢也是國家在出,和檢察官個人無關。他們也不會像日本的檢察官那樣,會因為非必要押人而被調離檢察官職務,甚至被追訴刑責。

這不是「政治迫害」,而是「司法迫害」,而阿扁只是比較明顯的例子而已。政治迫害不可怕,因為我們有選舉,也有反對黨;但是當司法迫害到你頭上的時候,你根本無計可施,你對迫害你的人也亳無辦法。風雲不可一世的阿扁沒有辦法,民進黨只能哇哇叫;有財大勢大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也沒有辦法,最多只能登報幹譙而已。

再說一次,我不是為阿扁洗錢案的實質案情在辯護,我反對的是檢察官無故押人,而且是以荒繆的「防止串供」為理由押人。如果你說,反正我認為阿扁就是有罪,押起來爽就好了,那請別忘了有一天,你也可能因為「涉嫌」而被檢察官先押四個月再說。

但請放心,到那一天,我還是會幫你說話。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iehl&aid=240150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狗屁不通
2008/11/21 17:41

早就該押了, 最後押他是尊重他,為什麼不可用防止串供押他?

你怎知道還有未浮出的嫌疑犯呢?如你要改司法, 那阿扁執政八年他為何不改呢?

不要假借些有的沒的做些批評, 這種人老早就可打入水牢了?

那如照看守所規定, 他禁食違反規定是不是早就要進"獨居房"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08/11/21 17:15

從法律的觀點來看, 你說的都對, 也是台灣未來應該要努力的地方. 我也不贊成以"防止串供"這種莫須有的且不會讓傷害加劇的名詞來羈押一個人.

但是, 我想陳水扁這個案子有一些特殊, 陳水扁有一般老百姓所沒有的煽動/ 蠱惑群眾的能力的舞台(或稱為管道). 而這種能力所產生的壓力是足以影響辦案人員, 甚至影響案件的偵辦等等. 更重要的, 在過去的任何涉案人從來沒有人會, 也沒有人敢如此利用群眾及地下電台對司法叫囂挑釁 (尤其是如此劣跡失德的涉案人). 但是, 阿扁敢, 因為阿扁掌握了一定數量的群眾, 而且阿扁知道, 事情弄得越大越混亂, 對他就越有利(譬如: 有支持群眾被抓, 被警察打傷, 甚至鬧出人命等等). 所以, 阿扁持續在外面, 將會用越來越強烈的言語或肢體動作來刺激群眾, 不達目的絕不中止.

因此, 對於此類人物, 我贊成羈押. 你們以為呢?


scsc
羈押,只是為了防止疑犯串供
2008/11/21 15:20

如果您說"...今日的阿扁已是世人皆曰可殺..."
那萬一陳水扁獲判無罪,不知道您會作何感想?

陳水扁串供脫罪方式很簡單
只要吳淑珍出來認了一切
包括洗錢,國務機要,南港三期等案
那陳水扁很可能有機會獲判無罪
但是,國人能接受嗎?


羈押,只是為了防止疑犯串供
真的就是這麼單純


XXX
XXX
2008/11/21 14:10

胡扯


M
假仁義道德
2008/11/21 13:49

台灣人就是喜歡假仁義道德  因此造成是非不分  可悲


James Shan
特偵組查了這麼久,要查的都查了,要問的也都問過了 ? ...
2008/11/21 13:43

Dear sir :

特偵組查了這麼久,要查的都查了,要問的也都問過了 ?   ...

真的嗎  ?  大條的還沒出來.   耐心一點 .

James Shan


清潔工
WC就應該好好讓人蹲著不該信口開河,自曝其短
2008/11/21 12:43
扁家是事證到哪,便沙盤推演到哪.,現在已近尾聲,當然該押,連戰祖宗歸連戰祖宗,那是過去,阿扁是現行犯, 照你的邏輯,希特勒能做的現在中共做的也沒比他差,所以你要不要也幫中共說幾句好話呢??蠢廁所!! 阿扁的醜態已不你這蠢廁所能遮的了羞的啦,被賣還幫著數錢難道不蠢??

lawrence
若是可能逃亡呢
2008/11/21 12:39
可能逃亡應該也是羈押理由之一,畢竟錢的金額很大, 有了這些錢, 夠一家人在國外逍遙好幾輩子了, 所以潛逃出境我認為是有可能的, 因為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 且他們一定有意圖要出國,否則為何吳淑珍一直申請要取消限制出境

大清
****
2008/11/21 12:13
我同意你的看法 要是台灣的藍綠立委都能有良好的問政態度 可以真正位老百姓立法問政我想陳水扁今天也沒機會搞成這樣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