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其林三星 ~ 新北投懷舊地圖(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1/16 19:11:45瀏覽3307|回應17|推薦156

(北投溫泉博物館正門)


2011/11/12(六)連續一週狂妄的秋雨,總算乍歇,早晨陽光露臉一掃陰霾,惦記著北投溫泉季已於11/04開鑼,想來走一趟米其林譽為三星的新北投之旅。計劃開車前往,抵達後挑三個經典的景點一路漫步,包括北投溫泉博物館、梅庭和地熱谷。新北投四處綠意盎然,古木參天,青苔斑斑,和煦秋陽下,享受唯美懷舊的日式庭園氛圍,令人愜意陶醉。

北投溫泉博物館(BEITOU Hot Spring Museum)的前身是北投溫泉浴場,原建於1913年6月台北州廳仿造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方式興建,為當時東亞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歷經時空嬗遞,逐漸傾頹荒廢。

(斜面式淋雨板)

(斜面式雨淋板)

1994年一群北投國小師生因鄉土教學而發掘了這座荒廢的浴場,擬了陳情書為公共浴場請命。經地方人士奔走,終於在1997/02/20經內政部核定公告為第三級古蹟,1998/10/31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

(大浴場,供男賓客站著泡湯)

整棟建築占地700坪,是兩層樓房,一樓磚造,二樓木造,外觀採英國維多利亞式樣「洋房建築」的基調。浴場空間設計有拱廊及彩繪玻璃等西洋建築語彙,榻榻米大廳設計則採用日本傳統建築的做法,煙囪及半圓高窗的造型是洋風風格。二樓牆面以英國式斜面木造雨淋板為主。

(翻修前彩繪玻璃均失竊)

(羅馬式空間與柱台)

大浴池位於一樓的西南側,長9公尺,寬6公尺,深度40至130公分不等,浴池外圍拱廊與列柱營造出羅馬浴場般的空間感,暈黃燈光下依稀可見當年盛況與風華。 

(泡湯後休憩大廳)

日本是極為重視沐浴文化的民族,喜歡從容悠閒地享受泡湯的樂趣。此地公共浴池的設計一樓為沐浴,二樓休息。訪客在一樓泡完湯浴畢更衣,沿著樓梯走上二樓的榻榻米大廳納涼,或品茗用餐、或下棋,或走到望樓露臺欣賞風景。從「望樓」可眺北投溪周遭的山光水色。 

(個人池)

1913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和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都曾參觀過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梁啟超先生並題詩頌讚北投。

(北投石含放射線)

岡本要八郎,日本愛知縣人,喜愛礦物,1899年4月來台灣從事教育工作,隔年到角板山做礦物採集旅行後,就開始研究台灣礦物。1905年於北投溪主源發現了一種特殊的礦物,由於地熱谷的「青磺」溫泉和溪「瀧」地形孕育產生,主要成分為硫酸鋇(BaSO4)與硫酸鉛(PbSO4)的重晶石,因含高放射劑量鐳(Ra),這種礦物係全世界四千多種礦物中,唯一以台灣地命名的礦石,稱為「北投石」(Hokutolite)。 

(素有台語片的好萊塢之稱,不下百部片在北投取景拍攝)

台灣位於活躍的新造山帶上,蘊藏豐富的溫泉資源,北投、陽明山、關子嶺、及四重溪並稱台灣四大溫泉,又以北投的溫泉鄉最富盛名,溫泉旅館林立,有青磺、白磺和鐵磺等不同泉質,是休憩的好去處,現場很多外國觀光客參觀遊覽。 


緊鄰旁邊的是「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男女共浴的大眾池,大家都穿泳衣泡湯,每個時段兩小時,收費低廉,全票40元,當天天氣微涼擠滿了民眾。

 (梅庭正門)

「梅庭」建於1930年代,為解決日本人在台人員住宿問題興建的日式宿舍。位於北投公園內,占地約800平方公尺,建築物保有日式風格,設有大量的木造落地窗,呈現古樸悠雅的情調。

前後院綠樹成蔭,透過大型窗櫺可欣賞翠竹與園內靜謐的庭院。1952年起于右任先生以此為避暑寓所,入門口門柱上的梅庭兩字即其親手題字。入內參觀須換拖鞋,裡面現設有「台北市旅遊服務中心」,有專人提供各地旅遊諮詢和手冊。

(前排中為于右任先生)

于右任(1897/04/11—1964/11/10),是近代廣受景仰的典範人物。曾參加同盟會推翻滿清,創辦神州日報、民呼日報、民吁報、民立報等,被譽為新聞記者之父。協助北伐統一全國,創辦復旦公學、中國公學、上海大學與西北農業大學的教育家。

先生除擔任民國首任交通次長、民國政府委員、審計院長外,1931年出任監察院院長,戮力建立監察制度,被尊為「監察之父」。

先生也是位大詩人,被尊稱為當代放翁,竭力收藏北碑、草帖,是位保存文化的貢獻者。他在草書的成就卓越非凡,創立標準草書,被譽為「草聖」。享年86歲病逝台北,墓園位陽明山國家公園旁的百拉卡公路旁。 

(發現右圖石頭酷似海龜)

地熱谷舊稱地獄谷,昔日有「磺泉玉霧」的美稱,位於台灣北部大屯山火山群地熱帶的西南端。泉源在地熱谷熱水池右側,溫度高達81-100度,終日磺氣蒸騰,煙嵐裊裊,宛若美麗幻境。 


北投被米其林指南評鑑為旅遊價值最高榮譽三顆星的城鎮之一,書中更提及台灣溫泉,足見北投優質魅力與大獲好評的程度。 

今天的散布地圖,沿途周邊都有整體配套規劃,包括路燈、涼亭、甚至洗手間,處處充滿了濃濃的懷舊風格,在深秋季節更加令人沉醉迷戀,千萬不容錯過! 

 (台北市圖 北投分館 )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總面積650坪的圖書館。2012年曾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 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北投溫泉博物館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電話:02-28939981
開放時間: 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下午5點  休館日: 每週一及國定假日(遇周六,日照常開館)

梅庭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電話: 02-28972647 開放時間同上

台北市圖北投分館

地址:11246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電話: 28977682 

交通:
捷運: 淡水線北投站下車換乘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站下車
公車:新北投站216, 218, 218(副線), 266 或 北投國小站302, 小6, 小7, 小9

註:  以上引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發行之《北投溫泉博物館》及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旅情。新北投》導覽手冊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58447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1/11/17 11:19

可能是對東瀛偏好的關係

凡是日式的建築都很得我的緣

好喜歡那一帶的氣氛 北投最美的一帶

謝謝分享與詳細的報導


WWS(wei495051) 於 2011-11-19 00:42 回覆:

原來您喜歡日式庭園風,

那是種靜謐, 優雅的美,

此地是有些影子.

(日本金澤)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北投懷舊地圖
2011/11/17 08:56

這群北投國小師生真有遠見

值得讚賞!

這懷舊地圖

大概只有地獄谷  加熱過雞蛋

那也是多年前的往事

看來這份懷舊地圖

要"補修"的景點還不少  ^^

WWS(wei495051) 於 2011-11-17 10:11 回覆:

因為地熱谷泉水高達98度,

曾經意外頻傳,

現在已規定不能煮蛋,

記得小學五年級也來煮過蛋,

這些往事如今已成絕響.

博物館和梅庭自己也是第一次造訪,

總算網住了部分歷史的痕跡!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近自然
2011/11/17 06:06

拱形窗戶、方形方戶、木製房子和地板

日本文化對自然和樹木

似乎有著深深的喜愛和依賴


WWS(wei495051) 於 2011-11-17 10:05 回覆:

日本是將禪宗發揚極致的代表,

日式庭園流露出寧靜, 樸素, 優雅的禪味,

是廣受喜愛的原因之一,

北投也暗藏這些影子.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投
2011/11/16 22:55

安好~

北投溫泉我已久仰大名了

但沒有機會去

看您的分享

覺得北投是很棒的地分

風景美

產物優質

喜歡北投

~雨南

WWS(wei495051) 於 2011-11-16 23:05 回覆:

樓下格友也推了其他幾處

風景優美的賞櫻名所,

具日本庭園和禪味的地方,

值得您一日遊!

感謝您來泡湯~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雲霧繚繞
2011/11/16 22:51

站著泡溫泉?很特別的泡湯池

WWS(wei495051) 於 2011-11-16 23:02 回覆:

那是日據時代的男性泡湯池,

如今依稀可見當年風華,

整體規劃號稱當時東亞最大浴場,

令我心中五味雜陳!

感謝您來泡溫泉,

我很喜歡北投乳白色的泉水,

對肌肉和神經都有放鬆療效!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春
2011/11/16 21:34

建議你 在初春季節再走一趟新北投 舊地有新意

http://blog.udn.com/hw1123/4883074

WWS(wei495051) 於 2011-11-16 21:47 回覆:

初春, 櫻花盛開嗎?

那應該更如置身日本.

很想去北投文物館,

聽說要收100多元門票,

又比較遠, 所以暫罷,

感謝您的建議,

會去賞讀您的遊記.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11/16 20:14

到新北投有點像到日本的感覺

而且公園旁邊的市立圖書館也蓋得很棒!

WWS(wei495051) 於 2011-11-16 21:43 回覆:

很有日本fu.

北投圖書館有經過,

因為沒進去參觀暫略去,

下次該再度造訪,

感謝您一同來品味懷舊新北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