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之光玻璃媽祖廟
2014/07/16 00:44:42瀏覽4584|回應38|推薦229
 

(彩霞與玻璃廟)

世界最早玻璃屋1948年由澳洲設計,玻璃屋坐落在懸崖,可360度高空俯瞰山景。近來最熱門玻璃屋飯店首推芬蘭烏爾霍凱科國家公園內(Urho Kekkonen National Park)休閒渡假村 (Kakslauttanen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為苦苦守候極光旅客應運而生,標榜躺著就能見到極光,相當昂貴入住一晚要價台幣一萬五千元。此外中亞共和國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市郊也有一座玻璃樹屋,四層高圓柱形建築圍繞一棵高40呎冷杉興建,來自莫斯科團隊設計,讓住客完全與森林融合,遠眺一望無際杉林海,心曠神怡隱私卻也無所遁形。

(馬總統  親臨點燈儀式)

台灣不落人後擁有全世界第一座玻璃媽祖廟,為宣揚媽祖德澤,推動「鹿港古都,彰濱新城」,由台明將企業總經理林肇睢先生發想建造。台明將企業早期從事玻璃鏡片製造加工,林總經理二十年前擔任過鹿港天后宮主委,完成「台灣玻璃館」後,突破傳統創意思維,2007年動土,順利於2012331日入火安座完成點燈儀式,開放香客免費參拜,廟內香煙裊繞,信徒絡繹不絕。

(鹿港天后宮)

(天后宮 藻井)

(暮鼓晨鐘  警示人心)

(鹿港老街  百年香鋪)

(素麵線糊  太美味了)

鹿港百年老鎮廟宇、古蹟、老街、美食處處充滿懷舊復古風華,完整保存台灣古建築特色,舉凡古厝、三合院、閣樓、磚壁、巷弄,窗花、雕刻、壁畫經考察修復,保留最真實原貌,散發古都迷人光彩。一種濃得化不開的台灣味,像一口古井,時光流轉歲月興替,生津甘甜井水依然泉湧而出,這股溫潤感動不斷吸引旅人流連造訪。舊時彈棉被、拉麵線、畫燈籠、提煉芳香樟腦油、黏牙麥芽糖、傳統婚禮禮俗、三輪車、童玩等等,就像台灣人愛吃的醬瓜稀飯原汁原味往日重現,穿越時空發思古幽情。

(鹿港老街  古厝)

(竹簾店鋪)

(怡古齋  冰麵茶傳統美食小吃)

(觀光三輪車  一小時每人200元)

(百年糕餅店  玉珍齋)

(玉珍齋 鳳凰酥)

(玉珍齋  梅香糕) 

玻璃媽祖廟傳承古老宗教信仰,結合玻璃新穎技法與電子科技,創新鹿港空前未有的文化藝術殿堂,帶領古都保留傳統外不斷卓越進步,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媽祖信徒心中一盞不滅的光明燈,琉璃世界人間淨土,同時見證台灣玻璃工業努力不懈攀上高峰的光輝榮耀。鹿港觀光朝聖新地標,體驗台灣優美文化嶄新藝術表現,這一刻為台灣感到無比驕傲!

 

(遊客撿拾彩色玻璃) 

夏日黃昏白色風力發電車在無風藍空中靜默幾分慵懶,工業區道路較都市寬廣平整,四周皆是大型工廠,闃靜無聲空氣中聞不到任何汙染煙硝味,比竹科寧靜寬闊整齊美觀。想欣賞玻璃廟絕美意境,期待傍晚六點三十分點燈,正是日落時分。若要拍攝玻璃廟璀璨奪目晶瑩剔透壯麗景觀,暮色七點藍天與豔陽逐漸消退,彩霞滿天一抹嫣紅與燦如星光廟宇輝映,白天黑夜交錯,現實虛幻迷離如夢,自然與藝術完美融合,讓人悸動驚嘆。

(台灣護聖宮)

(燕尾曲度是最難克服的挑戰)

耗費七萬多片玻璃,結合台灣本土一流建築師、玻璃藝術家、文學家、史學家集思廣益高度智慧結晶,首創「刀板工法」讓每片玻璃無須釘錘焊接緊密銜接,防颱耐震抵抗海邊強烈東北季風。屋簷燕尾呈現柔順自然曲度,是玻璃材質最難克服抗張力和彈性不足大挑戰。如今每個燕尾剛中帶柔插入凌霄,史無前例世界第一座玻璃媽祖廟「台灣護聖宮」,將宗教信仰導入新里程碑,默默守護彰濱工業區虔誠的心。

(玉山主峰 神龕)

玻璃廟夜空中斑爛七彩澄澈透明,典雅穩重美輪美奐,外型似三合院閩式建築,紅色瑪瑙般熠熠生輝,莊嚴靜謐瑰麗動人,彷彿雨後青山間一道彩虹清新優雅,又如精雕細琢渾厚悠揚的一首交響樂氣勢磅礡。廟內神龕以1400片玻璃堆疊的玉山主峰雄壯宏偉,陽光折射下閃耀層次光影,墨綠中銀白光芒將媽祖神像烘托得更加崇高神聖。周圍木雕刻有台灣原生鳥類和稀有動物圖案,學者專家繪圖手工打造,不用釘錘拼組而成。多層斗拱「藻井」夜晚透出絢麗燈光,光影變幻增添華麗風采。門廳鑲嵌雕工細緻靈巧的玻璃繪圖虎躍阿里山」「龍騰日月潭」「宮娥」「神將」都值得細細玩味。

(正殿前 天池倒影 廟中廟) 

廟內最吸引人的莫過宮廷般雕梁畫棟正殿前「天池」,中庭一方池水與廟同寬,夜色倒影出廟中廟不亞於日本金閣寺,「獨占鰲頭雀替燈」「黃金如意柿子龍」,金碧輝煌五光十色靜靜落映池面,近乎天庭仙境穠麗雅緻,凝聚濃密高純度的美意識,絢爛亮眼美得讓人屏息嘆為觀止。「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夕陽餘暉氣韻無與倫比,「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圓熟深邃充滿岑寂禪意,淨化心靈撫慰精神,腳步急促的現代人即使在匆匆旅途也能突然靜心面對自己 

 

(鑽金蛋   脫胎換骨好運到)

(吊飾) 

角落矗立一枚蛋型燈籠,不時閃爍寶藍、紫紅光暈,中央鏤空人體可鑽進去的大小,延伸自媽祖出巡「鑽轎底」習俗,孩童喜歡爬進去拍照留影,直招寫著「來玻璃廟拜媽祖,脫胎換骨好運到」,為民眾祈福消災解厄。廟內參香紀念吊飾隨喜結緣,綠色琉璃鑲金幣樣式,串上袖珍愛心鈴噹,讓人愛不釋手。

(玻璃燕尾伸入凌霄)

絢爛光芒點亮彰濱夜空,玻璃晶瑩剔透神奇境界,彷彿步入水晶神宮,讓人對宗教更多神祕憧憬引人入勝,寫下台灣玻璃工業嶄新扉頁,再度映證「創意來自改善世界的熱情」,追逐夢想只要堅定目標足以衝破萬難。玻璃世界虛實影像真假難辨,卻如此生趣盎然意味深遠。幻象倒影產生鏡花水月虛空美景,不被表面美迷惑,才能見到自然真實。玻璃媽祖廟一如明鏡,反射出心中七情六慾,讓人超脫塵世不患得患失,達到與世無爭恬靜安適的平淡心境。

(住宿  天后宮香客大樓)

(天后宮香客大樓夜景迷人)

(順道參觀路葡萄園隧道  葡萄甜度高19度)

 

.玻璃媽祖廟開放時間:

  08:00 -19:00 (10/01-3/31) 假日-20:00 / 08:00-20:00 (4/01-9/30) 假日-   22:00

    館址:  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四路30號  電話:  04-7811299 #266

 

•路葡萄隧道、黃三元古厝 中山高下員林交流道下,接148縣道再轉興霖路,轉瑤鳳  路可達黃三元古厝,轉五通南路依指標可達路葡萄。電話 0939-657393 葡萄須預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51065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09:00

無論是暮靄中或是點燃燈光的媽祖廟都讓人感到驚豔~

這也是宗教與科技結合的最佳例證~

最喜歡鹿港小鎮的各式傳統美食~

 

感謝精彩分享

祝假日愉快

WWS(wei495051) 於 2014-07-20 12:21 回覆:
花鼠妹好,

遊完懷舊鹿港 品嚐美食料理
黃昏若能來彰濱玻璃廟走走
定能感受截然不同風情
特別廟內天池倒影 絢爛迷幻 令人讚嘆 值得遊歷喔
祝福 夏日愉快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9:13

有時想想,倒真奇怪自己到底是不是台灣出生的,連這麼美的一個地方,都是現在才聽說,實在慚愧,真要謝謝薇薇的詳述。

一系列的照片,好像都是夕陽時照的,很好奇在烈日當空的時候,是怎麼一番景象。跟着薇薇玩台灣一定是件很開心的事,未來有一天,一定把妳玩的點都集合起來,好好玩它一次,但是也真該抽個空先去學學攝影才是!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9 22:50 回覆:
曉澄好,

這廟剛點燈兩年,不知者無罪,呵呵~~
好奇白天的模樣 其實去之前自己也有這問題
選擇傍晚六點到 兩種景色一網打盡
本以為白天晶瑩透明更美
但拍攝起來卻有些蒼白 不吸引人
所有專業攝影人都架好腳架 等待暮色點燈
初點燈天空依然太亮 有人以黑卡遮蔽天光
相較之下 夜晚七點至七點一刻 彩霞餘暉映照最是艷麗
謝謝您喜愛 祝福 愉悅順心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3:58

玻璃媽祖廟,科技與傳統文化相結合,誠是台灣之光!

天光與神光映照,晶瑩剔透絢麗輝煌,為人間帶來光明、為世人燃起希望!

薇薇的影像瑰麗動人極有質感!愛你喲!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9 22:41 回覆:
Bianca 好,

在網路上見過芬蘭熱門的極光玻璃屋飯店
相較下,台灣這棟玻璃廟施工技術複雜,具備文化美學 難能可貴
特別夕陽西下 彩霞輝映下 更添丰采
若能順路遊玩鹿港老街或玻璃廟旁 "台灣玻璃館" (免費)
都是相當豐富有趣的行程
可以在老街挖寶 連繡花鞋,古扇, 遺忘的各式古早玩意都有
鹿港因玻璃廟成為保存傳統 並不斷創新進步的古鎮 令人欣慰
祝福 好友 夏日平安愉悅

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3:17

午安 微微.

來此看你拍照 是令人賞心又悅目.

WWS得驚采旅遊 .

我不會錯過

這次介紹的玻璃馬祖廟

還是第一次看到.好美喔

WWS讓我開眼界喔.

分享這樣美景有妳真好.

還有鹿港其他特色

鹿港 我也喜歡去老街看閩式建築

蚵乾 我最愛吃

謝謝WWS詳細的介紹.

祝福 周末 歡欣如意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9 22:34 回覆:
筱風好,

聽您描訴對鹿港美食與建築情有獨鍾
選一天別太熱的 在鹿港小鎮漫遊 品味台式懷舊風情
自己還買了一把花扇 很便宜喔 50-100元都有
這兒找得到繡花鞋,竹簾,童玩,古早味小吃糕點
玻璃廟伴隨夕陽 讓人難忘
白天可先參觀玻璃廟旁 "台灣玻璃館" (免費)
格友有兩位去過 讚譽有加

祝福 夏日 平安愉悅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07:36

好精彩 夜景拍得真棒!

鹿港是假日漫遊好去處只是人潮眾多...

這美麗的玻璃天后宮到沒來過 看了妳的介紹真想一遊哩!

只是夜景對我來說很不好表現 !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9 22:27 回覆:
愛蝶好,

玻璃廟離鹿港市區開車15分鐘 在彰濱工業區
夜晚六點半點燈 有格友白天去過
認為還是夜景美麗
可以白天先到隔壁同一企業開設的 "台灣玻璃館" 參觀
那兒規模和收藏也值得觀賞 一樣免費喔
祝福 好友 夏日健康愉悅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20:27

拍得好棒,介紹得也好詳細

那碗素麵線糊更是讓人垂涎欲滴害羞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8 20:43 回覆:

謝謝月光溫柔來訪

玻璃廟七彩絢爛值得走訪

懇丁也在肖想耶^_^

您肯定善解人意,聰慧機靈

馬上得到正確快速飛往墾丁的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06:39

台灣跟著潮流走

以琉璃來打造媽祖的宮殿

宗教與科技融合

實在是創意十足的點子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8 11:02 回覆:
玻璃廟策劃人本身從事玻璃業逾20年
過去恰巧擔任鹿港天后宮主委
於是有了這種發想與心願
確實別於一般廟宇
集合科技,宗教,藝術之美 保存台灣文化
值得一遊 謝謝來訪
順祝 夏安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23:45

古老的鹿港,也有先進的工藝,曾參觀過玻璃博物館,非常值得一看。

謝謝薇薇對玻璃廟的介紹!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8 10:58 回覆:
您好,

也參觀過玻璃博物館
玻璃廟是林肇睢總經理又一新的創意突破
這次須禁得起天候環境考驗
達到宗教藝術美學 挑戰更大
有機會歡迎來感受廟宇絢爛虛實之美
有別於其他廟宇 全新不同感受
謝謝來訪 順祝 順心如意 平安幸福

三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20:52

黄昏天最好 水映天光

又照玻璃 還原到水裡

色彩遊戲外 多一份溫柔

可惜廟旁無水 少了波光粼粼的美

薇薇 晚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07-17 21:20 回覆:
三郎晚安,

玻璃廟在彰濱工業區
離海還有一段距離15分鐘車程
廟中央有一池水 倒影非常美麗
廟蓋在海邊 玻璃會不會很快吹壞 呵呵~~
想像力真豐富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8:18
wws晚安:
       日本山陰鳥取縣境港市人氣『妖怪列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