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河蓮花別樣紅
2014/06/09 18:33:42瀏覽5710|回應57|推薦292

(遠眺大凍山)

(蓮花公園)

這波梅雨出其不意來得猛且急,對花迷觀賞蓮花卻不令人發愁,蓮花是水生植物,雨後初晴朵朵含苞花蕾笑臉迎人雨乍歇的六月初週末,慕名來到素有蓮鄉之稱的白河,天氣有些陰霾,然而蓮田壯闊海洋姿貌,一點沒折損心中美的期待「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揭開神秘面紗,白河充滿純樸鄉土味的印象變得勤奮、陽光、富生命力,令人景仰印象深刻。

仲夏時節廣褒蓮田綿延數里,燦爛花海隨浪起伏,特別今年灌區恢復供水,蓮田面積高達350公頃,重新體驗消失的「蓮花藏海」絕景,翠蓋風搖置身無邊花浪浮沉,人在畫中游,左彎右拐玩捉迷藏樂趣妙不可言。賞蓮最美時刻在日出三小時,若能夜宿一晚次日清晨賞花便從容不迫。

白河的清晨沒想像中寧謐,天未亮蓮農早已展開忙碌工作,同時吸引眾多花迷和攝影迷擠身蓮花大道田埂散步。昨夜微雨泥土濕潤,蓮葉格外鮮嫩,清荷上蜜蜂圍繞,「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阡陌層層蓮梗修長堅韌,昨日緊閉的花苞完全綻放氣勢驚人。三十度角初綻的,色澤穠麗花心環繞一圈白色小珍珠,外型像盞葡萄酒杯,奇異誘人芳香撩撥人心,「粉光花色葉中間,花氣衣香水上來」,誰說過啜飲蓮花清露能找回青春美貌。

(清晨五點蓮影)

晨曦眺望「大凍山」是另一名勝,寧靜樸實像幅水墨畫,山間一道白色嵐霧凝聚,山腳下民宅和高聳檳榔樹沉睡夢中,視野遼闊的一大片一大片蓮田,品系不同蓮葉茂密高低錯落,出水芙蓉把陰鬱山景烘托更詩情畫意。朝陽下花瓣紋理清晰可數,鵝黃花心如瑩瑩燭光點燃盞盞酡紅燈籠散發高貴光華,恍惚步出水墨畫空靈雅韻仕女。粉紅嫣紫一抹流霞,靜靜飄浮在青色蓮海,鄉間風景如此純美,是不受干擾追尋心靈淨土的地方。

(林初埤蓮海)

(小南海.普陀寺)

(盛開的阿勃勒)

(九曲橋) 

賞蓮最美的有蓮花大道、林初埤、玉豐里劉邦祥宅前、蓮潭里大山宮前、蓮花公園、蓮潭里往後壁鄉上茄苳等地,都有大片花海可賞。更值得推薦賞玩的「小南海」,佔地遼闊吊橋翠湖、觀音普陀寺、生態觀鳥,金黃阿勃勒和果樹累累,夕陽西下微風徐來水波盪漾快意人生。

白河蓮田由政府輔導稻田轉作,蓮花並非種在埤塘、湖水,映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白河蓮花三大品系,「大賀蓮」花色桃紅攝影迷最愛、「建蓮」花色粉紅生產蓮子、「石蓮」花色有白有紅盛產蓮藕。燦爛壯觀六、七月蓮花季,為戀愛而心緒忙亂的人,觀賞白河萬紫千紅蓮花娉婷競豔,思緒明淨忘卻煩憂,迷人丰采撫慰浮躁的心,使人淡忘夏季暑熱。

 

白河弟子   陳世憲蓮花新意象-《荷之愛恨離仇》

蓮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被喻為謙虛剛正不阿,為人處世光明磊落潔身自愛、品格高尚,正是功利主義追求獲利罔顧操守應深刻砥礪的風骨。蓮花代表東方美學價值,舉凡中國古典文學、水墨、書法、宗教都藉蓮花投射微妙難言的內心世界;莫內印象派畫法則以睡蓮實證了西方美學。奔放的蓮象徵愛情,安穩的蓮如盤坐打禪教徒,艷紅的蓮蘊含南台灣陽光熱情,柔媚的蓮似母親溫暖的愛,羞澀的蓮是白河少女含蓄目光。蓮花文化訴說南台灣生活樣貌,淬鍊出面對生命的旺盛勇氣,一股強有力攀升向上的生存意志。聆聽蓮花絮語,領略蓮花生命價值,才能創作出超然永恆的藝文作品。 

 

 

 

 

 

一朵蓮花生命極短僅三至四天,花開後會閉合,相當神奇。第一天花開上午六點閉合;第二天八點;第三天持續到下午三點,但已力有未逮花瓣逐漸凋落。賞蓮最佳時間清晨五點至六點,經過一夜蟄伏,曉露晶碧翠玉盤中珠光撩人,紅荷垂露嬌豔欲滴,白荷帶雨晶瑩無瑕,可惜「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蓮子剝出後須去殼) 

蓮花地下莖是蓮藕,果實是蓮蓬,種子為蓮子,花謝後,二十天即可採收蓮子。採蓮是夏天蓮農最忙碌時刻,一大早出門蓮子採回,全家大小忙剝蓮子,真是疲累又有收穫的喜悅,蓮藕則要到冬季才能收穫。欣賞蓮田綽約美景,由衷感謝農民揮汗如雨,腳丫深陷汙泥種植、施肥、除草的辛勞,許多蓮農婦女黝黑滿布皺紋的雙手,手腳指甲龜裂烏黑,相當令人不捨。

(荔枝紅熟)

(龍眼) 

走在白河鄉間,蓮花搖曳生姿,果樹隨手可及,正值荔枝盛產,整個鎮上像場嘉年華,舉凡行道樹、公園、民宅庭院碩果累累,濃綠細葉掛滿鮮紅圓熟果實令人垂涎。行經三株紅透荔枝樹前,巧遇採果主人,善心任我摘食,甚而慷慨邀我摘一大袋帶回家。美味香甜的不只荔枝,更有白河人純樸友善的性情,濃郁芳香深深烙印心中。

(綠色隧道 老芒果樹夾道)

(芒果)

(芒果樹) 

對都市人來說剛結果的龍眼像糖葫蘆,串滿枝椏引來尖叫讚嘆,荔枝向下垂吊,龍眼反而向上生長。見歐吉桑在芒果樹下草叢間一撿就是一大袋黃熟台灣土芒果,愛文芒果冒出頭來青澀模樣對都市人根本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好奇驚豔。「竹門綠色隧道」一條往昇安,一條往玉豐,全是老芒果樹群,濃蔭蔽日萌出紫紅油亮新葉,與蓬勃蓮海連綿成絕妙風光。漫步壯盛綠海蟬鳴鳥啼,踏過先人足跡感受悠悠歲月,心中無比悸動!

(斗笠公園)

(大王蓮)

(蓮花公園觀景木橋)

(香水蓮花)

六月中旬前白河同時可賞「阿勃勒花季」,蓮潭、詔安厝、玉豐國小前、甚至市場邊,隨處可見金黃茂盛風鈴花海隨風飛揚使人心迷神馳,別具熱帶風情。「蓮緣香水蓮花園」種植大規模香水蓮和大王蓮,香水蓮嫵媚嬌豔五彩繽紛最終任務把自己獻給花迷。嫩黃、淺紫、深紫、薄紅全令人愛不釋手,切花每朵十元,深受女性喜愛紛紛帶一大束回家妝點。「蓮花公園」架設一條修長賞花木橋增添景觀趣味。備受矚目令孩童喜愛的是乘坐大王蓮,蓮葉上放置同大透明壓克力墊平衡受力,店家婦人著雨衣在池中幫忙維護安全,乘一次50元,孩童興奮躍躍欲試。

(蓮緣香水蓮花園)

(大王蓮開花)

(台灣萍蓬草開花) 

(醉月軒 個人蓮子套餐 350元) 

(東茂餐廳  涼拌蓮梗)

(蓮子雞)

(荷葉飯) 

(蓮花公園販售  香水蓮花茶沖泡用  一斤300元)

欣賞蓮花綺麗花姿,莫忘品味清涼蓮花茶、蓮藕茶、蓮子餐與店家閒談,感慨遊客逐年減少導致昔日一窩蜂開設的蓮子餐廳半數以上隱性埋名。「東茂餐廳當晚僅我們這組客人,這是當地歷史最久的蓮子餐創始餐廳,物美價廉雙人套餐500元,涼拌蓮梗酸甜滋味清爽可口,蓮葉排骨蓮葉飯炸蓮子捲蓮子雞湯等六品,淡淡荷香齒頰留香。「醉月軒」接團膳頗負盛名,離蓮田較遠往嘉義方向,個人套餐350元十品,菜色豐富飽足

(蓮花季公仔)

(蓮花季踩街活動)

(民宿 白河蓮鄉亭)

(蓮香亭餐廳) 

(2014 蓮花季 愛你一世)

白河是個純樸小鎮,選一處民宿度過瀰漫鄉野氣息夜晚,迎接第二天曙光與蓮花親密約會,將是清露滴荷悠閒自在的幸福時光。徜徉蓮海洗滌疲憊心靈,泰戈爾說:「人生不過是荷葉上的一顆露珠,因為時光是短促的。」,白河蓮花季絕對值得長途跋涉,別辜負花期空留遺憾。

 

 

 

賞花專車

2014愛戀白河蓮花季

103524日至713 

每週六日 8:00-17:00 

30分鐘由新營客運白河轉運站發車

行經  白河區公所  賞蓮大道南站  賞蓮大道北站  蓮花資訊館  蓮花公園

*憑電子票證,八公里內免費悠!

官網 http://lotus.baihe.gov.tw/

 

民宿白河蓮香亭 (六間房):台南市白河區大竹里120-26  電話 06-6854149

東茂餐廳:台南市白河區永安里十全街295  電話 06-6852128  0929020233

醉月軒:台南市白河區草店里10-75  電話06-6817156  6816026  093545691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401931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 心 淡 雅
2014/06/10 10:58

賞荷花香水睡蓮大王蓮..都得一大早與蜜蜂相遇!

常常在荷花園裡駐足欣賞淡雅香氣!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0 11:13 回覆:
蓮花真是上天奇異恩典
如此高雅聖潔 使人靜心沉澱
蓮花是佛教象徵
雅筑常常欣賞 定能從中取義
感謝光臨賞花指導
祝福 順心美好

冷靜的咖啡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09:01

在這翻湧的世浪中,

最喜歡蓮花那清新脫俗的花語。

向您道聲早安喔  祝福平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0 09:30 回覆:
敬淳早安,

好久未體驗農村生活
白河過去種稻,轉作經濟價值高的蓮
開啟小鎮向上豐富的生命力
有時人生轉彎贏得不同風景
夢想靠實踐與努力
歡迎賞蓮,希望蓮的超塵脫俗
砥勵高尚優雅人品 共勉~~
祝福,工作生活愜意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08:02

wws:

姿態嬌妍酡紅樣

蓮花仙子風中揚

真的配上紅蜻蜓的音樂

感覺真的挺美的愛你喲!

九曲橋 別有一番風味

斗笠公園~別樣復古

這裡充滿了鄉村純樸的味道

謝謝wws分享~祝福順心愉快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0 08:56 回覆:
瑀璇早安,

來白河體驗鄉村生活
沈浸無邊蓮海,忘憂解愁,悠閒自在
北部拍攝荷花,寮寮無幾,萬中選一
在這兒各色蓮花、甚至果樹隨手可得
蓮鄉雅譽,實至名歸

暮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4/06/09 21:51

荷顏綻放

一瓣瓣滴落成

永恆燦笑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0 01:30 回覆:
白河賞蓮最美時刻在清晨五、六點
蓮花已全然綻放,清露滴荷晶盈嬌豔
大賀蓮、建蓮、石蓮是三大品系
桃紅、粉紅、白色構築萬紫千紅的蓮花世界
讓人傾心忘憂
有機會歡迎到純樸小鎮享受花季繽紛田園風光
保證詩興大發

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1:14

晚安wws 

又是不同賞花樂趣.

確實在wws這裡看到滿園綠衣

 荷花田還有 

與啊勃勒相乘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美食當前 筱風看了食指大動.

豐碩鮮紅荔枝 令人心動想採擷.

太棒wwS又是夏季裡大豐收喔

祝福 心想事成 在每一天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0 01:22 回覆:
謝謝筱風來白河賞蓮
其實荷花即蓮花,唯不同於睡蓮
斗六以南阿勃勒開得燦爛茂盛
您也賞花美景了
沒想到白河果樹真多
農民不會偷摘別人家種的
倒是一些行道樹果樹有人在樹下撿
一撿就一大袋台灣土芒果
自己很幸運巧遇荔枝樹主人
邀請共享採果樂
邊採邊吃荔枝,新鮮有趣滿足
但天氣燥熱不宜食用過多喔

三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1:09

蓮花的美 經由細緻的鋪陳

好像化身紅蜻蜓 穿越一場花宴

晚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0 01:12 回覆:
白河蓮花種植面積佔全台四分之三
展現柔媚與活力
民風純樸、勤奮的小鎮
民宿、餐廳、夜市不多
值得體驗南部人熱情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0:26

好美的荷花喔!

謝謝分享白河風光。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0 01:02 回覆:
白河各式各樣蓮花全部綻放
種植面積廣闊,賞心悅目
沒想到果樹也如此豐盈
逍遙滿足的賞蓮行
謝謝好友光臨指導
祝福,順心如意,平安幸福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