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河蓮花別樣紅
2014/06/09 18:33:42瀏覽5734|回應57|推薦292

(遠眺大凍山)

(蓮花公園)

這波梅雨出其不意來得猛且急,對花迷觀賞蓮花卻不令人發愁,蓮花是水生植物,雨後初晴朵朵含苞花蕾笑臉迎人雨乍歇的六月初週末,慕名來到素有蓮鄉之稱的白河,天氣有些陰霾,然而蓮田壯闊海洋姿貌,一點沒折損心中美的期待「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揭開神秘面紗,白河充滿純樸鄉土味的印象變得勤奮、陽光、富生命力,令人景仰印象深刻。

仲夏時節廣褒蓮田綿延數里,燦爛花海隨浪起伏,特別今年灌區恢復供水,蓮田面積高達350公頃,重新體驗消失的「蓮花藏海」絕景,翠蓋風搖置身無邊花浪浮沉,人在畫中游,左彎右拐玩捉迷藏樂趣妙不可言。賞蓮最美時刻在日出三小時,若能夜宿一晚次日清晨賞花便從容不迫。

白河的清晨沒想像中寧謐,天未亮蓮農早已展開忙碌工作,同時吸引眾多花迷和攝影迷擠身蓮花大道田埂散步。昨夜微雨泥土濕潤,蓮葉格外鮮嫩,清荷上蜜蜂圍繞,「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阡陌層層蓮梗修長堅韌,昨日緊閉的花苞完全綻放氣勢驚人。三十度角初綻的,色澤穠麗花心環繞一圈白色小珍珠,外型像盞葡萄酒杯,奇異誘人芳香撩撥人心,「粉光花色葉中間,花氣衣香水上來」,誰說過啜飲蓮花清露能找回青春美貌。

(清晨五點蓮影)

晨曦眺望「大凍山」是另一名勝,寧靜樸實像幅水墨畫,山間一道白色嵐霧凝聚,山腳下民宅和高聳檳榔樹沉睡夢中,視野遼闊的一大片一大片蓮田,品系不同蓮葉茂密高低錯落,出水芙蓉把陰鬱山景烘托更詩情畫意。朝陽下花瓣紋理清晰可數,鵝黃花心如瑩瑩燭光點燃盞盞酡紅燈籠散發高貴光華,恍惚步出水墨畫空靈雅韻仕女。粉紅嫣紫一抹流霞,靜靜飄浮在青色蓮海,鄉間風景如此純美,是不受干擾追尋心靈淨土的地方。

(林初埤蓮海)

(小南海.普陀寺)

(盛開的阿勃勒)

(九曲橋) 

賞蓮最美的有蓮花大道、林初埤、玉豐里劉邦祥宅前、蓮潭里大山宮前、蓮花公園、蓮潭里往後壁鄉上茄苳等地,都有大片花海可賞。更值得推薦賞玩的「小南海」,佔地遼闊吊橋翠湖、觀音普陀寺、生態觀鳥,金黃阿勃勒和果樹累累,夕陽西下微風徐來水波盪漾快意人生。

白河蓮田由政府輔導稻田轉作,蓮花並非種在埤塘、湖水,映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白河蓮花三大品系,「大賀蓮」花色桃紅攝影迷最愛、「建蓮」花色粉紅生產蓮子、「石蓮」花色有白有紅盛產蓮藕。燦爛壯觀六、七月蓮花季,為戀愛而心緒忙亂的人,觀賞白河萬紫千紅蓮花娉婷競豔,思緒明淨忘卻煩憂,迷人丰采撫慰浮躁的心,使人淡忘夏季暑熱。

 

白河弟子   陳世憲蓮花新意象-《荷之愛恨離仇》

蓮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被喻為謙虛剛正不阿,為人處世光明磊落潔身自愛、品格高尚,正是功利主義追求獲利罔顧操守應深刻砥礪的風骨。蓮花代表東方美學價值,舉凡中國古典文學、水墨、書法、宗教都藉蓮花投射微妙難言的內心世界;莫內印象派畫法則以睡蓮實證了西方美學。奔放的蓮象徵愛情,安穩的蓮如盤坐打禪教徒,艷紅的蓮蘊含南台灣陽光熱情,柔媚的蓮似母親溫暖的愛,羞澀的蓮是白河少女含蓄目光。蓮花文化訴說南台灣生活樣貌,淬鍊出面對生命的旺盛勇氣,一股強有力攀升向上的生存意志。聆聽蓮花絮語,領略蓮花生命價值,才能創作出超然永恆的藝文作品。 

 

 

 

 

 

一朵蓮花生命極短僅三至四天,花開後會閉合,相當神奇。第一天花開上午六點閉合;第二天八點;第三天持續到下午三點,但已力有未逮花瓣逐漸凋落。賞蓮最佳時間清晨五點至六點,經過一夜蟄伏,曉露晶碧翠玉盤中珠光撩人,紅荷垂露嬌豔欲滴,白荷帶雨晶瑩無瑕,可惜「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蓮子剝出後須去殼) 

蓮花地下莖是蓮藕,果實是蓮蓬,種子為蓮子,花謝後,二十天即可採收蓮子。採蓮是夏天蓮農最忙碌時刻,一大早出門蓮子採回,全家大小忙剝蓮子,真是疲累又有收穫的喜悅,蓮藕則要到冬季才能收穫。欣賞蓮田綽約美景,由衷感謝農民揮汗如雨,腳丫深陷汙泥種植、施肥、除草的辛勞,許多蓮農婦女黝黑滿布皺紋的雙手,手腳指甲龜裂烏黑,相當令人不捨。

(荔枝紅熟)

(龍眼) 

走在白河鄉間,蓮花搖曳生姿,果樹隨手可及,正值荔枝盛產,整個鎮上像場嘉年華,舉凡行道樹、公園、民宅庭院碩果累累,濃綠細葉掛滿鮮紅圓熟果實令人垂涎。行經三株紅透荔枝樹前,巧遇採果主人,善心任我摘食,甚而慷慨邀我摘一大袋帶回家。美味香甜的不只荔枝,更有白河人純樸友善的性情,濃郁芳香深深烙印心中。

(綠色隧道 老芒果樹夾道)

(芒果)

(芒果樹) 

對都市人來說剛結果的龍眼像糖葫蘆,串滿枝椏引來尖叫讚嘆,荔枝向下垂吊,龍眼反而向上生長。見歐吉桑在芒果樹下草叢間一撿就是一大袋黃熟台灣土芒果,愛文芒果冒出頭來青澀模樣對都市人根本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好奇驚豔。「竹門綠色隧道」一條往昇安,一條往玉豐,全是老芒果樹群,濃蔭蔽日萌出紫紅油亮新葉,與蓬勃蓮海連綿成絕妙風光。漫步壯盛綠海蟬鳴鳥啼,踏過先人足跡感受悠悠歲月,心中無比悸動!

(斗笠公園)

(大王蓮)

(蓮花公園觀景木橋)

(香水蓮花)

六月中旬前白河同時可賞「阿勃勒花季」,蓮潭、詔安厝、玉豐國小前、甚至市場邊,隨處可見金黃茂盛風鈴花海隨風飛揚使人心迷神馳,別具熱帶風情。「蓮緣香水蓮花園」種植大規模香水蓮和大王蓮,香水蓮嫵媚嬌豔五彩繽紛最終任務把自己獻給花迷。嫩黃、淺紫、深紫、薄紅全令人愛不釋手,切花每朵十元,深受女性喜愛紛紛帶一大束回家妝點。「蓮花公園」架設一條修長賞花木橋增添景觀趣味。備受矚目令孩童喜愛的是乘坐大王蓮,蓮葉上放置同大透明壓克力墊平衡受力,店家婦人著雨衣在池中幫忙維護安全,乘一次50元,孩童興奮躍躍欲試。

(蓮緣香水蓮花園)

(大王蓮開花)

(台灣萍蓬草開花) 

(醉月軒 個人蓮子套餐 350元) 

(東茂餐廳  涼拌蓮梗)

(蓮子雞)

(荷葉飯) 

(蓮花公園販售  香水蓮花茶沖泡用  一斤300元)

欣賞蓮花綺麗花姿,莫忘品味清涼蓮花茶、蓮藕茶、蓮子餐與店家閒談,感慨遊客逐年減少導致昔日一窩蜂開設的蓮子餐廳半數以上隱性埋名。「東茂餐廳當晚僅我們這組客人,這是當地歷史最久的蓮子餐創始餐廳,物美價廉雙人套餐500元,涼拌蓮梗酸甜滋味清爽可口,蓮葉排骨蓮葉飯炸蓮子捲蓮子雞湯等六品,淡淡荷香齒頰留香。「醉月軒」接團膳頗負盛名,離蓮田較遠往嘉義方向,個人套餐350元十品,菜色豐富飽足

(蓮花季公仔)

(蓮花季踩街活動)

(民宿 白河蓮鄉亭)

(蓮香亭餐廳) 

(2014 蓮花季 愛你一世)

白河是個純樸小鎮,選一處民宿度過瀰漫鄉野氣息夜晚,迎接第二天曙光與蓮花親密約會,將是清露滴荷悠閒自在的幸福時光。徜徉蓮海洗滌疲憊心靈,泰戈爾說:「人生不過是荷葉上的一顆露珠,因為時光是短促的。」,白河蓮花季絕對值得長途跋涉,別辜負花期空留遺憾。

 

 

 

賞花專車

2014愛戀白河蓮花季

103524日至713 

每週六日 8:00-17:00 

30分鐘由新營客運白河轉運站發車

行經  白河區公所  賞蓮大道南站  賞蓮大道北站  蓮花資訊館  蓮花公園

*憑電子票證,八公里內免費悠!

官網 http://lotus.baihe.gov.tw/

 

民宿白河蓮香亭 (六間房):台南市白河區大竹里120-26  電話 06-6854149

東茂餐廳:台南市白河區永安里十全街295  電話 06-6852128  0929020233

醉月軒:台南市白河區草店里10-75  電話06-6817156  6816026  093545691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401931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0:43

拍得真好

而且很用心介紹

解說得很清楚明瞭!

謝謝您的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6-23 12:06 回覆:
Maggie 您好,

行前確實讀了許多相關文章
唯恐一趟台南行空手而回
盡量把心得和見聞整理清楚
希望有朝一日您也有機會到白河遊歷
您的繪畫和送來的蓮花照
都如此優雅清芬
謝謝並祝福 順心美好

(關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園觀音蓮花季
2014/06/22 15:54
桃園觀音蓮花季主會場有白色的荷花

WWS(wei495051) 於 2014-06-22 23:22 回覆:
謝謝羚藍送來觀音鄉美麗白蓮 照片拍得真美
去過觀音白色蓮花好多
但其實觀音鄉許多蓮花品種來自白河喔
「建蓮」花色粉紅生產蓮子、「石蓮」花色有白有紅盛產蓮藕
白河見到的蓮花多是粉色建蓮產蓮子
謝謝您美麗的分享
祝福 順心如意 平安幸福

伊莎貝爾娃娃【慈悲柔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飽滿的生活家。
2014/06/19 21:43
伊莎貝爾娃娃【掬一把清光】(knever798) 於 2014-06-19 21:36 回覆: 刪除

一直得空就悄悄閱讀您的攝影天空賞花系列,薇薇的攝影天空色彩繽紛,娉婷雋永,熱鬧極了!

品賞您的每一張作品,似乎都溢滿了主人心靈富足的美感與喜樂,象徵著那天空下的掌鏡者應該就是個樂觀飽滿的生活家。

謝謝您喜歡伊娃這樣意境柔美的隨性之作,有時候靈感一來,看到自己的攝影作品就想趕快找個位置、或許填上幾個字紀念一下當時想法。

謝謝您的鼓勵與認可,伊娃一直很敬重像您這樣做事認真又有人生歷練的真性情之人,總能從您身上學到很多人生踏實之道....

感恩!三太子做鬼臉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美麗的蓮花....


WWS(wei495051) 於 2014-06-20 23:43 回覆:
感謝伊莎貝爾娃娃深度用心留言
更對您默默關注致以十二萬分謝意
您的支持與鼓勵是未來繼續耕耘最大動力
您感性優美圖文是心靈泉源
發自內心真善美觸動人心
自己的寫作理念本著反映現實生活,發現美學,活用文學為立場
共勉並祝福 創作愉快 順心美好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寧靜蓮鄉
2014/06/19 17:16

沒想到白河也這麼美

也想去一趟賞蓮之旅。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WWS(wei495051) 於 2014-06-20 00:21 回覆:
謝謝羽白光臨白河賞蓮
白河蓮田遼闊全台居冠
清晨曙光下蓮花展現聖潔,超塵脫俗的美
是一趟洗心療癒收穫豐富的旅行
值得一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06:15

 呵呵,好讚、好豐富的一篇。讚

 充份說明了「白河」生活中各種精彩的面向,

 真實得,有如咱自己也遊歷了一次。

 再稱聲「讚」,而且還要追加乘以100次。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9 10:22 回覆:
歡迎好友來白河賞蓮與鼓勵
白河蓮田遼闊全台居冠 值得一遊
特別阿勃勒盛開與夏季各項水果碩果累累
形成一場熱鬧嘉年華
白河純樸,熱情,勤奮,刻苦的精神令人敬佩
感謝您溢美,您做的養生餐也令人驚喜
祝福 順心美好 平安幸福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河蓮花別樣紅
2014/06/18 12:53

感謝分享優美的佳作

特別是在藍天的襯托下

亮麗潔淨的蓮花美得讓人讚嘆

結滿果實的荔枝和龍眼以及養生的餐點

真是充實有趣的旅程

得意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8 16:09 回覆:
歡迎好友光臨白河賞蓮
此地蓮田面積居全台3/4
美麗清新的蓮花隨手可得
在北部就得萬中選一
白河不僅純樸鄉土
蓮農勤奮刻苦,樂天知命的向上力量展現 "台灣精神"
幸運地受荔枝樹主人邀請
採了許多甜美多汁的荔枝
接下來愛文芒果也值得期待
真是史無前例 豐富有趣的鄉間之旅
很高興與您分享個中趣味
祝福 順心如意 平安幸福

嫣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白河
2014/06/17 22:11
還沒能撥空走一趟白河賞蓮 ~ 先到薇薇家欣賞大批的美照,看得十分滿足...
謝謝薇薇分享的那麼精緻!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8 00:59 回覆:
白河蓮花萬紫千紅
果樹垂手可得
蓮子餐可口養生
一趟豐富小旅行
很高興與嫣鴻共享賞蓮樂趣
祝福 順心美好 平安幸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7:49

真是美  您的註解一流

謝謝分享  這次遠征南臺灣…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6 10:41 回覆:
歡迎俗客來白河賞蓮
去年就想造訪,今年才成行
蓮花對宗教也有特別意涵
淨心,無欲,高尚,跳脫凡塵俗世
蓮花就是這般聖潔令人推崇
祝福好友,順心如意 一切圓滿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9:16

剛從歐洲返港, 看盡了陽鋼的歷史古蹟, 吃遍了帶點野勁兒的食物

來到妳這兒, 全然不同的感受

豐盛的蓮花饗宴和可口水果的搭配, 還真能將一路吸得滿滿的暑氣, 宣洩一些

將蓮的生命, 描述得那麼生動的, 只有薇薇

我現在是羞澀的蓮, 在調時差, 男生可以和蓮相提並論嗎!?

謝謝清新的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5 23:51 回覆:
天啊! 那兒來的西部牛仔
野勁十足 讓我爆笑
有慧根 猜對了,有種 "子時蓮" 與正常作息蓮花相反
台灣時間晚上11點子時綻放
看到從瑞典回覆熱氣球 好感人啊!

"人生其實沒有任何所謂完美的定義
離開原鄉很遠的人
總不時會藏著一種
無所依恃的孤獨,單薄的感覺" ~ 席慕蓉

曉澄卻滿心歡喜,偶爾戲謔,帶來驚喜
謝謝您,好友,天涯共此時!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9:56

白河農婦以手拿刀掐蓮蓬那張照片拍的好。

很有故事!

這些美麗的蓮花背後都是農民辛苦為求生計換來,除了感恩就是以購買農產來回報了。夏天,白河有這個多美景及美食,值得造訪!

WWS(wei495051) 於 2014-06-15 13:33 回覆:
感謝好友對蓮農辛苦感同深受
説出大家心聲
賞花之際心存感恩
讓產業得以維持
花迷才能有美麗風景可賞
祝福,如意美好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