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紫藤咖啡園~人間四月天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新聞網頭條區網評)
2014/04/06 01:26:17瀏覽10365|回應40|推薦241

 

紫藤花開了, 輕輕的放著香, 沒有人知道! 藍天裡白雲行去,小院,無意中我走到花前。輕香,風吹過,花心,風吹過我,望著無語,紫色點。」林徽音在《藤花前》藉紫藤花靜靜綻放幽香演繹女孩心中不為人知的心思,偷偷埋藏心底的秘密只能默默與藤花傾吐,紫色成了荳蔻年華美麗夢幻的世界,尤其一代才女與詩人徐志摩間若有似無的愛情更引人遐思。

四月是台灣紫藤綻放的季節,紫藤花下品賞林徽音經典代表作《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穿越八十年時空沉浸在四月早天裡的雲煙,美得令人失心瘋。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音 1920在倫敦聖瑪莉學院讀書 )

(1924 泰戈爾訪華 / 右一徐志摩.右二林徽音.右三泰戈爾)

紫藤花下隱約傳來林徽音和徐志摩間輕盈風趣的談笑聲,春花盛開清風飄散陣陣花香,那種詩意夢境羨煞許多人。輕靈詩句洋溢飽滿愛與憧憬,溫暖喜悅的心緒感染讀者,凝結出愛情極致唯美的意境。紫藤花高貴優雅的氣息來形容秀外慧中氣質出眾的「第一才女」林徽音最恰當不過,她性格絕非只風花雪月浪漫多情,更多時候堅毅獨立勇敢堅強。在窮鄉僻壤杳無人煙的荒寺古廟抱病考察,專心建築著述甘之如飴,不被險惡環境打敗的韌性,耐得住學術冷清寂寞的信念,難能可貴的情操正如紫藤花,孤傲虯纏的枝椏耐過嚴冬綻放娉婷鮮麗花朵,展現超塵脫俗不凡的生命力。

(紫藤花苞覆毛茸)

 

(白藤)

(咖啡園業者 賴文鏗先生)

淡水屯山國小附近紫藤咖啡園業者賴文鏗先生原從事工藝材料批發,秉持對紫藤的愛慕與專注,加上老家種葡萄的經驗,歷經十年戮力突破適合生長於台灣高山氣候的限制,讓美麗花海在平地大肆綻放。咖啡廳占地千坪,植栽400株,成為北台灣最大規模的紫藤園。花期一年兩次,三到四月、七到八月,不過咖啡園一年僅三到四月開放,這是一年當中紫藤花最美的季節,放眼望去彷彿一串串紫葡萄,浪漫得像幅畫 

很多愛花人種植數年無法開花非常懊惱,聽園主心得,紫藤喜全日照,冬天樹葉落盡常讓人誤以為枯藤失去生命拼命澆水,造成紫藤誤判季節,跳過開花季節直接發芽。還精心設計在每棵樹下裝置專用水龍頭,全天候滴水,當然水量須控制得宜,防止根腐爛,這些高規格待遇使藤樹長得比一般快。每天花超過十四小時在花園工作,特別耐心修剪雜亂枝椏。紫藤花季開放時間約45,現成為新崛起的婚紗景點,新人想拍照還得先預約排隊。

由於冬季寒冷,今年花季晚一週,追蹤花期多日,總算在清明節晴暖盼到紫藤隧道最美容顏。台北到紫藤園約1個小時車程,園區外設少量免費停車位,員工親切地幫忙指揮若定。紫藤花單株滿開盛若藝妓舞姿翩翩,早開花叢下落花鋪成紫色花毯,詩意又令人不捨。青翠葉片和新萌淺褐色嫩芽茂密,樹上開滿串串紫花籃,植株比人略高,漫步花間小徑洋溢浪漫愛情電影氛圍。深受女性朋友喜愛,或依偎花繁盛處,或蹲坐落花前留影笑語不斷,清新雅致有如世外桃源,遊客流連忘返直呼拍到手軟。

攀附藤架垂墜的紫藤花如流蘇瀑布,花朵高潔馥郁異香隨風漾來。比玉蘭花淡雅,比桂花醉鼻,比含笑悠遠,綺麗幽邃的芳香使人恍惚癡迷,整顆心隨香氣起伏,卻又遍尋不獲花香來自何方,神祕魅惑的魔力牽引靈魂不斷沉迷。細看花穗二、三十朵花瓣由上往下逐次遞開,花瓣外緣淡紫、內側粉白、中心鵝黃,像群聚棲息的美麗紫蝴蝶羽翼,凝神又似一雙雙勾魂攝魄的明眸閃耀。

(莫內 紫藤 油畫 1917)

最舒適愜意的莫過累了在紫色隧道旁座椅小憩,微風陣陣襲來,花串輕輕搖擺若美女秀髮飄逸,陽光下閃亮光澤迷人香氣讓人狂亂不已。時間忽然停滯,靈魂迷失花叢,深深迷戀在紫色風暴,是種無法承受的輕盈負擔,柔軟酣醉的夢幻感,莫內筆下的紫藤具體呈現那番高超的情調讓人興奮。

 

(攝影人 借用梯子拍攝)

(感謝遊客動漫玩偶)

(池中紫藤落花)

從大型落地窗眺望,可欣賞一大片紫色柔和花海,點杯咖啡或一壺花茶,舒服耽溺恬淡時光,安靜祥和放鬆疲憊心靈,聆聽紫色絮語,所有悲歡遠離。不丹被譽為「喜馬拉雅山下香格里拉」,淡水紫藤咖啡園莫非觀音山下香格里拉,這種幸福學不是來自外在物慾滿足,而是給予我們心靈快樂及安全感的地方

(紫藤花下咖啡座)

(菜單)

 

★淡水紫藤咖啡園 即日起至4/28開放 08:00~18:00

入園費100元不抵消費  (02)2801-0800

 

交通:近屯山國小,過聖約翰科技大學900公尺左右,7-11前巷子右轉。

        淡水捷運站轉乘860-867873874大屯橋站下步行5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228262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7:03

這紫藤花好美喔!真美真美!

謝謝您的資訊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4-11 18:24 回覆:
歡迎美女來賞紫藤花
盛開的紫色隧道
美得唯美浪漫 美得讓人失心瘋
祝福 春日美好愉悅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4/04/11 10:35

拍的真好! 從沒發現紫藤花有這麼美?!

漂亮極了!

WWS(wei495051) 於 2014-04-11 10:58 回覆:
歡迎姥姥來賞花
紫藤花數大形成隧道便不同凡響
閒坐花廊 清風傳來陣陣幽香
忘卻塵囂 人生極致美感饗宴
謝謝您喜歡溢美
祝福 順心愉快 平安健康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6:17

紫藤花 美不勝收~賞心悅目~

~!人間四月天 如詩如夢好美呀 ~!!ROES加油

你家紫藤  我家楓紅  都很美  我都該要去了~笑

哇~!好忙呀~讚~!時間都不夠用了~ROES扮鬼臉   

WWS(wei495051) 於 2014-04-14 13:55 回覆:
春天百花齊放

讓愛花人眼花繚亂,心慌無主,呵呵 ^_^

這兩地真的都值得一遊

謝謝您光臨指教

祝福,醉在花的懷抱裡,順心美好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22:31

美不勝收

紫色的高貴優雅

襯托出林徽音的氣質

絶頂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9 23:25 回覆:
感謝好友
三言兩語道出紫藤花惹人愛憐
和林徽音的氣質
最愛在幽香花廊小憩
人間四月天詩中的感動不言而喻
有機會值得遊玩
園主費盡心力經營與花迷無私分享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0:55

這是看過 最美的紫籐花了  園區漂亮 拍得也真好 看得好有幸福感呢 謝謝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9 18:19 回覆:
謝謝好友光臨賞花,不吝指教
此地堪稱北台灣最美的紫藤園
隧道花海到盛開才去訪
被大片紫色幽香迷人藤花包圍
人間四月天般詩意唯美
很高興與您分享喜悅感動

譓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05:59
賞心悅目的花顏、優美的文字,盡寫春日的悠然!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9 10:36 回覆:
徜徉紫色花廊 花香四溢 暖陽和煦
像林徽音的詩 讓心情感動雀躍
謝謝好友 陪伴賞花 雅趣喜悅 不言而喻
祝福 春日美好順心

曉 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00:03

好美喔.

怎能連池裡落花都美呢.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9 00:25 回覆:
謝謝曉風細膩的賞花角度
紫藤花落碧池 閃耀光芒
盛極而衰令人不捨
邊開邊落的紫藤花
展現兩樣閒情
歡迎美女來賞花
花徑未曾緣客掃 蓬門今始為君開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2:41

好美的紫藤花~~~

美得讓人不想離開⋯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9 00:19 回覆:
此刻紫藤花正盛開
美到無與倫比
徜徉紫色花廊 清風傳開陣陣幽香
極致美的饗宴
歡迎美女陪伴賞花 蓬蓽生輝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0:46

真是浪漫滿園啊~

再加上您感性與知性的詳細介紹

真想找個時間也去那兒賞花呢

謝謝您的熱情分享囉~

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8 12:02 回覆:
追蹤花期許久
賞花高峰 趁此時
假日人多 自己一大早八點半入園
十點半人潮漸多
坐在紫色隧道 春風飄送馥郁花香
彷彿走入詩人林徽音的四月天
溫馨浪漫 這季美的驚嘆號!
謝謝光臨賞花 也祝福您 春日美好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0:33

wow~好浪漫的紫色世界~

怒放的紫藤花無論是賞花或是坐下來喝咖啡都是一大享受喔~

感謝美麗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04-08 11:56 回覆:
歡迎花鼠妹來紫藤園賞花
紫色夢幻是許多女性嚮往的世界
最愛坐在花廊小憩 享受清風飄香
幸福喲~~
也祝福您 陶醉在春的懷抱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