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國強中東首演白天「黑色煙火秀」
2011/12/20 07:07:08瀏覽605|回應0|推薦0
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 ,華裔爆破大師蔡國強,更是把火藥玩得淋漓盡致,最近他又有全新創作,蔡國強首度開拔中東,在卡達首都多哈推出一場「黑色儀式」煙火秀,令人稱奇的是,它不是在黑夜中綻放火樹銀花,而是在大白天施放,萬里無雲的藍天出現水墨煙霧,創作出這場獨一無二的罕見煙火秀。

蔡國強中東首演 白天「黑色煙火秀」

大白天上演煙火秀,難不倒華裔爆破大師蔡國強,沙漠中的藍天白雲為襯底,看到點點黑煙水墨,蔡國強來到卡達首府多哈,驚天一爆,名為「黑色儀式」的爆破表演,以葬禮為核心概念,不過既然是五彩煙火,當然不是只有黑和白。

以軍用反飛彈誘餌彈,創作這場煙火秀,超脫世間生死,轟轟烈烈辦一場精神葬禮,曾經為台灣跨年活動和北京奧運開幕儀式設計煙火秀的蔡國強,一再令人驚艷,光天化日的煙火秀震撼全場。爆破藝術家蔡國強:「我叫蔡國強,我生在中國福建泉州市,在卡達的展覽是我第一次在阿拉伯世界的展覽。」

蔡國強花了兩個月時間籌備,用了 8 千枚砲彈,以炫目煙火秀為他在多哈「阿拉伯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個展,揭開序幕,6 組爆破花樣大放異彩,轉瞬即逝,沙漠上空的驚爆不是句點,而是全新開始。

2005 年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天空也曾經綻放過類似的黑色彩虹,中國水墨直衝西班牙藍天,看起來有如電腦特效,在天際間揮灑,蔡國強的爆破藝術走遍全世界,五光十色的「移動彩虹」照亮夜晚的紐約東河,一朵朵牡丹盛大開放,人人熟悉的火樹銀花,有曼哈頓高樓當背景,格外燦爛奪目,蔡國強行雲水流般的創意,把火藥玩得淋漓盡致,震撼全球藝術界。

2001 年 APEC 煙火、2002 移動彩虹、2005 年的黑彩虹,還有炸紅旗,2008 年北京奧運煙火也是他一手打造,巨大腳印踩在北京上空,鳥巢噴出火花,美不勝收,2009 年蔡國強特別受邀到台北,推出個人回顧展。

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對我來說其實最大的魅力和挑戰,也就是如何用火藥這種很暴力的、很激烈的東西,能做出很內涵的 、很文靜的,那才難呢。」

大師一出手,就知有沒有,瞬間的爆發力留下永恆記憶,德州休士頓博物館裡頓時煙霧四起,觀眾跟著驚呼連連,拿出手機拍下實況,費城美術館前,開出名符其實的「火花」,蔡國強創作力驚人,幾乎年年推陳出新,美學和哲學的完美結合已臻化境。

來源:TVBS


◎ Qatar in biggest ever daytime fireworks show ◎


◎ Biggest Daytime Fireworks Show Ever -- Mathaf Opening of Cai Guo-Qiang: Saraab ◎




Shar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594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