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欣賞:《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Children of the Earth)
2022/02/19 07:07:07瀏覽495|回應0|推薦2
《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Children of the Earth) 是一部由 2015 年的台灣紀錄片,由特生中心委託視群傳播團隊製作,許鴻龍導演,利用了兩年的時間、1600 小時拍攝而成,剪輯成 23 分鐘的影片,從圈養的石虎小公和阿姓交配繁殖,到兩隻小石虎出生、訓練,以及野放的過程,探討石虎保育的困境與展望。

影片邀請金曲獎得主蕭賀碩小姐與知名作家劉克襄老師擔任國、台語配音,以家常的語言,讓觀眾關照身邊這個珍貴稀少的物種,喚醒保育的意識。

本片呈現兩隻小石虎的野放歷程,讓大眾對於此謎樣物種有進一步的認識,也期喚醒大眾對這物種的關懷。

得獎紀錄:榮獲休士頓影展中獲頒「自然和野生動物項目 Nature & Wildlife」最高榮譽白金獎。

◎ 劇情簡介

三月,春風裡還有些許的寒意!位於台灣中部南投縣的集集鎮,傳來一對石虎寶寶誕生的好消息!新生命的誕生,格外令人振奮。過去台灣海拔 1000 公尺以下所謂的「淺山」環境,都有石虎出沒的紀錄,現在則只在苗栗、台中以及南投出現,其中研究人員調查認為只有苗栗、南投有族群分布,其餘皆為零星的個體。

石虎活動的範圍也是人類利用最頻繁的土地,石虎就生活在人類身邊,人為的開發、環境的改變,無可避免的衝擊石虎的棲息環境。

兩隻小石虎野放後,公石虎 (集利) 已經追蹤不到訊號了,有可能是因拓展領域而超出收訊範圍;母石虎(集寶)則因腳傷,只能帶回收容中心長期圈養,現在則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方國運表示,以野放做為補充野外族群數量的一種方法,實屬不易,從這兩隻小石虎的遭遇看來,野放並未成功。他說,最好是原地保育,也就是保護牠原來生長的環境,讓牠們在適合的棲地存活。

人類開發的慾望、或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放置獸鋏、使用滅鼠藥的行為,都直接或間接傷害到石虎。2014 年特生中生光是集集鎮,即收到兩例石虎路殺的通報。



來源:YouTube、環境資訊中心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7171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