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拋棄戰爭論 迎接兩岸春暖
2023/02/04 20:37:55瀏覽206|回應0|推薦2

蔡英文執政6年來,在一片抗中的聲浪中,討論兩岸戰爭已經成為全球的主流聲音,反而提倡和平卻被民進黨人汙名化為「投降派」。所以「抗中」是王道,「和中」變成是胡說八道。在這種氛圍之下,許多其實是邪魔歪道的「黑熊派」,就不斷地配合美軍將領鼓動戰爭,其中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恐怕是台灣安全最大的一號「熊市」人物。

儘管有這些邪魔歪道的言論存在,但是日前台灣恢復舉辦的大陸台商春節活動,蔡英文總統卻在致詞中表示,與對岸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她還向台商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而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是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

蔡英文在會中並重申:「我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而且促進區域和平及穩定的可行之道。

這是民進黨久違的和解聲音,雖然蔡英文沒有提到九二共識,但總比提到「兩岸互不隸屬」要和平許多。至於蔡英文的聲音變了,是真是假其實已經不太重要,因為蔡英文在去年民進黨九合一挫敗之後,這次不像2019年表現出一副「辣台妹」的樣子,這已經是她給自己加分了。

當然,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不是蔡英文個人的期待而已,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抗中牌推不動,代表台灣人民已經厭煩民進黨操弄兩岸關係作為取得政權的良方,所以主動用選票讓曾經被拱上「817萬票高峰」的蔡英文難看;也以手中的選票下架用一支掃帚就想抗中的行政院長蘇貞昌。

選票已經決定了蔡政府的命運,而此時大陸國台辦也稍來善意的訊息,他們主動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國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管道致函台灣方面,「希望貴我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可優先考慮恢復台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兩岸能否重新開放原先的航點,已經是兩岸「春暖花開」的指標。

至於台商方面,他們也感到兩岸氣氛愈來愈好,更期望也能開放大陸人士到台灣商務和旅遊以增加兩岸合作。尤其是目前大陸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商應該要借這個機會多賺點錢、賺點大陸的錢。畢竟,就像東莞台商協會會長陳宏欽所說:「你愈限制、愈不開放,我們會喪失很多機會。」

台灣現在需要的是拋棄「戰爭論」,為兩岸營造更強烈的「和平論」。台灣越說和平,兩岸和平發展才會越有希望。而讓那些極少數邪魔歪道的「熊市戰爭論」遠離台灣,只要那些言論遠離,即使不需要依靠「天佑台灣」,台灣人也會活得更好、更安全。

(本文刊登於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版,2023.2.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826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