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當美中關係「麻煩製造者」
2022/06/20 22:49:39瀏覽220|回應0|推薦1

美國總統拜登透露,正計畫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這將是中美雙方領導人今年3月18日長達兩個小時的視訊通話之後,再次直接溝通,將有利於兩國緊張關係的舒緩。當美中兩國強化「護欄」之時,民進黨卻一再「拆欄」,實在讓人不解。

為選舉目的 壞兩岸關係

美中兩國關係日趨緊張,台灣問題是重要因素之一。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對話開幕前會談,曾為台灣問題針鋒相對,大會期間兩人的演說及提問回答重點,都繞不過台灣問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13日在盧森堡進行4個半小時的會談,台灣議題也是主題之一。

儘管美中兩國對台灣問題的看法有很大的認知差距,但雙方仍能不斷進行會談,就是為了管理好危機,避免演化成為衝突。民進黨政府卻假裝聽不懂雙方你來我往的「外交辭令」,刻意把它導向戰爭邊緣,等同於美方在前線進行外交的合縱連橫,民進黨政府卻在背後橫柴入灶,甚至添油加火製造危機。

譬如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解放軍一定「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如果」是假設詞,陸委會卻把魏鳳和談話上綱為「宣戰行徑」,指責他「藐視國際關係和平原則」,這不是刻意撩撥兩岸關係,以達到「抗中保台」的選舉目的嗎?

再者,大陸外交部13日宣稱,大陸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美國軍艦卻以國際海洋法不存在的「國際水域」為理由通過台海,完全沒有正當性。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即附和,稱台灣海峽是國際自由航行的水域,絕不是中國的「內海」。外交部打蛇隨棍提出抗議,稱習近平才頒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大陸外交部就主張台海「內海化」,顯露併吞台灣的野心。

然而,大陸外交部只是否定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這個說法是「一中原則」的事實陳述,並未否認外國船隻可以無害通過台海,更未否定台灣應有的權利,民進黨高層卻把它扭曲成「內海化」,認為大陸要以此併吞台灣。

中美建護欄 民進黨拆欄

如果還要舉例,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宣稱,台灣的「雲峰飛彈」射程可以打到北京,並且已經進入量產,讓大陸國台辦痛批這是「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至於,台灣石斑魚被大陸禁止輸入,民進黨人批評是因為ECFA的關係,更稱是馬英九與中國設下陷阱。儘管民進黨一直在汙名化ECFA,卻又害怕大陸終止ECFA,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而台灣邊境有望在今年7月逐步解封,對於不少台商關心的兩岸停擺航點到底何時能重啟,陸委會說「仍在進行綜合評估」。大陸國台辦的回應是,「恢復航點運行,大陸方面沒有障礙」,還批評民進黨多次表示將評估,但都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從以上種種操作可知,兩岸關係的惡化,民進黨政府有不可推諉的責任,在台灣疫情失控,民心已失的困境下,為了11月的九合一選舉,再度操作「抗中保台」的認知作戰,認為只要能贏得政權,要怎樣上綱批評與推託責任給大陸,沒有什麼不可以。

只是,緊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眼見美國努力跟大陸溝通對話,希望建立雙方關係「護欄」,內心的焦慮可想而知。美中兩個大國看的是全球大局與百年大業,民進黨重視的是政權延續與4年一次的大選,自然想當「拆欄者」,但美中「護欄」關係世界和平穩定,小心哪一天台灣又變成美國眼中的「麻煩製造者」。

(本文寫給旺報社評,2022.6.1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524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