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美「蒙特瑞會談」能談什麼?
2022/06/14 03:58:28瀏覽443|回應0|推薦1

6月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才剛結束,美國本週又將與台灣進行在戰略安全的重要對話「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這次是由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領軍,並率國安部門高層,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戰略對話。為了因應大陸軍事威脅的升高,台美將就軍售等議題深入討論。

台美即將進行的年度高層國安對話及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對話」,地點選在華府附近。台美國安、國防官員將在美國陸續召開三場會議,首先為6月15日至17日由國防部主導的例行工作階層會議,緊接著預計6月20日至22日分別在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Annapolis)、大華府地區舉行的台美高層國安對話(又稱「特殊管道」會談)與「蒙特瑞對話(Monterey Talks)」。

美國強化台灣不對稱戰力

三次對話的主要內容是拜登政府如何協助台防衛的戰略思考,包括加強台灣的不對稱戰力,並提升台灣立即作戰能力。美方相當關心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是台灣與美國國民兵合作,台灣官員認為,屆時會談將會討論此議題。過去一段時間,台灣「全民防衛動員署」掛牌上路,隨後台灣也討論是否恢復「一年制義務役」,都與美方督促有關係。

而在軍售議題上,拜登政府與前任川普政府作法不同。川普政府時期出售多項軍備,拜登政府傾向依據台海軍事動態發展,進行盤點。尤其烏俄戰爭帶來許多啟發性思考,對台灣提升不對稱戰力,有借鏡空間。拜登政府更傾向於出售台灣較不受生產線排擠、現貨、能形成立即戰力的軍備為主,以即時因應台海變局的需求。

此外,解放軍對於台海等海空域的軍事動作力度加大,台海所形成的「灰色地帶衝突」,也是台美共同關切事項。台灣官員就表示,台美過去雖然交換意見,但還需正式且高層的會談,建立緊密合作模式。

美方憂慮台海現狀被改變

事實上,在「香格里拉對話」中,大陸軍方官員在與美國同行會晤時,一再聲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這引起了拜登政府內部的擔憂。彭博社就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官員已多次、多層次向美國政府表示,不認同對美國國際法觀對台灣海峽的認定,不承認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水域。而美國和主要盟國則認爲,台灣海峽的大部分地區構成國際水域,並經常派遣海軍艦艇通過水道,作爲航行自由演習的一部分。

大陸長期以來一直聲稱,台灣海峽是其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並認為外國軍艦在這些水域的活動是有限制的。雖然中國經常抗議美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但該水域的法律地位在過去並不是中國與美國官員會晤時經常談論的問題。目前還不清楚大陸官員近期的言論是否表明北京將採取更多措施,來對抗進入台灣海峽的他國海軍艦艇。

針對台海議題的討論,中國與美國的國防部長6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中,也有針鋒相對交鋒場面。

中國防長魏鳳和在發表「中國對地區秩序的願景」時說:「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他表示:「祖國統一是絕對要實現的,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

魏鳳和也說,美國「若執意把中國當作威脅、對手、甚至敵人,將犯歷史和戰略性錯誤」。而在6月10日中美防長對話時,魏鳳和也表示,一旦台灣宣佈獨立,中方將毫不遲疑地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表示,在涉及台灣問題時,中國正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他說:「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但不幸的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這似乎並不正確。」

他補充道:「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來自北京的脅迫。我們目睹了台灣附近的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穩步成長,這包括最近幾個月解放軍飛機在台灣附近飛行的數量創下新高——而且幾乎每天都有。」

儘管魏鳳和在發言時一再強調,如果有人分裂台灣,「中方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的選擇」。但這樣發言似乎並未嚇阻美國更進一步的「武裝」台灣。所以「蒙特瑞對話」台美會達成什麼樣的交易,將是檢視這次香格里拉對話結果的指標。

至於,「蒙特瑞對話」台美會達成什麼樣的成果,以過去一年為例,台灣在過去會談中提出的軍購項目,包括台灣提出採購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 Eye, AHE)預警機的要求,這也是被台灣空軍列為優先採購的武器,它具備指揮、管制、通信、計算、情報、監視、目標取得及偵察(C4ISTAR)等條件,也符合美方建議的優先順序方向,不過美方也建議台灣調整防衛構想,佈建更強大的監控能力。

特別是,拜登政府被認為已經回到過去政府的傳統做法,就是只要有和北京的高級別峰會,白宮就會讓台北了解內容,以消除可能的害怕。這有助於台美雙方對彼此關係保持步調一致。所以,這次香格里拉對話內容,也可能指引台美「蒙特瑞對話」的方向。

所以,美中台三方關係的轉化,並非單方或雙邊輪轉,而是三方互動的結果。這次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對台灣議題說出「重話」,是否促成美國更加緊把台灣打造成一座「堡壘」,恐怕又要為台海情勢增加變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515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