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毀台論」 把台灣當棄子
2022/05/24 02:13:52瀏覽892|回應0|推薦3

 

美國海軍研究所出版的《議事錄》雜誌5月號發表一篇文章鼓吹,「解放軍攻打台灣時,美國應派兵摧毀台灣基礎建設,才能挽救台灣」。這種明目張膽的「毀台論」,可以說是過去「棄台論」的升級版,看在一昧擁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人,不知作何感想。 

這篇由曾在美國陸軍服役的安全事務專家克里斯多福·布斯發表的文章,在他看來,解放軍是完全有實力「攻占」台灣,為了不讓大陸占據台灣作為戰略要地,他認為美國陸戰隊應該要幹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支持台灣的「抵抗軍」。布斯特別提到,台灣「反抗力量」應該打游擊戰。然而,打游擊戰解放軍可以說是「祖師爺」級別。在國共戰爭時期,國民黨幾十萬大軍被中共的游擊隊打倒。抗美援朝期間,大陸志願軍以運動戰結合陣地戰、游擊戰的打法,也讓美國人吃了大虧。 

主張摧毀台灣的基礎設施 

第二件事是摧毀台灣的基礎設施。他認為,應該準備破壞台灣的監控系統,斷絕解放軍利用這套設備識別台灣「反抗勢力」的能力。然而,連台灣軍方自己都認為,解放軍很可能在戰爭初期,就大量破壞台灣的網絡設施。 

其實,美國人對於台灣的態度明顯的是能用則用,不能用就毀棄。在2010年之前美國學政界就提出一種想法,認為中國大陸終究會因為軍事實力的成長,而具備在亞洲地區與美國抗衡的能力。為了將美國的國家利益最大化,此一論調主張美國應該放棄對台灣的承諾,而不要干預中國聲稱的「統一進程」。這就是「棄台論」的原始版本,當時雖然有人主張棄台,卻沒有要毀滅台灣的意思。 

2021年8月,美國自阿富汗撤軍之後,當時就有一股「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聲音,認為美軍若跟解放軍爆發戰爭,終究會拋棄台灣。 

今年2月24日俄烏戰爭開打,台灣內部又出現「疑美棄台論」的聲音,刻意連結去年美軍撤離阿富汗的先例,將烏克蘭受到俄羅斯的入侵,歸咎於美國拒絕出兵協助,渲染美國拋棄烏克蘭的處境,將可能發生在台灣身上;所以「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一直甚囂塵上,認為美國會在台海戰事中會袖手旁觀,甚至拋棄台灣,這樣的論述一再挑動台灣社會的恐戰心理。

如今,美國專家自己提出「毀台論」,這可不是大陸對台做「認知作戰」,而是美國人認為與其便宜的把台灣送給大陸,不如毀了它,還不會變成美國的負擔。可見美國人眼中的台灣,只有地緣戰略利益,並沒有重視生存在這塊土人民的生命財產的重要性。所以,一旦台灣變成「無用論」,美國可以隨時棄台、毀台。

相較於大陸對台政策,就是因為擔心兩岸若爆發戰爭,可能造成台灣的毀滅。所以,大陸一直堅持以和平的政策來達成統一的目的,絕不會輕易像美國一樣把台灣毀滅。

大陸惠台措施就是要護台 

對此,前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就表示,誰是朋友,誰是敵人,誰是家人,誰是壞人,在「毀台論」的論調裡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大陸一直是用「兩岸一家親」的心態推動兩岸交流,希望能夠更多惠及台灣同胞。但對於美國而言,畢竟與台灣不是同文同種,不是家人,更多考量的是怎樣能夠維護美國的利益。 

黃清賢還認為,美國的考量不是在台灣和大陸互動過程中能夠為台灣能爭取多大的利益,而是第一,如果打不過大陸,就把台灣給毀了,不願意留下一個可以讓大陸復興的台灣。美國人會提出這種焦土策略,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美國急於讓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因為對美國而言,台灣的首要價值是在地緣政治方面,可以阻礙中國大陸的發展。第二,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能夠成為美國的代工廠。美國需要的時候,可以充分利用台灣作為血汗工廠,不需要的時候,就會犧牲台灣。 

黃清賢說出了美國棄台、毀台的心理,其實也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心聲。只要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絕對不會贊同美國的「毀台論」。美國從來就是保護他的本土不受戰爭的荼毒,難道台灣人會甘心做美國的「棄子」,被美國毀了也不叫一聲嗎?當然不會。因此,相信美國的「毀台論」叫得越大聲,民進黨的「抗中保台」就會越快崩盤,這姑且等著瞧吧!

(本文寫給華夏經緯網,2022.5.1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445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