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寄望日本協防台灣 真的異想天開
2022/05/06 01:39:05瀏覽390|回應0|推薦1

 

日本外務省4月22日公布2022年新版《外交藍皮書》,重申台灣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日本主張防疫不該發生地理上空白,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日本不理會大陸可能強烈反彈,而明白表態視台灣為「重要夥伴」,到底又所為何事? 

日本新版的《外交藍皮書》,是從去年10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首次發布藍皮書。藍皮書表述的台日關係,今年版本其實是延續前兩年的文字,稱雙方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也有緊密經濟關係及人員往來,因此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前年的藍皮書首度明言支持台灣參加WHA,而今年也延續去年的文字,指防疫不該發生地理上的空白,特別是這次爆發對全世界影響甚大的傳染病,應該以自由、透明、迅速的方式與各國及各地分享資訊,這顯然是日本對台「戰略清晰」得一種表態。

安倍晉三指導日本對台關係? 

從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台灣「國策研究院」主辦的「影響力論壇」,受邀發表「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的線上視訊演講時,他特別說出「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説是等同於日美同盟」的「有事論」之後,日本對台關係幾乎是順著安倍的思路在走。 

12月1日當晚,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對此就緊急約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提出嚴正交涉。華春瑩還意有所指的提到:「日本歷史上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就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華春瑩還說,「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汲取歷史教訓⋯⋯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事實上,安倍的講話不僅直言台日關係的連動性,他還說:「中國如果對台灣採取軍事冒險行動,將對世界經濟帶來極嚴重的影響,中國也將遭受重大打擊,得不償失。台日必須充實經濟及軍事實力,除了持續展現力量加以抗衡外,同時必須反覆不斷地說服中國,採取理性和平的方式解決」。 

可見安倍的說法,已經不僅是對台日關係「說三道四」,還是有意引導日本政府介入兩岸的問題,特別是面對大陸對台若採取軍事行動,那麼「台日必須充實經濟及軍事實力」,既然要充實「軍事實力」,莫非日本也想在軍事層面介入台海衝突? 

日本可能介入台海衝突? 

如果再看日本新版藍皮書首次分析稱:「從美國發揮主導力支撐國際社會穩定與繁榮的時代,正式進入了美中競爭、國家間競爭的時代」。而考慮中國因素,藍皮書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正在積蓄力量,增加存在感」,而冷戰後「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的國力則相對下降等。 

這句對於國際局勢「正式進入了美中競爭、國家間競爭的時代」,再連結思考「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等於美日同盟有事」的陳述,那麼日本刻意把「美日台」連成一體,恐怕是當前岸田文雄內閣對中國的主要政策。 

當然,日本對於台海安全的關注,也不僅只有展現在口頭或文字層面,實際的動作也不少,包括日本引進及自我研發新型的巡弋飛彈,在與那國島及宮古島派駐陸上自衛隊,以宣示絕不妥協退讓的決心。此外,20年來美日大概每年舉行20次聯合軍事演習,2021年已增加到49次。 

這種劍指中國的「防衛指南」,日本是越發把台灣連成一體,也難怪美國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會說,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台灣民眾對於美國協防台灣的想像已發生變化,「大哥不幫忙,趕快找二哥」,許多台灣人開始想像日本會來協防台灣。這當然指的是台灣綠營人士,開始把台海安全寄望在日本協防的身上。 

這個說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3月份所做的民調顯示,僅34.5%的民眾相信美軍會參戰協防台灣,55.9%不相信;另外,43.1%的民眾相信日本自衛隊會參戰,48.6%則表示不相信。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對此表示,日本和台灣都是很少有攻擊性武器的地方,結果台灣不敢寄望美國出兵,居然寄望日本協防,簡直是「異想天開」。 

不管是不是「異想天開」,但是在日本政客不斷的操弄台日關係,以及藍皮書表述台日的「重要夥伴」之下,再加上台灣綠營所祭出的「認知作戰」,台灣人民寄望日本協防台灣,應該也不是什麼「異想天開」的事。 

只是,台灣若引入日本軍事勢力,到底是不是「引狼入室」,以日本對台殖民野心不變,恐怕不是「狼」,也可能是一隻老虎,台灣在日本的協防下,怎可能會有好果子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397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