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秀蓮和平運動的價值
2022/04/19 22:58:02瀏覽248|回應0|推薦1

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4月17日舉辦「2022論壇–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前副總統呂秀蓮在會中拋出「一個中華、兩岸統合」的想法,她認為歐盟、東南亞國協都可以統合,為何不能有中華邦聯,但同時也要關注小兩岸、大兩岸的問題,讓台灣成為中立國。 

俄烏戰爭發生以來,儘管烏克蘭軍隊以游擊戰模式,粉碎俄軍兩週內踏平基輔的野心,但是戰爭讓烏克蘭人民生靈塗炭也讓全球怵目驚心,尤其是俄軍對烏克蘭人民殺紅眼,在俄軍佔領區烏克蘭城鎮到處見到曝屍街道的景象,讓人不忍卒睹。為此,前副總統呂秀蓮特別發起「和平台灣年」運動,期待大家超越黨派,一起討論如何保護台灣,也用台灣人最美的精神,用和平跟愛,讓兩岸不要走向兵戎相見的局面。 

主張和平就是「投降主義」? 

從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由於推出「抗中保台」之策,讓兩岸變成英國《經濟學人》眼中「全球最危險的地方」。雖然如此,但是綠營的政媒還是天天喊殺喊打,把主張和平的人都打成「投降主義」,完全不顧戰爭一起,戰場可能就在台灣,荼毒的是台灣人民,烏克蘭戰場他們只看到被毀滅的城市,卻矇著眼睛看不到受害的人民。 

在這種情況下,曾經擔任過8年副總統,也是台灣民主化以來唯一擔任足足8年副總統的呂秀蓮,在沈寂一段時間之後,毅然站出來呼籲兩岸要和平,不要戰爭。這種悲天憫人的胸懷,相較於綠營主張抗中的「鬥士」,其實才是真正的勇者。綠營的「鬥士」是十足的「鬥牛士」,看到紅旗就加碼衝撞,但呂秀蓮的「和平台灣年」主張,才是維護台灣安全的真正「勇士」,所以她登高一呼,就引來綠營政媒不分青紅皂白的批鬥,讓人看清綠營政媒眼中只有權力,沒有人民。 

呂秀蓮的「台灣和平年」運動,主要的主張與作法有下列幾項:

 一、推動和平台灣年。呂秀蓮認為,為了避免戰爭、就要投資和平。但是,執政黨卻是一直叫大家要「抗中」,卻不說明怎樣「保台」,「抗中」容易,如何「保台」卻說不出口?她還說,許多民調中都顯示,台灣如果發生戰爭,期待美國會出兵保護台灣,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所以她主張不要繼續抗中製造兩岸仇恨,要用最智慧、理性的方法改善兩岸關係,以確保兩岸永續和平。

 二、籌組「和平公義社」。呂秀蓮認為,俄烏戰爭之際、台海軍事對峙持續升高,這是不祥之兆。她從2018年「心靈退黨」之後,近日宣布籌組「和平公義社」;呂秀蓮說,「我不要組政黨,但沒有公義就沒有和平」,希望認同台海和平與社會公益的人,都能加入「和平公義社」。

 三、舉辦「和平愛台灣大遊行」。呂秀蓮將在5月14日與宗教界舉行「和平愛台灣」大遊行,呼籲愛台灣、反戰爭人士一齊走出去。她說,烏克蘭是台灣80倍面積,要打下烏克蘭,不是三兩天可以做到,顯然普丁低估了。但是烏克蘭人還有機會逃難,暫時避戰,台灣是小島,沒有地方可逃,所以台灣一定不能戰爭,一爆發戰爭就不可想像。但是,「現在是因為有些人一直煽動敵意,讓對岸覺得你們一直仇恨我們,我們當然仇恨你們」。所以「和平愛台灣大遊行」就是要化解兩岸仇恨,倡議和平共處。 

兩岸無冤無仇,我們不要戰爭 

四、表達「兩岸無冤無仇,我們不要戰爭」。呂秀蓮說,「和平愛台灣大遊行」是一場愛好和平、理性又堅毅的向國際表達,只要反對戰爭的人,就可以用和平保護台灣,我們要有尊嚴地捍衛和平。所以,她希望5月14日大家站出來,給習近平、美國及全世界一個正確的訊息,和平不能只是嘴巴講講,過度抗中,最後變成仇中,戰爭就越來越近。 

五、「統合」讓台灣成為中立國 

呂秀蓮提出,用統合兩字讓台灣成為中立國,她認為未來世界絕對不一樣,民進黨應該當最好的政見,自己出生在戰火中,當漸漸長大絕對痛恨戰爭,希望有生之年不要看到戰爭發生,如果民進黨執政期間,兩岸發生戰爭,民進黨責無旁貸,要負起一切責任,用最好的頭腦、下最大的決心一定要避免戰爭。 

從以上5點可以看出,呂秀蓮思想就是要「避戰」。跟美國不斷的對兩岸「促戰」的想法不同,也不像許多綠營人士認為只有準備戰爭,才會有和平。當台灣被民進黨執政訓練成一隻「刺蝟」以後,台灣人已經變成失去理性認知戰爭是什麼的能力,蔡政府把台灣帶入叢林法則,認為只有不斷的衝撞大陸,讓大陸知道台灣人不畏戰、這是虛假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 

只有人人實現的自我理性的狀態,擺脫了無序的自然狀態,成為一個理性的自由人,知道如何判斷什麼是戰爭的殘酷性,什麼又是和平的價值,這才能真正的實現兩岸的永續和平,呂秀蓮推出的「和平價值」應該就是這副圖像。

(本文發表於中時言論版,2022.4.1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345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