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軍演習直指「美台勾連」 蔡政府為何低調?
2021/08/27 03:29:07瀏覽366|回應0|推薦1


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日前發佈信息說,8月17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灣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檢驗戰區部隊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大陸這種當天演習,當天宣布的例子不多,以致民進黨政府一下子矇了,不曉得如何回應,連大陸媒體也感到好奇,台灣為何對此事如此「低調」。 

過去只要碰上解放軍有針對性的演習,民進黨政府都會以為撿到槍,極盡的透過網軍、側翼媒體進行宣揚反中、抗中的「認知作戰」。但是,解放軍這次宣布軍演,台灣的國防部網站相關的軍事動態沒有更新任何消息,同時國軍各大將領發言人,蔡英文政府和各大親綠媒體也紛紛噤聲,甚至沒有轉載共軍東部戰區有關的新聞。

解放軍演習「挑釁」意味十足

蔡政府的「低調」,難道是認為這次解放軍的軍演並不重要麼?當然不是。因為解放軍東部戰區的軍機、軍艦在台灣西南、東南等海、空域所進行的「聯合火力突擊」實兵演練,其中運8反潛機與干擾機各1架正好航經台灣所公告的「R-12靶區」,顯見干擾國軍演習,挑釁意味十足。

既然如此,那麼蔡政府為何又這麼「低調」反應呢?理由不外有三:

一、8月15日美軍才因為撤出阿富汗,讓塔利班民兵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台灣內部藍綠的情緒還放在「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爭論中,此時解放軍卻在台海「拉警報」,說實話,台灣的政治人物還沒緩過氣來,不知解放軍此時的動作所為何事?所以,不知怎麼回應,乾脆就先不要回應。

反倒是,只有陸委會在當天稍晚以書面形式應詢表示:「再次正告對岸,使用強權及軍事手段無法解決問題,切勿一再誤判情勢,應立即停止對台針對性的武力挑釁」。這種不痛不癢的回應方式,完全不像民進黨過去的作風,也難怪大陸許多自媒體要嘲笑「蔡英文這次真的怕了」。

二、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8月4日才發布新聞稿稱,美國國務院批准一項對台軍售,包含40門M109A6自走炮等,總價值達7.5億美金。此次軍售還包括20輛M992A2系列野戰炮兵彈藥補給車丶一套先進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等。

另外,台灣海巡艦艇也與美方海巡艦艇在台灣東部外海舉行海上反恐及救難聯合演習,並召開「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海巡單位作為「第二海軍」實際執行海上衝突任務,而且台灣海巡署還負責夙守東沙和南沙太平島的任務,所以台美海巡進行聯合訓練,可謂相當敏感。蔡政府顯然不想在美國拜登政府正為阿富汗情勢焦頭爛額之際,也在台海跟大陸再升高緊張情勢。

三、蔡英文政府因為新冠疫情處理失當,民意支持度正在直直落,尤其是疫苗不足,以及捍衛國產疫苗,已經在台灣搞得天怒人怨,這把火還未熄滅,如果想要藉由解放軍的演習轉移焦點,恐怕無法應付多個「戰場」,所以「低調」的不對解放軍的演習作出強烈的反應,真的是怕把所以的事情一起搞砸了。

當然,會讓蔡政府「低調」以對的族群,主要還是過去挺蔡力度最大的20至40歲的青壯年,這個族群不是大學生,就是典型的上班族,他們很多是支撐家中經濟的主力,可是蔡政府在新冠疫情「超前部署」的宣傳下,他們卻是被排在施打疫苗的最後,讓這個族群對蔡政府的失望最深,未來他們是否還會力挺民進黨,恐怕連民進黨都不敢保證。

所以,新冠疫苗的施打搞得天怒人怨,已經讓蔡政府出現「敗政」的景象。雖然國民黨的表現還是無法盡得民心,但是,既然民進黨執政已經出現警訊,讓他們也不得不去避其鋒,如此這時選擇跟大陸進行較量,在形勢比人強之下,絕對是討不到便宜。

蔡政府不願意「對號入座」

事實上,蔡政府不願意高調回應解放軍的演習,很重要的因素還是大陸東部戰區發言人說得十分清楚,近期美台頻頻勾連挑釁,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已成為台海安全風險的最大禍源。既然,東部戰區發言人點名「美台頻頻勾連挑釁」,蔡政府當然也不願「對號入座」,免得坐實解放軍的指控。

畢竟,蔡英文日前在接受日本「文藝春秋」的訪問時,特別說「美日領袖峰會及G7峰會聯合聲明都提到台灣安全問題,這是因為中國已成為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安全非常大的不確定因素,美日等國是給中國送出一個「信號」,讓中國在進行軍事活動時不得不更慎重。」

既然說美日與G7都關注台海安全,那麼台灣就不能再變成一個「麻煩製造者」,所以,如果此時對解放軍的演習做出太大的反應,反而容易變成「挑釁」的一方,蔡政府保持「低調」,反倒是有意讓發出「信號」的美日與G7,看看誰才是真正的「挑釁者」。

其實,過去5多來,蔡英文即使想搞「台獨」,但是絕沒有這個膽子,所以她是絕口不提「台獨」,只一直強調要「維持現狀」,並把「破壞現狀」的一方推給大陸。

這種操作模式,正如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首屆「美日台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上所呼籲:「一但中共對台動武,印太地區民主國家就共同立即外交承認台灣,藉此嚇阻中共武力犯台」。

游錫堃甚至還認為蔡英文本身就是認同「台獨」,而且蔡在就職演說中所說的「中華民國台灣70年來……,這句話不是台獨嗎?」「中華民國台灣」如果從1949年算起,不是「台獨」又是什麼?所以,民進黨內現在反而是認為「台獨」是可說,但還不可做。但是說多了,也會引起大陸強烈的反應,因此,在大陸有反應時,蔡政府就把頭縮回去,這就是典型的「蔡式台獨」的操作模式。

所以,民進黨在聲望黯淡的時候,先不去挑釁大陸,大陸若有強勢作為,就把頭縮回去,等到選舉再拿出「抗中牌」來操控選舉,這種選舉操作模式已經很純熟,這也是這次民進黨對解放軍演習擺出「低調」的原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687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