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干涉主義與抽腿慣性
2021/07/24 22:20:18瀏覽326|回應0|推薦1


美軍不告而別撤離駐守近20年的巴格蘭空軍基地,形同正式結束在阿富汗國的軍事任務,這場被拜登總統稱為「美國耗時最長的戰爭」,即將畫上休止符。美國雖宣稱將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但美軍撤出後,這個親美政權還能撐多久,大有疑問。

美軍撤離喀布爾 政權恐難撐

2001年爆發911事件,美軍當年10月8日進入阿富汗,雖迅速擊敗塔利班政權,並在2011年擊殺911元凶賓拉登,此外,美國似乎沒有任何收穫。美軍尚未撤離,塔利班民兵已攻城掠地,甚至警告北約,9月後任何留在阿富汗的外國軍隊都將被視為占領者,必須面對可能的風險。

美軍在阿富汗這場「持久戰」,遠超過198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的10年,蘇聯最終被這場戰爭拖垮。美軍在阿富汗打了20年,在國家戰略與地緣政治層次上等於空手而歸。美國希望塔利班民兵不要支持基地組織,但塔利班拒絕給美國任何保證,美軍還沒完全撤出,塔利班就不給美國好臉色,更不會給美國任何影響阿富汗局勢的機會。

塔利班雖然在2001年就被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趕下台,但很快又恢復實力,並再次占領領土。美國決定撤軍後,塔利班加速占領阿富汗軍事據點、城鎮和村莊以及主要城市周圍,加劇了人們對塔利班可能推翻阿富汗政府的擔憂。

塔利班早在2018年就繞過阿富汗政府與美國會談,2020年2月雙方在多哈達成和平協議,美國承諾撤軍,塔利班承諾不對美軍襲擊。其他承諾包括不允許基地組織或其他武裝分子在他們控制地區活動,並著手進行阿富汗全國和平談判。但在隨後的1年裡,塔利班持續對阿富汗安全部隊和平民進行攻擊。現在美國預備離開,塔利班全面出擊,準備席捲全境。

這個景象並不陌生,1949年國共戰爭最後階段,美國調停失敗後放棄國民政府,有意轉向與中共談判,反而當時的蘇聯大使館一路跟隨國民政府從南京撤退到廣州。從這裡可以看出,美國的「干涉主義」從不言敗,失敗的是當地的政府,既然當地政府是扶不起的阿斗,美國選擇抽腿,本就是美國外交政策上的現實主義。

聽不懂坎貝爾的話 神仙難救

美國在1949年以後不再支持國民政府,台灣危在旦夕,如果不是1950年發生韓戰,台灣能否保住到今天,誰都不敢打包票。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1975年的越戰,美軍雖動員最先進海空軍武力襲擊北越,但地面部隊抵不住小米加步槍又善於叢林游擊戰的北越軍隊。

美國最後決定撤出越南戰場,當時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和北越外長黎德壽在簽訂《巴黎協議》,但越南總統阮文紹拒絕簽署。阮文紹的說法是:「季辛吉博士,你得了解,美國是一個超級強國,可以對這份協議等閒視之,但我不可以。壞的協議對你們來說沒有什麼,失去越南對你們非但無害,還可能對你們的中國政策有利。但小小的越南不像你們一樣用全球眼光來看這件事。對我們而言,不是在蘇聯和中國之間任選其一的問題,而是決定生死的問題。」

美國選擇與北越簽訂《巴黎協議》因為對美有利,阮文紹卻把它當成攸關越南存活的「生死協議」。《巴黎協議》簽訂的結果,正如阮文紹所判斷,最終導致南越的滅亡。美國抽腿的歷史經驗一再重演,不能簡單的用一句「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來推卸,而是實實在在地擺在台灣人眼前的現實世界。

如今,蔡政府擁抱美國政府,已經熱切到寧願把美國國旗大大地掛到口罩上,只在貓脖子上綁上一支小小的中華民國國旗,蔡政府如此擁抱美國,難道不擔心美國撤退史會在台灣重演嗎?

如果依照民進黨「頭號軍師」邱義仁和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近日不約而同地說「美國不會支持台獨」,蔡政府如果還要假裝聽不懂,台灣前途恐怕神仙也難救。

(本文為中時社論,文章連結:中時社論》美國的干涉主義與抽腿慣性 – 中時社論 – 言論 (chinatime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570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