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軍年度「軍事大秀」 難以對付理盲的領導者
2021/04/28 02:56:27瀏覽465|回應0|推薦2


國軍今年的「軍事大秀」漢光演習已經啟動,定名為「漢光37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已於4月23日開始至30日舉行;實兵實彈演習將於7月12日至16日登場。

正在進行的「漢光37號演習電腦兵推」,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兵推是戰備訓練項目之一,務必遵守操演程序並結合當前敵情,要藉由狀況處置精進戰術戰法,達到演習目的。儘管國防部有這樣的要求,但是拉長的兵推與人員的減少,再加上有理盲的領導者搧動民情,兵推是否能成為實戰的想定,恐怕也不太容易。

史上最長一次兵推

近來解放軍頻繁以機艦進出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更不時逾越台灣海峽中線,甚至飛到台灣西南方海空域,已嚴重影響國軍的正常演練。漢光演習為國軍年度最重要、最大規模演練,今年特別針對解放軍戰機進出台灣防空識別區進行演練,而近年為提升訓練強度,以防範解放軍對台灣的攻勢,已經分為電腦兵推及實兵實彈演練。

這次電腦兵推進行8天7夜,為史上最長一次兵推。而且兵推採取每天連續24小時的「複合式推演」,將以最嚴苛的敵情威脅景況,由攻擊方模擬解放軍攻台的各種可能行動,並設計演習想定,再藉「JTLS 電腦兵棋系統」,併用議題研討方式,實施防衛作戰推演與驗證。

「複合式兵推」是結合議題探討、電腦兵棋系統對抗兩種模式,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沒有邀請美軍觀摩,而此次進入衡山指揮所的人數也僅約300人,目的是避免引起群聚感染,每天上午先進行議題討論並得出方案後,才將相關參數輸入電腦系統進行模擬,但因模擬時間並非如外界想像的快速,因此考量兵推完整性,這次才會將整個兵推的時間延長為8天7夜。

所謂「複合式兵棋推演」,也就是由各軍團指揮官、外島防衛部副指揮官,率領必要人員,全程進駐聯演中心,先進行議題探討,依據議題的設定;再由台灣的國防大學擔任的攻擊方模擬解放軍攻台的各種可能行動,實施防衛作戰推演與驗證。

「兵棋推演」是一種室內軍事演習,其目的是預先推估戰爭局勢發展,特別是就戰場狀況的想定,以集思廣益來達成戰爭因應的目的。國軍兵推演習的目標,就是為了能達到「藏得住、出得去、打得動、轉得靈、能指揮」的作戰要求,這表示演習結果就必須是如此,不會有第二種情形出現,如果出現了第二種情形,在想定階段就必須排除。

在想定作戰情境之後,讓防衛方與攻擊方不要根據想定與腳本進行攻防演練,而是真正的實兵演練,才會找到問題與解決方案。

例如「戰力保存」,攻擊方就應該以解放軍現有從太空到天空到水面、水下的偵測能力,鎖定打擊目標,再以解放軍真實的武器打擊目標。相對的,防禦方陸海空三軍應該演練如何不被解放軍偵測到、如何反制解放軍的打擊等。

作戰和訓練最大的差別,在於訓練必須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兵棋推演是戰備訓練項目之一,各級幹部務必遵守每個操演程序,結合當前敵情狀況,熟悉作戰環境,落實戰場經營作為,藉由狀況處置精進戰術戰法,才能真正達到兵棋推演的目的。
 
漢光的實兵演習
 
在7月12日至16日的漢光實兵演習,台灣軍方表示,這次漢光演習重點在「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在「戰力保存、整體防空」部分以貫穿作戰全程,結合民間資源,執行戰術疏散、戰備轉場、戰備跑道啟用、機場防空防護、艦隊海上機動、地面部隊疏散掩蔽等戰力保存措施,以確保戰力完整與發揮。

在強化聯合制海上則納編各主、輔戰艦、空軍、陸軍與海巡等兵力,遂行緊急出港、海上機動、整體防空、反潛、電子作戰與截擊作戰等「三軍聯合制海作戰」操演,驗證聯戰指管、戰力整合與發揮之效能。

提升國土防衛能力部分則依「實戰化」訓練要求,各作戰區強化戰場經營,並統合地面守備、打擊部隊、陸航(含空勤總隊)、海、空軍支援兵火力、各類型後備部隊及地區民、物力等,遂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演練,發揮三軍兵火力聯合打擊能力。

在整合全民總力,支援軍事作戰上,依「常後一體、後備與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精進後備革新指導,本次演習除演練後備部隊動員編成、臨戰訓練及民、物力動員外,並統合地區警力及民防團隊,與常備部隊共同禦敵,驗證「常後一體國土防衛作戰」之成效。

在啟動備援機制,確保指管暢通上,依演習想定,當海、空軍主要作戰指揮中心,及其預備指揮所均遭破壞,將啟動備援指管機制,轉換備援通資系統與設施,達成作戰全程均能「聽得到、看得見、能指揮」,確保通聯暢通及指揮無虞之要求。
 
民意與蔡政府和戰兩樣情
 
總體而言,國軍每年的軍事大秀,其實並沒有多大的變化,唯一比較有變的是空軍面對解放軍不斷的進出西南空域,已經被「操演」的精疲力盡,但是陸軍卻還沒有跟上。陸軍必須在心態上準備明天就要打一場真實的戰爭,情報上能準確掌握解放軍的能力與企圖,編裝上力求跟上美軍水準,但這並非一味花大錢買美國武器就可以達成。

雖然台灣不斷的向美國購買精密武器,可是面對解放軍的戰鬥意志似乎不高,這是因為有超過6成的台灣人民認為大陸不可能在6年內攻台,尤其更有超過7成的人希望兩岸能夠恢復交流對話,在這樣強大的民意導向之下,國軍的戰鬥意志必然會受到影響。

可惜的是,民意雖然反戰,但是民進黨政府以為有美國當靠山,一再地採取主戰的政策,其中尤以蘇貞昌所說:「就剩一隻掃把,都要拚到底」的理盲想法,也難怪綠營支持者會跟著民進黨不斷的忙動,這才是軍演無法演練出來的內部因素。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1.4.27,國軍年度「軍事大秀」 難以對付理盲領導者 - 洞傳媒 (taiwandomnews.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6214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