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不了中天 更救不了台灣民主
2020/10/30 10:34:24瀏覽354|回應0|推薦3

 


不管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媒體向來就一種統治工具。英國哲學家柏克說媒體是三權分立體制下的「第四權」,可以補充行政、立法、司法上的不足。但在真實的世界裡,柏克的說法越來越像是空想主義,在美國、英國,媒體能夠做「第四權」的機會越來越渺小,統治者就是想盡辦法要把媒體變成維持「霸權的工具」。而在台灣,這種情況因為「中天電視」可能被撤照的爭論,正在上演執政者染指媒體的最壞範例。
  
在威權體制時期,蔣介石父子掌控台灣所有媒體,不僅作為政令宣導的傳播者,在「報禁」政策的長期施行下,少數的報紙、電視,都被蔣家政權牢牢掌握,只能作為蔣家宣傳意識型態的工具。

台灣媒體是意識型態戰場

解嚴初期,各黨派跟國民黨爭搶傳媒的控制權,台灣的媒體當時就變成國民黨內部政爭,以及朝野爭奪政權的意識型態戰場,借用新馬克思主義者葛蘭西的說法,就是一種「文化霸權」的爭奪。

這個「文化霸權」的概念,讓大家都知道一個政權的維持,是需要政治的強制力,加上霸權文化力量的配合;而後者來自於在市民社會的配合之下,以包括如教育、大眾傳播媒體等對於大眾的潛移默化,造成了無產階級的虛假意識,使得這一霸權得以維持。

民進黨早期的創黨者,許多都是學習老馬和新馬克思主義出身,他們深知能夠爭得「文化霸權」,就是爭奪統治權的道理,所以當時他們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就是要把被國民黨所掌控的媒體力量,徹底清除出去。

當時,國民黨一些留美的統治菁英,醉心英美的「第四權」,不疑有他,在民進黨的吶喊下,也跟著自行退出媒體的掌控權。

但是,國民黨退出媒體,民進黨卻逐步的滲透進媒體,尤其是在有線電視開放之後,民進黨更是大舉搶佔,經過兩次的執政,所有的公營媒體,和民營的主流媒體,大部分都已經被民進黨所掌握或操控。

尤其是2018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之時,一個「中天電視」竟然可以塑造出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韓流」,讓國民黨可以從一個奄奄一息的政黨,一下子奪得15個縣市長的席次,可說是震驚整個台灣,也震驚整個世界。

民進黨感受到媒體在選舉中的威力,所以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就開始砸錢給多數媒體,尤其是新媒體,包括設置網路小編、網路直播、網紅的節目。這個結果夾雜著外部世界動盪的影響,民進黨的蔡英文不但從趴在谷底的聲望,一舉超越黨內競爭者賴清德,今年1月11日的大選投票中,更是以創紀錄的817萬張選票,大贏國民黨的韓國瑜。

那個在2018年創造無窮威力的「韓流」,這次不僅打不過民進黨掌控的主流媒體,也打不過「網路小編」,更是敗在網紅的直播下,僅存的一個「中天電視」,已經再也扛不動「韓流」。

雖然「中天」在總統大選中已經扛不動「韓流」,但是民進黨仍然心有餘悸,擔心一旦外部不再變動,國民黨內可能再起一波新的潮流,所以民進黨在取得連任的執政權之後,無不想方設法的要把「中天」與整個旺旺中時集團給拔除,除了抹紅,鼓動「綠粉」拒看旺旺中時的所有媒體之外,也要以政治權力介入撤照,徹底剷除「中時集團」最大的根據地。

而在旺旺中時的所有媒體中,就是以新聞台面目出現的「中天電視」,對於執政者的政策影響最大,所以民進黨才要利用「中天」今年要換照的機會,想盡辦法要把它一舉攪滅。

電視新聞台對政策影響力大

在先進的文化工業中,媒體展現的「文化霸權」力量是隱密而強大的,所以,以肥皂劇為主的戲劇產製,只能對閱聽大眾進行潛移默化的效果,不像新聞台那麼直接的灌輸特定意識型態的立場。因此,搶佔新聞台,就是每個對政治有野心的人士,最想進取的領域。

畢竟,在先進社會中,多元權力分散的政治、經濟、社會領域,能夠將權力集中者,還是在新聞媒體身上,掌握媒體者,就能為自己開創一片權力的空間。

以台灣為例,「三立電視台」當家者,原本是以出租錄影帶起家,後來轉戰有線電視,再到擴張到娛樂、戲劇、文化各領域的頻道,但是最終還是以新聞頻道影響力最大,讓三立電視的老闆,可以在民進黨內招兵買馬,自成一個派系。

「三立電視」成功的例子,正照映著「中天電視」的黃昏。

在被打成「紅媒」之後,「中天電視」一直被質疑是由中國大陸所圈養,儘管旺旺中時集團極力否認,但總是抵不過十目所視、十指所指。民進黨運用執政的力量,甚至不惜把應該擁有中立立場的NCC,即使被指破壞體制,只要能夠把「中天」撤照,什麼都不怕。反正這一兩年沒有選舉,沒有選票干擾,在弱勢的國民黨無力回天之下,「中天」被撤的命運恐怕已經是一種宿命。

「中天電視」處在風雨飄搖之中,國民黨才突然驚醒,擁有一個對自己有利的新聞媒體是多麼重要。早年被民進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口號與操作所騙,如果往後台灣所有的主流媒體都掌控在民進黨手中,它只要一聲令下,所以主流媒體口徑一致,國民黨在怎麼改革,最後還是會沒戲唱。

所以,「救中天」已經變成國民黨目前最一致的意見。但是,國民黨「救中天」的口號卻又顯得無力,除了老套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之外,國民黨根本沒人能夠跟民進黨打輿論戰,最後恐怕只會落得一場空。

民進黨是使盡政治權力爭奪一個新聞頻道,國民黨卻只能空口講白話,只靠一張嘴,救不了「中天」,這一個戰鬥,也是爭奪一個戰場。現在新聞頻道已經不只是解除戒嚴時期的意識型態戰場,它更是一個輿論戰、認知戰場,所有政治權力集中的戰場。如果國民黨沒有人肯流血流汗,國民黨就救不中天,救不了自己,也救不了台灣的民主。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0.10.24,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471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210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