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引來了「狼群」?
2020/10/23 03:28:43瀏覽305|回應0|推薦3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10月6日)天正式啟動修憲工程,其中主要修憲議題包含:公民權下修18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未來總統必須至立法院做施政報告等。而目前已在立法院通過一讀程序,等待修憲委員會進行審查的修憲提案已達16案,包含朝野政黨都有提案者。其中跟18歲公民權相關的提案就有9案,另有廢除考、監兩院、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提高大法官及考試監察委員的同意任命門檻等提案。

 

這些普遍性的提案並未引發朝野過大的爭議,但是由民進黨「正國會」立委10月1日公布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除了提案刪除前言中的「國家統一前」,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明定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實質廢省,以及優先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等,已經為兩岸關係帶來極大的風險。

雖然,綠委陳亭妃強調,此次並未觸及更改國旗、國歌、國徽,更無涉及統獨議題,不希望統派對他們戴帽子。

國台辦警告切勿「修憲謀獨」

可是,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他們的「十一國慶」長假前,也就是9月30日就已經先行警告說:「這是赤裸裸的謀獨行徑。最近一小撮台獨勢力又在蠢蠢欲動,我們對他們這些蠢動的動向保持高度關注。嚴正警告一小撮台獨分子,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要在『修憲謀獨』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玩火自焚。『修憲謀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災難,希望廣大台灣同胞保持高度警惕,只有以實際行動反對和遏制台獨,才能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這句「修憲謀獨」,應該是上半年國台辦在疫情肆虐時,聲稱民進黨「以疫謀獨」之後,又一句新的警告詞彙。

雖然陳亭妃強調,這次並未觸及更改國旗、國歌、國徽,更無涉及統獨議題,但是「正國會」所提出的「變更領土範圍、實質廢省」,以及「優先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等,都已經涉及到「正名、制憲」的程度,這對中國大陸來說,修憲再前進一步,恐怕「中華民國」就會淪亡,台獨也可能自此誕生。

所以,中國大陸顯然是從最壞的層面來看待台灣修憲的問題。

首先,在陳水扁主政時期,他所主張的「正名、制憲」,已經讓人心有餘悸,萬一陳水扁真的踩到大陸的「紅線」,兩岸衝突恐怕難以避免。

還好,當時美國總統小布希急著打「反恐戰爭」,無暇顧及兩岸局勢,因此出言宣稱阿扁是「麻煩的製造者」,制止陳水扁更進一步的滑向台獨。

如今,美國川普政府挺台、親台的程度已經超過以往,尤其是台灣啟動修憲工程的時間表,剛好碰上川普總統染疫,而且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這個時候美國會祭出對台什麼樣的動作,沒人預料得到,也因此「十月驚奇」的說法甚囂塵上,這恐怕是大陸政府最為擔心的問題。

其次,中國大陸這次更擔心台灣修憲工程會失控的原因,主要是國民黨並沒有出手制止民進黨修憲,卻還採取完全配合的態度,也競相跟其他在野黨配合提案,這裡面尤以國民黨希望把投票年齡降低到18歲,以換取「不在籍投票」最為可議。

國民黨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就痛心的批評國民黨說,國民黨結合無黨籍立委明明有38席可以阻擋修憲,卻扮演配合的角色,期待用降低投票年齡換取不在籍投票,「你以為不在籍投票的那些票都是你的嗎?大陸有200萬個台胞都會投給國民黨嗎?你做夢。」

「不在籍投票」本來跟一般投票一樣,除了大陸是否願意配合台灣辦理不在籍投票的變數之外,即使大陸願意配合,也不見得台商都是支持國民黨,但是投票年齡降低,以過去投票行為來看,年輕族群的選票還是偏愛投給民進黨,這除了是民進黨善於宣傳之外,這幾年來民進黨透過歷史教育,已經把台灣年輕人大量改造成為「天然獨」,這樣,國民黨到時可能既拿不到台商的選票,也拿不到年輕族群的選票,可說這次國民黨配合民進黨修憲,國民黨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但是新一代國民黨的掌權者卻還是相信,只要他們學民進黨一樣夠激進,年輕族群就會向國民黨靠攏,這可能又是一場白日夢。

由於國民黨有這些不切實際的想法,以致中國大陸對國民黨的信任度已經降到冰點,這也是大陸要自己出手制止台獨的主因。

從中秋連假以來,解放軍軍機不斷在台海與西南海域進行騷擾,又何嘗不是大陸自己出手遏制台獨的信號,中國大陸必然相信,只有爭取兩岸的話語權,才能有效制止民進黨藉由修憲工程邁向台獨之路。而軍事的威懾,卻是爭取話語權最有效的工具。

過去中國常會自稱是「喝狼奶長大的」,現在與其批評解放軍不斷的派機擾台,還不如自省到底是誰引來了「狼群」,如果今年以來民進黨不「以疫謀獨」,現在又不給中國有「修憲謀獨」的藉口,兩岸和平的願景應該可期,又何必走到今日,天上有「共機」,水面有「共艇」,陸上還有從遙遠的地方傳來「修憲謀獨」的警告聲。因此,這裡要問的是,是誰應該為引來「狼群」負責呢?如果有牧童可問,恐怕他也要遙指台灣的總統府了。

(本文刊登於多維網,2020.10.06,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413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190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