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改革 不應走向反統
2020/01/20 22:04:43瀏覽195|回應0|推薦6

 


國民黨大選挫敗後,黨內青壯派掀起一股改革風,其中大部分認為,九二共識已經被民進黨汙名化,變成是一國兩制的同義詞,所以需要對九二共識的存廢或進化進行討論。而最激進改革的主張則是青年部主任蕭敬嚴所說,這次選舉台灣人民已經有共識的否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論述,所以必須要找到新的共識,也就是「反對統一」的論述。如果國民黨因對選票媚俗而「去九二共識」,並走向「反統一」,國民黨的精神還存在嗎?

黑格爾說,精神具有一種神性,它是神在世間最高貴的體現。當神在人類精神中完全展現自己的時候,必定是以一種精神的形式出現,不可能是以物質或其他形式出現。所以,唯有精神或意志的呈現,才是人類之所以存在的主要價值。政黨也是一樣,政黨是人的集合體,就像人的軀體,如果沒有了精神,這樣的軀體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過去國民黨能夠存在台灣社會的價值,就是堅持統一,這就像民進黨堅持獨立一樣,他們把獨立當成一種價值,也是引導綠營群眾的最重要價值。同樣的,國民黨能夠引領藍營群眾的支持,主要的價值就是有堅持統一的精神,如果只是因為一次選戰的失敗,就要拋棄所有的精神,那麼國民黨必然只剩下一副行屍走肉的軀殼,根本沒有存在台灣社會的原初價值。Advertisement

統獨引領藍綠群眾

根據信民兩岸協會選後首次公布的民調顯示,香港反送中造成的影響最大,有26.7%的受訪者表示因此改變支持對象,其次是國民黨提名退將吳斯懷為不分區立委的21.8%,這些數據都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但是他們影響投票行為並未超過3成。在該民調中也有高達59.1%的受訪者表示,並沒有因為客觀事實改變支持的對象。

這59.1%的民眾有他們主觀的堅持,這應該就是所謂藍綠的基本盤,也就是說韓國瑜所獲得的552萬票基本支持者,這些支持韓國瑜的選票大致都是支持國民黨所堅持的價值,而不是韓國瑜單一個人的因素,因為在民調中所呈現的候選人單一的影響因素都偏低,所以藍綠基本盤應該還是差不多的。

而蔡英文之所以能獲得817萬史上最高的選票,當然是香港反送中與吳斯懷等兩大外在因素所影響,而且可能受影響者的選票都跑到蔡英文陣營去。所以蔡英文贏得817萬票只是外在客觀因素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而不是藍綠基本盤有何變動所致。

問題是外在客觀的環境因素並不會一直存在,也就是香港的反送中行動也會有終結的一天,兩年或4年後香港因素是否還會影響台灣的選舉,想必沒人會認為還有可能,就像2018年大家討厭的民進黨,一年多以後就被香港因素所掩蓋,讓韓流威力不再,所以選民的可變性是很大的。

選民的可變性很大

而選民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對某一政黨精神的信仰,也是他們願意奉獻追隨的價值。而國民黨存在台灣的價值就是追求統一的精神,如果因為一次的選舉挫敗,就連追求統一的精神都不要,那麼讓藍營的群眾情何以堪?

因此,國民黨的改革之路是要走,但不必非要把自己追求的統一精神全部放棄,也許可以像民進黨從「台獨黨綱」修正到「台灣前途決議文」,再到蔡英文現在標舉的「中華民國台灣」。國民黨如果也能從漸進的修正之路,逐步向中間選民靠攏,這才是比放棄統一,甚至趨向「反統一」更是正途。

(本文刊登於旺報,2020.1.20,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0120003339-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57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