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獎得主和蔡英文的反差
2019/10/14 20:56:18瀏覽140|回應0|推薦0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得獎的原因是「他致力實現和平及國際合作,特別是他果斷採取措施解決衣索比亞與鄰國厄利垂亞間的邊界衝突」。阿邁德的獲獎,對照蔡英文總統今年的雙十節講話,只會讓人憂心若蔡明年繼續連任,兩岸關係不只會越走越遠,還可能惡化到難以收拾的局面,無法實現兩岸人民期望和平發展的局面。
  
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長期處於敵對狀態,兩國因為邊界問題在1998年至2000年間發生戰爭,戰爭結束後歷經多年對立,直到2018年4月阿邁德擔任衣索比亞總理,他便積極修補與厄利垂亞的關係,兩國更於當年7月9日在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制定和平協議的原則,終結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之間長期「無和平、無戰爭」的僵局。

●和平獎桂冠的鼓勵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認為,現在正是阿邁德一切努力獲得認可及鼓勵的時候。委員會希望諾貝爾和平獎能夠強化阿邁德持續推動和平及和解的工作。儘管在衣索比亞仍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和平獎桂冠會促使阿邁德繼續進行重要的改革,讓許多衣國公民對於更美好的生活及未來懷抱希望。

一個偉大的政治家之所以偉大,主要是他心存和平的善念,並願意使用他手中的權力去化解衝突與戰爭,更重要的是能夠以權力去為民謀福利,讓人民能夠生活在幸福與希望的世界。

反觀我們的蔡總統,在國慶大典上的講話,既像是一篇「選戰出師表」,也像是一篇「抗中檄文」,通篇充斥大陸威脅台灣、挑戰區域穩定和平的論調,甚至大肆煽動仇視大陸,更宣稱台灣是面對「中國崛起和擴張」的第一道防線。這些話彷彿恨不得大陸現在就再發射兩枚飛彈過來,讓她不僅能撿到槍,還能撿到飛彈。

這種「抗中檄文」,聽在大陸的耳中不刺耳才怪,也難怪新華社第一時間會反擊蔡英文說:「如此卯足勁地挑釁,玩弄的是民進黨騙取選票的老掉牙政治騙術。施政無能的蔡英文為拚連任用大陸威脅來轉移焦點,還要綁架台灣民眾和她一起克服挑戰、把危機化做轉機,何其可笑——誰才是當前台灣的威脅和危機?不就是她自己嗎!」
 

蔡英文確實是當前兩岸與台灣最大的危機,尤其是她還重提八二三炮戰、1996年台海危機等,一些兩岸軍事對峙與緊張關係的過往,重新把兩岸的仇恨裝上膛,似乎間接宣示台灣要進入一種備戰狀態。

●蔡是台灣最大危機

試想,蔡英文在國家慶典上的講話,全篇2300多字的演講稿中,竟然有超過一半都在汙名化和醜化大陸。不僅鼓動仇恨、製造對立,更是把台灣拉回蔣介石跟大陸對抗的年代,希望台灣年輕人都能上戰場,為她口中的「那個國家」打一仗。一個掌握最高權力的總統,存有這種求戰的惡毒之心,相對於落後國家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高下立判。人家國家雖窮,但是總理的德行高操,我們雖富,但蔡總統為了權力,卻不惜挑動兩岸衝突,兩相比較,「台灣價值」跟「衣國價值」對照,簡直羞於見人。

所以,從諾貝爾和平獎來看,人類社會崇尚和平的價值,還是要高過挑起戰爭的價值。從冷戰結束以來,建造和平一直是人類社會與聯合國追求的主流價值,但是經過30年,台灣的總統跟不上世界的主流價值,卻還在那裡侈談要「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抬頭挺胸,勇敢自信」。一個逆世界潮流的總統,只會把台灣帶向災難、帶來「亡國感」,她誓言要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抬頭挺胸,誰信?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10.14,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1014003475-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008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