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找尋新名詞 不如先實踐
2018/12/24 15:06:45瀏覽70|回應0|推薦0

 


台北、上海舉辦雙城論壇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說,「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已經被標籤化,應該尋求兩岸都能接受的「新名詞」代替。韓國瑜卻不認同這項說法,他認為若說是標籤化,只是嘴巴滑過去,不會有效果,要真的從心理面去認知,實際行動去做,才能讓人民過上一個比較好的日子。
 

兩個在台灣政壇上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對於未來兩岸交流的狀況似乎有一些不太相同的看法,但是本意卻沒多大的差距,柯P是從兩岸交流的基礎思考問題,韓國瑜卻從實際的層面考慮兩岸交流的情況,但他在選舉時就已經表明接受「九二共識」,卻仍然能夠高票當選,所以韓國瑜不認為「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是一個問題。
   
但是,柯P一直沒有明白的陳述接受九二共識,僅是口頭上表述「兩岸一家親」,所以,對他來說,不管是「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應該還是一項「負擔」,只是這項「負擔」源自何處,想必他還沒有完全放棄「白綠合作」的想像空間,才會有這樣的「負擔」。
 
「柯P現象」與「韓流」立足點不同
 
事實上,在台灣九合一選舉時「柯P現象」與「韓流」,雖然是在藍綠惡鬥之外一個比較良性的政治圖騰,但是兩者的立足點還是不同。「柯P現象」是建構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天然獨」的年輕選票的支持上,所以柯P雖然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白綠分家」,但是柯P的選舉語言中有關兩岸關係的論述,也不敢像韓國瑜那麼明白的使用「九二共識」,甚至選舉時也一樣避諱去談「兩岸一家親」。
   
一直到「韓流」崛起,還以高票打贏高雄市長選戰,「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接受民意的檢驗,它不再是選戰中的票房毒藥,所以柯P才敢在雙城論壇中,重提「兩岸一家親」這句話。如果這次選舉沒有出現「韓流」,韓國瑜也沒有選上,柯P即使能連任,恐怕也不會再提「兩岸一家親」,畢竟過去白綠分家的關鍵密碼就是「兩岸一家親」這句話,綠營對這句話的討厭程度,顯然不輸給「九二共識」。
   
所以,語言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就在使用者的心態,或者說使用者有何政治目的,才會讓原本好的語詞,也會變成壞語詞。其實,語言本身就有它的各種意義,首先就是具有「描述性意義」,也就是說我們使用語言,通常是在陳述一件事情,原本沒有其他的用意存在。但是,人們具有情緒,所以才會把一句描述性的語言,帶進「情緒性意義」中,使得語句就變成一句什麼人使用,就具有什麼人的情緒。例如「兩岸一家親」原本只是描述兩岸現狀,但是被綠營轉化成具有中國「併吞」台灣的意義之後,原本中性描述兩岸現狀的語詞,就變成具有侵略性的情緒性意義存在。
    
同樣的,人類對於語言的運用還具有「標籤化」的能力,所以這也使得原本僅具有描述性意義的語詞,也變成具有「標籤化意義」存在。例如,人們通常不喜歡直呼他人的名字,而喜歡歸納出他的特徵另取綽號,這就是「標籤化意義」的作用。當年蘇起把兩岸交流的基礎歸納出「九二共識」,這原先就是一句描述性的歸納語句,但是民進黨從陳水扁說它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到這次選前陳菊幫姚文智站台時,說出「九二無共識」之後,「九二共識」早就被民進黨給標籤化,這個語句的本質也就跟著改變成是一種「統一」的標籤。
   
所以,語言使用者的心態是最重要的,特別是台灣政治這個充滿意識形態的環境中,再多的「新名詞」都可能被「汙名化」。就像「兩岸一家親」原本就是大陸想要以非政治性的語言,取代已經被政治化的「九二共識」,但是即使這麼一句沒有標籤化意義的語詞,最後還是被綠營給標籤化。
   
就因為如此,大陸對台工作已經不再強調兩岸語詞基礎的使用,所以今年228就直接推出「31項惠台措施」,儘管這項惠台措施是大陸單向的行動,但也可出看出大陸再怎麼跟綠營交往,都不可能取得共識,所以與其多使用政治語言,還不如回歸到大陸當年推動改革開放時的想法,回到「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作為,先看看實踐的結果如何,台灣人民對大陸對的台新政策接受程度是否可以過關。
 
實踐是檢驗真理標準在台實現
 
很顯然的,「韓流」能夠成形,就是駕著「31項惠台措施」的基礎而行,沒有「31項惠台措施」,也不可能有「韓流」的出現,台灣人民也不可能想像大陸是另一個可以追求安身立命之處。不久前,我在上海往北京的高鐵上,碰上一位從台灣到大陸發展的台灣年輕人,問他還回想台灣發展嗎?他只是搖頭。
   
所以,大陸31項惠台措施是真正破解「男人找無工、女人找無ㄤ、小孩送去黑龍江」的民進黨式負面宣傳,大陸當然也認知到「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想法,也可以在台灣實現,因此,能夠想出「31項惠台措施」者,遲早要被頒發一座和平獎。
   
從以上的論述可以清楚,韓國瑜畢竟是研究中共出身,他應該深知中共的對台操作模式,所以他不認同柯P找尋兩岸「新名詞」的想法,不僅是他實事求是的作法,也代表他真的認識到大陸對台工作的轉向,兩岸與其繼續現沈溺在「新名詞」之爭,還不如起而行來得實在,對極度盼望大陸甘露的台灣人民,也才是最有實用的價值。
   
但是,柯P想要追求兩岸共識的「新名詞」,也可以看出他對於民進黨在乎他接受「兩岸一家親」的壓力,未來柯P如果想更上層樓,若想取得綠營的支持,甚至回到「白綠合作」的軌道上,不管是「九二共識」,或是「兩岸一家親」,都還會是他跟綠營之間合作的罩門。只是尋求兩岸新名詞,難道民進黨就能接受嗎?只要民進黨不放棄台獨,一切恐怕都只是天方夜譚。
 
(本文刊登於多維新聞網,2018.12.24,http://blog.dwnews.com/post-1084123.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242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