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T落成 台灣能變美國戰略支點?
2018/06/13 21:49:52瀏覽56|回應0|推薦0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址落成,雖然美國沒有如英國《經濟學人》先前所預測派出高階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來台,但仍派來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伊斯參加啟用典禮,這個降低層級的作法,還是遭到大陸的嚴重關切,甚至還說「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顯然大陸所重視的不是人選的問題,而是台美關係不斷升溫所產生的戰略問題。

美國從《台旅法》通過以後,《國防授權法》又不斷的修正要增強對台關係,顯然美國不單純只是要打「台灣牌」來遏制中國崛起,而是在美國的戰略調整中,如何把台灣納入美國新的戰略位置,以尋求美國在東亞有一個戰略支點來支撐美國新的地緣戰略所做的考量。

想把台當戰略支點

比較顯著的態勢是,美國從去年推出「印太戰略」之後,美國在以美日澳印的菱形戰略中,從日本到澳洲,一直缺乏一個有力的據點,在菲律賓已變成一個美國不可靠的盟友之下,台灣不管藍綠執政都展現十足親美的態度,對美國來說,台灣才是最可信任的朋友,所以如何在台灣建立有效的立足點,不單單是考慮台美友誼,更大的思考還是著重在美國的戰略利益。

尤其是在川金會之後,雖然未來東北亞的發展還未可知,但是顯然川普是有意營造一個和平的東北亞,而把戰略線往下移到印太地區,這樣對於遏制中國的崛起,才能展現真正的效益。

畢竟,傳統上中國的戰略都是傾向於向南擴展,從毛澤東時期祭出的「一條線」、「一大片」戰略,就是從中國的河西走廊畫出一條連結日本與歐洲的中界線,再向南畫出「一大片」,這一大片就是整個南方的第三世界。

而習近平所推出的「一帶一路」戰略,也是著眼於傳統的南方外交戰略進行操作,因為中國的北方有俄羅斯存在,中國往北經營外交戰略的可能性低,這也是中國向來會重視南方外交戰略的緣故。

所以,川普推出的「印太戰略」,很明顯的就是要對付中國的南方外交戰略,也因為川普在進行戰略移轉,所以東北亞的安全形勢,就不若美國傳統採行的圍堵戰略那麼重要,這也是川金會之後,美國傾向於終結美韓聯合軍演,最後只要北韓非核化,美國也可以撤出駐韓3萬美軍之因。

既然整個東亞的地緣戰略有這麼大的轉變,美國的戰略目標也轉移到只是遏止中國向南擴展的可能性,美國在重視中國於南海島礁進行軍事化之餘,當然也不可能忽視台灣的戰略地位,所以美台關係升溫,美軍想停泊台灣的港口,甚至是擴大AIT的駐地功能,無非都是為了下一階段提升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作準備。

所以大陸外交部會對助卿來台參加AIT落成典禮相當感冒,甚至還要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所做的承諾,糾正錯誤做法,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的說法,當然不是要在一個助卿身上做文章,而是大陸看到美國更長遠的戰略意圖,如果不加以提醒,只會讓美國繼續得寸進尺。


不讓美國得寸進尺

但台灣戰略位置是否真的能在美國退出東北亞之後,取代南韓變成美國的戰略支點,大有問題。因為台灣太小,大陸太大,不像南北韓有差不多的實力可以相互制衡。

特別是在兩岸早就出現戰力失衡的狀態下,美國想利用台灣作為遏制中國的戰略支點,所要提供的軍力必然要超越南韓數倍,甚至數10倍之多,美國願意做這麼大的付出嗎?台灣不要一廂情願了。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8.6.14,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613004123-26210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246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