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政府台海安全戰略在哪?
2017/11/23 21:27:15瀏覽38|回應0|推薦0

  
我國防部公布解放軍日前計有轟6、伊爾78、蘇愷30等各型戰機超過10架,經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從事跨第一島鏈訓練。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這是「中共準備做非常實際的攻擊航線演練」,當然不能免除對台灣的威脅。
 
一般戰機的演練都具有威懾和宣示主權的意義,在蔡英文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之下,中共戰機頻繁在台灣北方的宮古海峽,以及南方的巴士海峽進出第一島鏈進行演練,宣示主權的意義就更大。除此之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的習川會中,對美國總統川普說,太平洋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顯見大陸走向在太平洋跟美國「劃洋而治」的目標,在大陸擁有航空母艦之後,已經變得更為積極了。
 
陸爭與美劃洋而治
 
2007年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基廷訪問大陸時,解放軍曾提議,中、美兩國「劃洋而治」,分管東、西太平洋,被美方澆了一盆冷水。
 
當時的美軍太平洋總部空軍指揮官海斯特對此曾說:「我們的政策是,不會讓出空間給任何人」。美國需要在西太平洋地區立足,反對經由「代理人」遂行美方利益,如果讓出空間,今後只能請求中方代為處理美國在此一地區的利益。可見美國對把太平洋視為「美國的內海」,還是有他們的堅持存在。
 
但對大陸而言,如果中國崛起只能向西走,而不能跨越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領域,那麼中國只能算是半個崛起的中國,中國還是不能排除歷史上來自海上的威脅,所以積極掌控進出第一島鏈海空的主動權,這是大陸國力復興的重要一步。
 
當然,大陸要跨出第一島鏈,最重要的踏腳石就是台灣,對大陸來說,擁有一個台灣,就等於擁有半個太平洋,沒有台灣作為助力,解放軍想透過狹小的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掌控太平洋,那簡直是緣木求魚,所以不放棄台灣主權,等於不放棄掌控太平洋的夢想。
 
事實上,對大陸來說,太平洋雖有美國霸權存在,並非沒有突破口,就像當年解放軍藉由到亞丁灣打海盜,成功的把海軍力量跨入印度洋,讓印度和美國深感威脅,才會導致今年川普會推出「印度-太平洋戰略」的主因。
 
如今,解放軍透過空軍的力量,不斷的做跨越第一島鏈的測試,當然不可能只為了秀戰技,掌握海洋的制空權,未來再由航空母艦戰鬥群跟進,這是馮世寬所謂的「實際攻擊航線」演練的準備之故。
 
演練實際攻擊航線
 
只是太平洋是否真的能容得下中美兩國,恐怕也不是習近平說了算,解放軍軍機不斷的跨入太平洋,美國國會就越加緊張,美國國防授權法把美台軍艦互訪停靠納入法案,已經超出解放軍過去把美國當成假想敵的範疇,解放軍必然不會繼續只在乎能否對美軍進行反介入作戰的能力,如果美國軍艦真的能夠停靠台灣的港口,無疑是對大陸宣示擁有台灣主權最大的挑戰。
 
所以,不能單純的把解放軍戰機進出第一島鏈當成習慣化,隨著對台灣主權遭到蔡英文政府的否決,以及美國積極的干涉,更可能刺激解放軍,雖然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但是「忘戰必危」,蔡英文政府不接受大陸的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下,沒有理由樂觀到兩岸不會發生衝突,尤其是在美國國會的推波助瀾之下,蔡政府有何維持台海和平的安全戰略,這才是負責任政府的職責所在。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7.11.23,b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915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