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小集 II <臺灣山水詩八首>
2012/12/22 21:21:03瀏覽17803|回應1|推薦22

一、七星山頂

七座山躺成七顆星嗎?

你是最高最亮的一顆

風,勁而冷

險將我擊倒

天,寬坦無言

我昂起頭

與天如斯接近

 

※附記:七星山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是台北市最高峰,標高1120公尺,曾降雪。

 

二、溪頭孟宗竹林

清晨我與你

如兩尾自在的小魚

悠遊到林間

正巧遇見

疏疏落落的清光

滿山的薄霧

也在林間散步

光、霧與翠色交融

光彩的濃淡與姿態

瞬息萬變

幾千顆身材高佻

清心寡慾的孟宗竹

在光與霧中

載浮載沉

只有神,神祕的巧手

拋光灑霧

出神入化的調彩技術

才能調出|

孟宗竹林,夢中竹林

那近乎透明的翠

 

附記:溪頭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地處北勢溪的源頭故名為溪頭,海拔約1100公尺,屬國立台灣大學的實驗林。自年少時夏日時光,我就常去溪頭。清晨的孟宗竹林,是我最喜愛的溪頭之景。

 

三、清晨,霧社碧湖

光,趁霧初起時

偷潛入湖中散步

環湖青山交錯的陰影

暗中,隱隱地掩護

天地與我

隱身霧裏,是見証

那細密淋漓的鱗紋

乍暗乍明,乍明乍暗

就是光,行走的痕跡

 

附記: 碧湖即萬大水庫,海拔約1100公尺,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霧社

 

四、關西錦仙森林

透明的小精靈

究竟,秘藏在何處?

感謝你,輕輕鬆鬆地

鬆開我的神經

打開我的肺葉

清掃我的鼻孔

滲入我每一個毛細孔

而從耳道裏款款飛出

飛入了林間

那吱吱喳喳吱吱喳喳的

鳥聲,跳盪每一節枝頭

是你化身而變的嗎?

小精靈,透明的小精靈

拍動你光的雙翼

帶我到你的故鄉

拜訪那位,創造你的

大詩人,大藝術家

想問一問他

詩的紫噴泉

如何湧流而不竭?

智慧的青樹

如何枝少而葉茂?

 

附記:錦仙森林也稱馬武督探索森林,位於新竹縣關西鎮,2005年臺灣電視偶像劇《綠光森林》的拍攝地點。這是臺灣少見的私有大片森林,面積約四點五平方公里。我曾數次走在這森林深處數小時,當四顧無人,只有鳥鳴啁啾時,不經意的瞬間,通體輕盈舒暢,一種身處異時空之感。

 

五、拉拉山自然保護區

二十二位高古而蒼然

林國的大老

在此沉思論道嗎?

或者是修身養性?

有的一頭散亂的蒼髮

直上青天,像要攬明月

有的一臉肅穆

石根盤錯而鬱結

邃密蒼暗的枝葉卷曲

這一位筋骨橫斜,坦胸露肚

逍遙地,躺入了天地

那一位華髮稀稀疏疏

襯著遠天的澄藍

根節廣佈,深入了地脈

遠看木然,一走近

郤像要擁人入懷

我穿梭林間

如出入歷史

周、秦、漢、唐而民國

在歷史幽僻的小角落

靜靜無名地,消隱

 

※附記:「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海拔約1500公尺的上巴陵地區,擁有台灣最大面積的紅檜森林,千年以上的巨木成群,有二十二棵開放遊賞。

 

六、和平島斷崖邊看海

這是有情的海水?

還是無心的浪濤?

從海天交融茫茫處

翻湧急奔而來的

是深藍難測的激情?

或只是冥頑不靈的水?

衝向岸邊的怪岩

那怪岩有情?還是無情?

 

這春的天氣晴暖短暫

看基隆嶼在陽光中

昂然,青青而閃耀

 想山水無心?還是有情?

一陣涼爽的輕風拂面

我融入遠方的藍水粼粼

不論山水無心,還是有情

我即山水,山水即我

 

※附記:和平島位於基隆市郊,富於奇形怪岩的海蝕地形。據載,早年荷蘭人在和平島聚集,故又名社寮島。每次到和平島,我喜歡站在斷崖邊,看海與海上的基隆嶼。

 

七、東北角海岸印象

山蒼蒼,交錯層疊

廣闊的天空,閃著光

如薄刀,高高一切

山,愈切是愈薄

眼前這一塊︰

氣勢壓人

最遠的一片︰

若有似無

只剩迷迷的淡線

才一轉身

就化作清藍的

海波,翻滾來去

 

※附記:臺灣東北角海岸風景,北起臺北縣的南雅,南至宜蘭縣的北關,這一段長約60公里的海岸線,可說是臺灣最豐碩多姿的海岸景觀。其中鼻頭角、龍洞岩場、北關海潮,是我最愛看的臺灣海景。

 

八、站在北關單面山看海

你蹲踞海邊

想飛高入天際

掙脫束縛你的陸地嗎?

你仰觀天,蒼蒼

俯視海,茫茫

高聲一長呼

「飛 ------------------

雙翅撲撲然,奮力

一拍、再拍、一展翼

果真飄然,浮高昇天了

我坐你長背上

呼風,風浩浩吹來

喚浪,浪就滾滾

 

其實,你只是一塊巨石

橫斜,作翩翩欲飛狀

我只是一個凡人

到此地觀山俯水

沛然如天風

心靈玄奇的想像力

將你我輕輕托起

飛越,插天的高樓

飛越,高稜的玉山

飛越,壯闊的太平洋

飛入,渺渺茫茫的地平線

與大氣宇宙合一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lace1960&aid=7168127

 回應文章

ivy
2020/10/12 22:52

您好,請問是游元弘先生嗎?

我是新北市國小老師

想讓孩子學習台灣的山水詩

也需要再考題中放入詩的閱讀測驗

看到您的作品覺得很有意境,能讓孩子一起細細品味

不知道能否引用您的詩作為考題內容呢?

不方便沒有關係

期待您的回覆

(60420c@gmail.com)
游元弘(wallace1960) 於 2020-10-13 10:09 回覆:
謝謝你喜歡這些山水詩,你想引用我的詩作為考題,基本上沒問題.註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