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予豈戀棧哉?
2022/12/05 09:20:21瀏覽1167|回應0|推薦34

予豈戀棧哉?

. . . . . . . . . .

明通棧道, 暗渡菜倉; 抄家滅門, 唇亡齒寒.

懸命高空, 有苦難言; 進退維谷, 不是戀棧.

. . . . . . . . . .

註: 抄家滅門意指: 抄襲人家, 滅論文門.

. . . . . . . . . .

聯合報社論/要幾件抄襲案,才能讓陳明通知所進退?

2022-12-05 00:0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繼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台灣大學碩士論文因抄襲被撤銷學位後,另一位民進黨明日之星桃園市長鄭文燦,亦被檢舉碩士論文抄襲,約三十%內容涉嫌抄襲,學位也遭台大撤銷。這兩件抄襲案的共同點是:兩人都是在職專班,兩人涉抄論文都發生在台大國發所,且兩人的指導教授都是陳明通。據傳台大學倫會也已裁定陳明通為「不適任」教授,但結果尚未正式公布。

陳明通是當今總統的愛將,從陸委會副主委一路跟隨蔡英文。四年多前任陸委會主委,一年多前調任國安局長,為台灣的情報頭子。不止如此,其妻子蕭翠玲原任中央銀行金檢局長,在六十五歲屆齡退休前升任金管會副主委,藉此避開屆齡退休的規範。為了避免夫妻同任行政院政務官受到議論,蔡總統特別將陳明通調至國安局,使夫婦分隸府院。蔡英文如此破格照顧陳明通夫婦,與關愛顧立雄、王美花夫婦幾不相上下,可見陳明通之受寵信。

但寵信就代表能力嗎?從林智堅與鄭文燦的論文抄襲,可以給予絕對否定的答案。陳明通在台大任教的時間,扣除他借調擔任政府公職的十幾年,時間並不算太長,而他竟能指導一七三篇碩博士論文,數倍於學養俱優的其他傑出學者,堪稱「量產學位」的高手,令人咋舌。此外,有多篇論文是在他任陸委會主委時所指導,公務繁忙還能作育眾多英才,更是不可思議。社會科學領域沒有實驗室,所有的研究論文都要靠指導教授與學生切磋討論而緩慢琢磨。陳明通忙碌之中還能夠量產指導學生,只有一種可能:他並未善盡論文指導之責任。

四個月前,林智堅與余正煌的論文經過比對,兩人論文重疊達四十%。是林抄余或余抄林也許需要比對,但唯一不須比對即可確定的是:指導教授陳明通並未好好看過論文,或者他明知林智堅抄襲而故意縱容。兩篇重疊度達四十%的論文,若指導教授略微閱讀,絕對難逃法眼。陳明通能寫下數千字辯白文為林智堅開脫,只是沆瀣一氣,根本無關論文脈絡。林智堅論文案唯一留下的脈絡,就是指導教授偏袒與不負責任。

這樣一位不負責任的教授,擔當中華民國的情報頭子,台灣人民放心嗎?四個月前,本報社論即已點名陳明通應知所進退,但是陳明通仗著元首對他的寵信與撐腰,恬不以為意,繼續好官自為。國家安全的指揮權,交給如此沒有擔當的人,能讓人放心嗎?在陳明通的庇蔭下,台大國發所已被外界譏為「綠營政要理容院」,大家進出一下,就多了個「台大碩士」鍍金光環。如此賤售學位的人,豈會尊重自己的職務與倫理?

我們了解,陳明通當然可以像四個月前林智堅案爆發時一樣,堅決不辭職,用「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問題」,應付外界的質疑。畢竟,陳明通量產論文,都是在幫綠營「培育人才」,而陳明通的囂張自負,都是源於蔡英文總統的寵信溺愛。但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這位小英愛將濫用「綠色理容院」,胡亂注射肉毒桿菌,已經手刃了民進黨兩位中生代明日之星。

論文的比對,利用軟體程式進行一點都不難。以陳明通過去指導論文的粗疏懶惰,未來數月,恐怕還有他「毀人不倦」的業績。我們合理預期:意圖以台大學位洗白資歷的政壇菁英,將相繼出包,陸續陣亡。對於陳明通這樣的「貢獻」,蔡英文要怎麼決斷,全民都在看。對於指導論文抄襲,究竟要累積幾件才能勾起陳明通的羞恥心,全民也都在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7765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