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懂得檢討嗎?
2022/11/30 08:54:17瀏覽1154|回應1|推薦28

一次贏不保證次次贏,

珍惜得來不易的果實;

不要辜負選民的期待,

得意莫忘得而復失時.

. . . . . . . . . .

不論總統大位有多大,

別在六都首長挑人選;

吃碗裡的別覬覦碗外,

全心治理地方別落跑.

. . . . . . . . . .

短視近利的是偷雞客;

貪得無厭的是野心家;

看得長遠的是政治家;

堅守崗位克盡職守的才是眾望所歸的明日之星.

. . . . . . . . . .

聯合報社論/勝選非運籌帷幄之功,國民黨勿得意忘形

2022-11-30 04:45 聯合報/ 社論

相對於民進黨空前慘敗,國民黨這次拿下十三縣市,奪回六都中的台北和桃園兩市,締造一場大勝。但追根究柢,戰績亮麗並非國民黨深受選民肯定,亦非黨中央運籌帷幄之功;更大的因素,要歸諸選民對民進黨的厭棄。國民黨切勿沾沾自喜,以為獲得民意「歸心」;若錯判情勢,極可能重蹈四年前的覆轍,在後年大選迎來慘敗。

回顧二○一八的選舉,國民黨豪取十五席縣市首長,更翻轉「綠營鐵票區」的高雄市,一時風光無限。當時不少人認為,接下來的總統、立委選戰,國民黨必能乘勝追擊,重新執政。未料,國民黨卻接連上演「暴走三部曲」:首先,黨主席吳敦義不顧自己聲望低迷,企圖利用黨機器為他量身打造初選制度,勝選氣勢頓時被黨內爭議削掉一半;其後,甫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執意參選總統;最後,吳敦義又為立委及不分區提名鬧得內亂不止,讓選民徹底心涼。因此,國民黨不僅在總統、立委選舉雙雙慘敗,韓國瑜遭到罷免,高雄市長得而復失,國民黨一蹶不振至今。

比較四年前後的兩次選舉,不能否認國民黨確有其努力,但民進黨兩次大敗,主要來自民意對綠執政的怨怒,遠大過對藍營的肯定。持平而論,朱立倫面對的主客觀條件,較當年的吳敦義為佳:今年選戰國民黨多數縣市握有連任優勢,挑戰成功的縣市則得力於多項揭弊議題發酵,成功號召選民「起義」,因而造就大勝。

這個勝績中,其實也潛藏著隱憂。例如,民進黨的敗選,被歸咎於黨主席蔡英文大權獨攬,「沒收初選」;事實上,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國民黨。朱立倫在縣市長的提名也是乾綱獨斷,只不過因選舉的「結果論」,其爭議被略而未談。在黨中央隻手主導下,有些爭議縣市即發生「該贏而未贏」的結局。例如澎湖現任縣長賴峰偉在地方爭議多端,黨中央卻仍堅持提名;在金門則放任「黨內互打」,包括新竹市、苗栗縣的提名反覆,都因而輸掉取得執政權的機會。三個離島中,僅馬祖因縣長劉增應政績優良保住政權,這說明黨中央不斷放任「內爭」的策略已瀕於失控。

撇開勝選席次不談,這次選舉總投票率僅六十一%,創下歷史新低。若計算總得票數消長,國民黨減少的票數,甚至比民進黨還多。全台縣市議員總席次,民進黨成長三十九席,國民黨則減少十四席。這些細節,隱藏在「縣市長大勝」的喜悅下,說明國民黨原居優勢的基層實力正在流失。

基層支持流失、外島失守等現象,說明國民黨沒有自滿的理由;而投票率的下降,更說明選民對政黨及政治的反感之深,其實是不分藍綠白。這次,「反綠」民眾對國民黨的大勝,更多是抱持戒慎恐懼之心,遠甚於面對民進黨慘敗的狂喜。其原因,就是擔憂國民黨勝選後得意忘形,面對二○二四大選又將無法把持而自敗。

總統大選不同於地方選舉,遲遲提不出兩岸國安新論述的國民黨,更處於劣勢。在總統提名策略上,目前藍營討論的人選,不外乎朱立倫和剛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幾乎仍是四年前的翻版。兩年後,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可能參選的情況下,藍營重蹈二○二○大選覆轍並非杞人之憂。正因為如此,民進黨才能面對敗選而毫無反省之意,認為賴清德可好整以暇擊敗所有對手。民進黨的自恃固然可鄙,但國民黨和「非綠」陣營能否有足夠的智慧和正確的判斷,則令人難以樂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7761760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1 11:17

討厭民進黨,絕不等於喜歡國民黨,

2024,如果是侯友宜,穩贏,朱立倫硬要上,穩輸,就這麼簡單,

可惜,政客不爭權奪利還叫政客嗎?尤其國民黨一向擅長內鬥。

virbra(virbra1950) 於 2022-12-02 09:35 回覆:
無奈人微言輕只能徒呼負負無言(不予置評)